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媒:汽车爆炸性销量改变中国人生活方式

2009年06月16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讯 据《今日美国》6月14日报道,中国汽车销量呈爆炸性增长。在金融危机之下,中国市场成为世界巨头的救命稻草。汽车已成为中国社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显示身份,炫耀成就是许多中国消费者购买汽车的主要原因。

中国本土汽车企业正向世界巨头发起挑战,但多会成为世界品牌还是未知数。

  现代与历史并存 汽车全面进入中国社会

  曲阜是中国古代哲学家、思想家和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故乡。古老的寺院依然竖立在城市中。加油站里还在销售中国传统美食鸡爪和茶叶蛋。

  即使在历史气息如此浓厚的地方,汽车也开始遍布全市。汽车喇叭声此起彼伏。汽车经过熙熙攘攘的人群,穿过古城门。往日被马车和人力车占据的道路已经成为汽车的天下。

  今年63岁的宋先生在当地开了一家啤酒厂。他有一辆别克轿车。在一年以前,他驾驶汽车还可以轻易穿过这座拥有数万人口的城市。在整个行驶途中,他只需要在4个红绿灯前停车。但现在交通灯的数量已经增加到20个。道路上已经塞满了汽车。宋先生说:“我们以前很少堵车,现在觉得很不习惯。”

  宋先生的啤酒厂一共有2000名职工。现在已经有100人购买了汽车。这些人已经加入中国的百万富翁行列。他们已经可以享受到与美国人相同的中产阶级生活。

  中国成为全球汽车巨头救命稻草 中国消费者将汽车作为身份象征

  在美国汽车业陷入危急之时,中国市场成为帮助他们度过危机的希望所在。

  根据统计,通用公司在五月的汽车销量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5%。

  通用称中国的汽车销量已经占到其全球销量的25%。来自汽车业界专业调查公司CSM上海分公司的分析家张先生对此发表了看法。由于美国市场汽车销售前景暗淡,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将增强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性。中国市场的销售潜力还远未开发。

  张先生说:“如果汽车企业想扩大自己的销量,中国是最好的投资场所。”

  根据中国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报告,中国今年的汽车销量将增加到1100万辆。这个数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是十年前的20倍。张先生说中国今年的汽车销量将超过美国从而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

  来自某著名美国市场信息服务公司上海分公司的总经理邓恩说:“中国拥有13亿人口。他们都是汽车的潜在消费者。”邓恩称中国消费者对汽车的强劲需求并不是由经济带动,而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以后对汽车的自然需求。这是一种心理变化。邓恩说:“出于乐趣,人们希望驾驶汽车穿梭于各地到处旅游。同时拥有汽车也是一种炫耀个人成就的方式。”

  中国地域差异非常明显。《今日美国》记者从北京一路走到了上海。在800公里的旅途中,中国的生活方式,风景和商业模式都在不断变化。

  去年7月份开通的京津高速公路共有八个车道,为奥运会的顺利举行提供了便利。京津高速只是中国高速公路网的一部分。中国计划在2010年以前修建3万公里的道路。这是自美国总统1956年建立洲际公路以来规模最大的道路建设计划。

  美国式的乡村特色如今已遍布中国。汽车已经成为了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公路旅行正在不断升温。如今北京的居民可以随时驾车来曲阜观看孔子庙。

  中国汽车文化还处于初级阶段 汽车让中国人变得懒惰

  记者在旅途中的另一个感受是中国的汽车文化还处于初始阶段。高速公路两遍的广告牌竟然宣传酒类广告。加油站内的西式洗手间也在不断提醒司机不要站在马桶上。

  中国高速公路上的交通堵塞问题比较严重。许多大型货车挡在路中间。虽然中国目前的汽车保有量只占到美国的1/7,但是中国由于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几乎是美国的2倍。根据中国政府统计,每年有73484人死于车祸。

  像许多中国年轻人,来自至尊汽车租赁公司的姚小姐也考取了驾照,购买了汽车。不过她却对记者发出“祝你好运,注意安全”的警告。

  作为中国汽车购买者的典型代表,徐先生和他的妻子开始了全国旅行。他们使用最常见的办法,通过地图查询道路。现在已经到了常州。徐先生说这是他们驾驶汽车跑得最远的地方。

  今年40岁的徐先生是一位工程师。他购买了一辆雪铁龙汽车。他说:“以前我们都是骑自行车上班。但现在我无法想象没有汽车的生活。我们都变懒了。”徐先生的朋友中有60%的人已经购买了汽车。其余40%的人正在考驾照。销售员张先生也是一位汽车拥有者。在过去三年,他驾驶自己的帕萨特汽车行驶了十二万五千公里。简直成了一个马路战士。张先生说:“我的工作让我必须经常与顾客见面。虽然我不喜欢开车,但是汽车可以方便我联系客户。而且拥有汽车是一种身份象征。”

  但汽车销量的爆发性增长也让一些人感到担忧。今年41岁的警察刘先生发表了自己对汽车的看法,他说:“中国社会现在贫富差异较大。一部分人可以买得起汽车,其他人还支付不起。”

  虽然发表这样的看法,但刘先生也没有挡住汽车的诱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正在清洗自己的波罗汽车。他强调了自己购买车的必要性。他说:“没有争议,世界就不会发展。”

  汽车带动旅游业发展 中国消费者对大排量汽车情有独钟

  借助汽车用户的迅速增加,旅游产业发展异常迅速。一些地方政府在道路两旁打起广告。大蒜重要产地金乡县向路过司机推荐‘世界上最好的大蒜’。而滕州则宣传自己拥有天底下最好的土豆。

  距离曲阜只有一小时路程的枣庄建立了一座汽车旅游主题公园。枣庄是中国传说中的造车鼻祖奚仲的故乡。据说马车是他发明的。当地的马车博物馆管理员信誓旦旦的说:“如果你在这儿祈祷。奚仲会保佑你旅途平安。”

  汽车公司正在逐渐了解中国消费者的购车习惯。他们发现在欧洲和日本市场畅销的小排量、低油耗汽车在中国市场却不受欢迎。

  一位汽车分析人员说:“中国和美国消费者都喜欢购买大排量豪华轿车。这是他们渴望成功的一种标志。由于中国目前的汽车普及率还非常低,所以拥有汽车是财富的象征。”

  这也是美国汽车公司在中国取得成功的一项重要原因。CSM调查公司的分析家张先生说通用和其他外国汽车巨头专门针对中国的中高端市场发起进攻。他们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而中国的本土汽车生产企业只能面对低端市场,开发廉价的汽车产品。

  但是大排量汽车会给生态环境造成恶劣的影响。中国几个大城市如北京已经被笼罩在烟雾中。尽管中国在9年前就推出无铅汽油同时制定出更为严格的汽车排放标准,但是汽车数量的迅速增加将使中国的空气污染程度更为严重。

  中国绿色和平组织成员杨先生说:“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我不希望中国人也采用美国的生活方式。”

  美国汽车公司必须与其它国外汽车企业进行竞争。大众宝马丰田本田现代都在抢夺中国市场。中国政府新颁布的刺激汽车购买计划会给所有汽车企业带来利益。中国政府将对农民购买汽车进行补贴。补贴总额达到7亿3千万美元。

  此项补贴计划也涉及到小型货车。在中国通常称为面包车。许多小型的夫妻商店需要通过面包车来运输货物。

  通用也在中国地区销售面包车。去年的销售总数达到了1百万辆。通用上海发言人称尽管公司已经申请破产,但是通用仍然希望将面包车的销量在未来五年提高一倍。她说:“中国市场对于通用汽车非常关键也非常重要。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非常迅速。”

  中国本土品牌向世界汽车巨头发起挑战 达到世界水平仍需数年

  一直以来中国汽车的安全性都受到外界的广泛质疑。不过这种观念正在转变。在上海汽车展上,一位消费者说:“以前我从来不相信国产汽车的安全性。但现在我认为国产汽车发展成熟,而且价格还十分便宜。”

  中国本地汽车企业希望打破国外汽车公司对高档轿车市场的垄断。吉利汽车最近就发行了一款拥有按摩功能新型轿车。在上海车展上,这款车吸引了许多消费者的目光。吉利汽车公司人员称:“我们想让您拥有皇帝般的感受。”这种汽车的售价是14600美元。

  分析家认为尽管中国汽车正在不断创新,但是要想超越国外品牌还需要数年。他说:“现在消费者购买国产品牌并不是看重产品的质量、外形和声誉而是看重产品价格。”

  不过对于中国广大消费者而言,汽车价格还是有些高。根据统计,85%的中国居民还从未购买过汽车。(翻译:雅龙)

  版权声明:本翻译稿供搜狐汽车独家使用,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