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169期:雷诺进口车被封杀 召回收紧

2009年06月17日11: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产品召回没有解决的问题 

  主持人 梁洪:在听完陆原和南辰的分析之后,我觉得有如同春风拂面般的感觉。

看一下短信平台,8388说我还记得去年你们报道的杭州的那位车主,报道了那么多期,也没有一个说法。0389说我觉得这个事儿是一个好事,总结一个通俗的话就是杀鸡给猴看。

  耀东你也来谈一谈这次质检总局禁止雷诺进口到底发出了一个什么样的信号,另外刚才他们俩的分析给我们一个感觉就是以往我们国家好象对产品的质量的监督力度不够,这是第一。第二,一旦出了什么问题好象处罚也不够,但是今天听了二位的说法以及未来的相关部门的打算之后,好象觉得力度够了,处罚也比以前严了很多,你是不是也能得到这些信息?

  张耀东:刚才陆原和南辰讲了很多,我特别同意刚才陆原讲的一句话就是小事件大影响,我们最起码希望它能产生特别大的影响,但是刚才南辰讲到,我们这次从质检总局的公告来讲,我个人觉得,虽然我们这次监管部门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很多东西还没有说的很清楚,第一,解禁期到多长时间,现在凭我的感觉,雷诺车的意思是这批车我进不了口,我就不进口了,我没有别的损失,大不了我运回去,没有追加的东西,是不是咱们也搞一个信用体系。

  主持人 梁洪:弄一个黑名单。

  张耀东:这些东西我们还没有看到,我们现在还缺乏一些延伸性的东西,但是特别好的一点这次质检总局充分利用了公众平台、舆论平台这个东西,把一些他们原来内部性的工作现在曝光了,让消费者最起码知道,用舆论的力量来抨击。但是从一个制度来讲,我觉得应该综合性来考虑。第二点,其实这件事情是以前我们被界定为相对被忽视的一个阶段,进口车除了召回之外的质量问题,或者是他对消费者的影响这个问题,因为我们很多消费者,包括我们从事了很多年汽车工作的这些人对进口车有一种天然的迷信,我们承认进口车确实总体质量是比我们高,但是是不是国外的进口车一定进来就特别好,因为在过去中国十几年,最近十年的汽车进口历史来讲,以前有很多不同渠道进口的,我们讲水货车,后来导致一些企业只要一出现问题就一脚踢给水货车,说你们消费者买的水货车的问题,其实没有一个正确的管道,包括后来进出口权这个谈判,各种形式的争议,其实我觉得这些争议最终也都忽略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我们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以前其实说了好多次,说今年进口多了,进口少了,其实在保税区里有大量的车,很多进出口商他要根据汇率的变化和汽车市场的变化,他来决定报不报关的,这批车无论是在中国的保税区还是在国外出厂的时候,这段时间,雷诺汽车是被报出来了有接近两年时间,我相信一年的有很多,甚至比这个更少的还有很多。这批车如果没出事儿是不是进入了市场流通了呢,在销售人员的销售元素引导下,消费者会不会觉得这是一个事情呢,如果他已经把锈迹去除掉了,这是不是一个问题呢,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能不能通过第三方机构把我们召回之外的这些质量问题给总结、包括进来,这是非常值得探讨的。

  南辰:我补充一点刚才耀东提到的,今年以来确实是质检总局非常注重跟媒体的互动,今年3月份的会就曝光了在08年进口车所有投诉当中,雷诺的投诉数量是排第一的,这不是一个偶然的事件,跟今天的这个事件我们联系起来看,绝对不是一个偶然性的,为什么老是他,确实是因为你总是不重视。

  主持人 梁洪:其实刚才耀东谈到了一个非常核心和重要的问题,也是我今天想和三位来探讨的问题,就是说雷诺这个事儿是一个引子,由这个引子,我们倒一倒根儿其实会发现里面还有很多的问题没有说清,再看一看这个事情未来的发展,包括对我们将来更加严格,更加科学,更加有序的管理和监督的体系来讲,可以借这个事儿是一个好的机会,既然大家都可以通过这样一个舆论的平台来探讨,来知情,我们也可以给相关部门提提我们的建议,怎么样这个事情做到更加有序和有利,包括刚才耀东谈到的一点也是我心里一直在嘀咕的事儿,雷诺这个事儿是被发现了,谁知道谁家的事儿还在风吹雨打的等着呢,有的人已经交了定金,等啊、盼啊,这个车就来了,很难说这个情况不会发生,也许正在发生。由这个事件我们可以引发一下我们接下去的思考,未来我们监管体系的路到底应该怎么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