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务”宝马汽车争议多 到底招惹了谁?

2009年06月18日07: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黄明君

  一石激起千层浪。6月12日,“宝马汽车首次入围政府采购名单”的消息在媒体曝出之后,旋即引来无数网民的热议。很多网民对此举表示不理解,认为政府采购应该“保护民族汽车”、“以实用为首要选择”。宝马该不该成为公务车?政府采购是否该倾向自主品牌?本期《水煮车市》将聚焦“公务车宝马化”这一热点话题。

  煮客:马黎明

  为什么只盯着宝马

  这么多年来,公务车“奥迪化”没有人认为不妥,现在,宝马进入采购目录却有人担忧了。这实在让人费解。奥迪也是豪华车奔驰也是豪华车,为什么大家只盯着宝马呢?公务车“宝马化”到底招惹了谁?

  是价格高吗?显然不是,进入政府采购清单的仅是华晨宝马3系5系,并没有奢侈的7系、M级和X系列,相对于2.4L以上的奥迪A6系列,宝马至少在价格上更容易使人接受。是品牌形象差吗?显然也不是,我们不能仅仅因为有几个宝马车主耍横,而认为宝马车主素质低。一名歹徒驾车撞人,我们总不能说汽车也是“帮凶”而应受惩罚吧。

  诚然,在当前国家严格控制政府财务开支的情况下,政府购“宝马”引起争议也不意外,但只要政府采购的“宝马”符合相关法规标准,没有什么理由长期将“宝马”们拒之门外。此外,宝马成为公务用车,至少可以打破奥迪在中国高档车政府采购市场上的垄断格局,避免“不管多大官,都坐四个圈”的奇怪现象。

  煮客:向锐

  只要符合条件就行

  当下公务用车市场早就敞开大门,各类符合政府采购标准的品牌汽车,可以说,豪华车也好,普通车也罢,只要严格按照采购监管程序运行,即使劳斯莱斯也可做公务车。

  国产宝马可不可以作为政府公务用车,客观来说,并无不妥。按照国家采购政策,部长和省长级干部所配轿车,排气量必须在3.0L以下,价格在45万元以内。而近几年来,通过国产化,宝马部分车型已经向中高档车市场靠拢,宝马33系5系的价格已经低于部分奥迪车型,且排量在2.5升以下。因此,无论从排量还是从价格标准来看,国产宝马都符合公务车采购标准。那些反对公务车“宝马化”的声音,主要是担心自主品牌受到冲击。事实上这是一种杞人忧天的表现。即使宝马纳入政府采购,也不会有很大的量。由于自主品牌的产品缺少高档车型,因此在高档公务车领域难以有一席之地。同时,如果把采购范围限定在自主品牌,这不免有贸易保护的嫌疑。

  煮客:黄明君

  要宝马更要红旗

  我个人认为,政府采购既应向宝马奔驰敞开入口,更应鼓励购买自主品牌汽车,否则,政府采购的导向作用就会挤压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因此,公务车采购,要宝马,更要“红旗”。

  据了解,仅2007年我国各级政府采购公务车数量就已达50万辆,总金额800亿元,占当年政府采购总额的约1/5。由于政府公务车主要采购中级车和中高档车,而自主品牌在这一市场竞争力较低,政府采购量极其有限。不过,当前汽车技术在安全和性能方面已经相当成熟,如果花同样的成本,相信自主品牌也能生产出同样优质的汽车

  因此,如果各级政府在采购宝马等知名品牌的同时,更注重向诸如“红旗”这样曾令国人无比自豪的民族品牌汽车倾斜,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与成熟,无疑将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当然,以政府采购带动国产自主品牌发展,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要让自主品牌真正成为政府采购清单中的主流,民族车企自身努力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更需要我们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各级政府部门的力挺,这样我国的汽车产业才能取得长足发展,民族品牌才能最终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戴贤军)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