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比亚迪的新能源形象赢得更多的合作机会

2009年06月18日16: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FT中文网 作者:综合报道

  自巴菲特收购比亚迪10%的股份以来,比亚迪就一跃成为了全世界最受关注的中国汽车品牌之一。比亚迪老总王传福也以年度经济人物的身份,度过了完美的2008年。而近日,大众比亚迪签署了电动车合作开发的协议,又让这家造电池出身的中系车企成了关注的焦点。

从另外一个侧面,似乎也印证了中国新能源车的走向将以电动车为主的猜测。

  据外电报道,汽车不久前表示,计划寻求在混合动力和以锂电池驱动的电动汽车领域与中国电池和汽车生产商合作的方案。

  大众之前与三洋电机和东芝都签署过类似开发电动技术的协议,从技术层面来说,似乎与三洋和东芝的合作,应该足以支撑大众开发电动车的需要。但是,从市场角度上来看,地处狭窄而拥挤的日本市场,正被经济危机折磨的危如累卵的三洋和东芝,就要比在中国市场风光无限比亚迪逊色多了。大众汽车研发部主管Ulrich Hackenberg在一份声明中说得明白:“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像比亚迪这样的潜在合作伙伴可以为我们的快速扩张提供支持。

  虽然大众在以电能驱动的汽车技术方面一直落后于日美企业,但是人家来找你比亚迪,看中的也未必是你的技术,而是你代表的中国市场。这或许是中国自主汽车企业现阶段最为傲人的资本。无论是并购、合资还是合作,中国市场一定是外资看重的最大蛋糕。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巴菲特的眼光在这项合作协议上也得到了一定的体现。从企业和产品的角度来说,比亚迪确实离世界一流还有很大的距离,但是成长性是投资的第一要义。比亚迪的成长性来源在于其在中国市场上良好的新能源形象。这是比亚迪转向汽车生产第一天开始就向市场展示的形象,虽然直至今日也看不见几辆比亚迪的电动车在街上跑。从这个意义上说,比亚迪是中国车企中品牌营销指向性最为明确,也最为成功的。很难说奇瑞吉利,乃至一汽、上汽们在品牌上有什么特色,而后起的比亚迪可以。

  这样的营销也正到了收获的季节。抛开现在“非新能源”的车卖得越来越好不谈,比亚迪新能源形象赢得的合作机会正越来越多。大众为什么会选择比亚迪,说白了,作为一个消费者,如果要我在奇瑞吉利华晨比亚迪中选择一辆新能源车,我八成会把钱划到比亚迪的账上。而在中国政府必然会大力支持自主品牌发展新能源车的总体判断下,这样的选择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