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众的工业与艺术结晶—试驾大众汽车CC

2009年06月16日11: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汽车与驾驶维修》 作者:综合报道

  当一款融入了雅致、激情、飘逸、清风傲骨等一系列性格的轿跑车驶过你面前,你能否分清它是工业品还是艺术品?

  事实上,工业设计与艺术范畴本来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造型美学与功能主义决不是格格不入,德国的工业设计师们显然深谙此道。特别要向大众CC的设计团队致敬,要知道设计出一款能够彻底扭转“大众汽车长相平庸” 观念的产品绝非易事。而CC无疑就是大众的艺术品。

  虽然轿跑车总能勾起人群中不同的激情欲,也能让我对这种集合美学与功能的车型提起浓厚的试驾兴趣,但车头悬挂大众“VW”徽标的CC还是显得那么与众不同。这是一款“花瓶”式轿跑么?还是能够征服弯道的性能轿跑呢?


  正如文章开篇名称所言,称CC为大众艺术品绝不为过。在大众看来,这是一款“大众汽车迄今设计最美”的车型之一。CC的前脸虽然仍旧是大众风格,但梯形前大灯、前保险杠以及前雾灯的独特设计还是会让CC区别于以往的所有大众汽车。车顶曲线从A柱延伸到C柱,向后近乎平直伸展。行李厢区域的线条进一步扩展到后车窗处,一气呵成。侧面车窗形成了狭长的拱形,其接缝处采用镀铬设计。为进一步强化运动风格,侧面车窗装入无框架式车门。同时,优美的车顶曲线中,电动全景通风天窗的贡献也功不可没,这个天窗覆盖了整个前排位置并一直延伸至B柱,但也是由于曲面问题,天窗只能够向上翘起40 mm的高度,却不能完全打开。

  空间方面,大众并没有忘记自己的老本行——实用性,在保证了轿跑车流畅线条的同时,4门设计让后排乘员上下车并不需要“请示”前排的乘客。尽管2 711 mm的轴距并不算是短板,不过为了保证轿跑车的流畅造型,C柱的曲线设计还是影响了后排乘员的头部空间,腿部空间的表现也并没有给我以惊喜,不过后排的双座位设计却在肘部空间上给予了充分考虑。


  大众CC(Comfort Coupe)的英文直译过来就是舒适的轿跑车,为了保证它的舒适,车内设计充分考虑了人体工程学,比如12向电动调节真皮前排座椅包裹性很强,长途驾驶几乎没有疲劳感。而当后排中央扶手放下后,可连通到535 L的行李厢中。内饰设计的整体感很强,根据不同用户的需要,大众CC提供实木及拉丝铝材质两种内饰材质,以及黑米双色、摩卡棕和纯黑三种内饰风格。全新设计的仪表盘采用白色背光,RNS 510 GPS导航系统已经经过汉化,而且采用触摸屏设计,提升了实用性。大众设计的方向盘功能十分强大,不过尺寸也要略大一些,同时方向盘后小巧的换挡拨片手感与奥迪颇为相似。值得一提的是CC配备了Park Assist泊车辅助系统,只需轻触换挡杆旁的按钮,系统就能将汽车自动倒入侧方泊车空间,驾驶者无需控制方向,只要负责加速和制动。类似的系统在奔驰B200上也有应用,不过在轿跑车上配备这样的功能,尚属首次。


  大众并没有让CC仅仅是个好看的“花瓶”。3.6 L FSI发动机成为了国内市场CC的唯一动力单元。这款发动机与前不久上市的辉腾有着不同的数据调校,200 kW的最大功率和350 N•m最大扭矩都较辉腾略小,不过1 632 kg的整备质量却让3.6 FSI的潜能充分发挥出来,其0~100 km/h的加速成绩轻松跑进了6 s大关。

  随着迈腾DSG、尚酷等一批配备双离合变速器的车型崭露头角,CC配备的6挡DSG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也就不再显得那么新鲜,不过它的好处还是立竿见影,两组齿轮的互相配合不仅提升了换挡平顺性、提速连贯性,同时带来了更为经济的油耗。配合3.6 FSI,源源不断的动力输出让驾驶者很难抑制提速、攻弯的兴趣。此时,新一代四驱系统4Motion成为了安全的保障。与前代4Motion相比,新系统工作更为敏捷,电子控制单元根据动力轴载分配扭矩,因此汽车起动和加速时,前轮的防滑效果更为明显。极端情况下,系统仍可以直接将扭矩100%传输给后轮轴。


  4Motion四轮驱动系统为CC营造了更加稳定的弯路性能。当然,DCC自适应底盘控制系统同样功不可没,这套标准配置不但能够控制悬架的减振特性,而且还能够调整电子机械助力转向系统。自适应底盘控制系统有三种模式,即普通、运动和舒适模式。不过即使在舒适模式下,其悬架也较为硬朗,当然,滤振方面还是有明显改善的。

  此次上市的大众CC分为3.6 L FSI 舒适版和3.6 L FSI 顶配版两款,其售价分别为50.5万元和53.68万元。50多万元的售价看上去有些曲高和寡,不过,丰富的配置和众多的大众科技系统以及汽车核心机构的价值却是不容小视的。如果你对艺术有着执着的追求,试着去收藏一辆大众CC吧,这件大众艺术品或许不能保值,但却绝非“花瓶”,它的实用性与功能性可不是一般艺术品可匹敌的。


  三言两语

  首先要明确一点,大众CC并非是标致等欧洲车型那样可以敞篷的CC车型。当然,这并不影响CC成为大众迄今为止最唯美的车型之一。3.6 FSI发动机、6挡DSG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4Motion与DCC自适应底盘控制系统等一系列值得炫耀的名头加在一起,造就了CC并非一辆“花瓶”的形象。如果考虑到这些技术含量较高的装备,那么CC50多万元的售价就并非曲高和寡。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