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产销回暖车企调高生产计划 谨防新泡沫

2009年06月22日15: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陈光林

  2007年,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是一个值得留念的时光:汽车产销分别实现888.24万辆和879.15万辆,同比增长22.02%和21.84%。当年年底,在预测2008年的汽车行业走势时,一种乐观情绪冲昏了不少人的头脑,预计2008年汽车产量有望突破1000万辆大关,中国市场将向全球第一市场迈进。

然而事与愿违,2008年,汽车产销934.51万辆和938.05万辆,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16.81个百分点和15.14个百分点,产销同比增长双双低于7%,结束了自1999年以来的高速增长势头。去年底,因为全球笼罩在金融危机营造的浓重悲观情绪中,人们预测2009年的汽车行业走势,要么给出了一个非常谨慎的并不明朗的判断,要么给出了汽车产业走势仍将走低的结论。

  预测似乎总与实际情况开着大大的玩笑,令人大跌眼镜。2009年一季度的前两月,汽车市场好像真的在验证这种预测,产销不温不火,甚至让长期享受着高增长的业界人士感到窒息。然而,风云突变,行情就在人们的无奈或恐惧中爆发。3月产销分别完成109.54万辆和110.97万辆,环比增长35.59%和34.10%,同比分别增长5.55%和5.01%,创历史新高。而4月份,这种增长的势头有增无减。而从各汽车生产企业,尤其是乘用车生产企业来看,新车型的推出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搅得汽车市场好不热闹。于是,有的企业开始调高生产计划,有的企业对新品的投放又有了更多想象的空间,甚至一些企业仍在明里暗里自扩大产能……

  好像汽车行业一轮新的“牛市”已经来临。

  有人说,尽管现在这场金融危机的幽灵并没散去,但到了该我们需要反思的时候了。一语中的,用心良苦。伴随前几年的中国汽车行业高速增长,一些企业带着乐观情绪扩张,致使一些产能闲置。在金融危机中,这些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也大打折扣。此教训不可谓不深。

  无论中国汽车行业是否已经回来“牛市”,也无论此“牛市”是否是彼“牛市”,有一点是要肯定的:推动目前车市回暖的动力来自两个层面:一是政策效应;一是周期性的刚性需求。汽车行业赖以发展所需的宏观经济并没有全面复苏。因此,当前相对于大多数汽车行业首先要做的不是扩大产能的问题,而应当更坚定的把握国家“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精神实质,下大力气在产品结构、企业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在内涵发展上下功夫,在充分盘活企业存量资产上下功夫。只有这样,中国汽车行业才能在真正迎来新的“牛市”中得到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