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多重因素未确定 汽车产销高速增长下的冷思考

2009年06月15日08: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黄明君

  即将过去的上半年,在全球汽车市场一片萧条的大背景下,中国车市不仅率先回暖,月销量更是屡创新高,连续5个月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于是,一些业内人士由此得出结论——中国车市已迈入新的高速增长期。基于上述乐观判断,一批汽车企业开始调高年度产销目标,大规模的产能扩张也在暗潮涌动。

这是否意味着中国汽车市场真的完全走出了金融危机的阴影?新一轮黄金增长期真的已经到来?有关专家分析认为,目前下这样的结论还为时尚早。受下半年政策不明朗、油价攀升、经济环境不确定等因素的影响,中国车市应冷静对待,切不可盲目乐观。

  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针对厂家销量的最新跟踪显示,6月第一周,乘用车较5月同期下滑达到19%左右,这似乎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预警1

  政策尚不明朗

  从市场结构看,眼前车市的繁荣主要还是集中在乘用车,尤其是享受政策优惠的小排量乘用车领域。而车市中坚力量——中高级车销售却呈现下滑趋势,并普遍出现增产不增收的局面。未来政策的拉动效应能否持续,乘用车市场“井喷”的导火索是否真被点燃,尚需观察。此外,在占到汽车市场总销量近三成的商用车市场,除与投资拉动关联性强的工程车市场出现增长外,承担城际货物运输的重型载货车销量,始终未见明

  显的回暖迹象。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商用车销量同比出现了负增长。其中,5月商用车销量环比下降近10%。因此,下半年如果国家没有针对1.8以上中高级车以及商用车的利好政策出台,车市要想上演上半年持续增长的奇迹将遭遇很大的挑战。

  预警2

  经济环境不确定

  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旺销主要得益于刚性需求释放和国家政策大力扶持。在整体经济环境不佳的形势下,对汽车行业局部的繁荣应保持警惕。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必然会对行业下半年销售造成很大的影响。同时,虽然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销售形势不错,全行业取得了20%以上的增长,但是具体到各个公司仍旧是几家欢喜几家愁,除了少数公司收益明显外,绝大多数汽车品牌受到了很大冲击。

  预警3

  油价攀升

  鉴于近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上升,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2009年6月1日零时起将标准品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吨分别提高400元。油价上涨,看上去只是几毛钱,但是对买家心理来说确实也是一个不小的压制。有市民担心随着油价越来越往上走,养车的压力会增加。这种对汽车消费的踌躇,对车市的扩张是一种明显的刹车作用。 记者黄明君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