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掌门人纷纷下课全球十大汽车厂商新面孔

2009年06月24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徐晨华

  瓦格纳、渡边捷昭、福井威夫、斯特雷夫……由于一场全球性的金融海啸冲击,全球各大汽车厂商的掌门人纷纷下课,这些原本在全球汽车行业中呼风唤雨、风生水起的大腕渐渐散去光环,逐渐淡出全球汽车主流圈的视野。接替他们的是诸如爱德华·惠特克、赛吉奥·马奇奥尼、菲利普·瓦兰、伊东孝绅等新面孔。

  全球汽车最主流的厂商高层们正在经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换血,这种突如其来的变化到底能带来什么变化,尤其是给中国的汽车产业带来什么变化,一切都很难说。不过,即便换了这些新面孔,他们要面对的压力也不言而喻,到底谁能够在这场危机中力挽狂澜,还看未来两年这些高手过招后的结果。

  新面孔

  丰田章男

  丰田汽车新社长

  公司去年销量:897万辆(第一名)

  任务:1月20日丰田宣布,公司现任副社长丰田章男将升任社长。这位丰田汽车创办人丰田喜一郎的长孙表示:“在百年不遇的困境中担任丰田的领导者,这让我不敢有丝毫松懈。”本月底,丰田章男即将走马上任。其实呢,丰田章男来的并不是时候,前任留给他的是一副焦灼不安的烂摊子。虽然2008年丰田汽车全球销量为897.2万辆,首次超过了通用汽车的836万辆。这也是通用汽车在77年前首次成为全球销量冠军后,第一次让位于丰田。不过,随着去年全球金融海啸急转直下的汽车消费颓靡,除中国、俄罗斯等少数地区的销量保持上涨之外,丰田在全球大多核心销售区域已经呈现了大幅下滑的态势。丰田章男如果要在最快时间将丰田带出泥沼,则不得不依赖他特殊身份的背景,相信他能够在这个关键时刻发挥出应对危机的能力。

  评价:这是一位熟悉的陌生人,之前曾经负责过丰田中国市场。

  爱德华·惠特克

  新通用汽车主席

  公司去年销量:836万辆(第二名)

  任务:6月10日,通用汽车宣布,AT&T前任CEO爱德华(Edward Whitacre Jr)担任新通用汽车的主席。爱德华·惠特克(Edward Whitacre Jr)今年67岁,在美国政府完成对通用汽车的重组之后将接替现任通用公司临时主席肯特·克瑞萨(Kent Kresa)的职位。在AT&T任职期间,爱德华·惠特克(Edward Whitacre Jr)曾经主导了公司的多项并购。爱德华面临的难题远比丰田章男要大得多,因为这时候的通用汽车早已经不是之前的通用,而是一个机构臃肿、重疾缠身的大国企。除了向美国的消费者和工人负责之外,如何向美国政府,尤其是老板奥巴马负责将是爱德华的重任。

  评价:绝对的陌生人,没有汽车经验。

  赛吉奥·马奇奥尼

  菲亚特克莱斯勒CEO

  公司去年销量:416万辆(第六名)

  任务:菲亚特克莱斯勒资产的收购交易日前已经正式通过了法院的审理。新公司已经确定由菲亚特首席执行官赛吉奥·马奇奥尼 (Sergio Marchionne)担任首席执行官,克莱斯勒将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生产销售,从而在当前经济衰退的形势下维持生存。马奇奥尼预计,仅有六家全球汽车公司才能在当前的经济衰退中生存下去,因此才促成了马奇奥尼收购克莱斯勒的这笔交易。未来,搞定克莱斯勒这道难题,这是马奇奥尼要干的活,不过这活有点难度。

  评价:马奇奥尼要啃克莱斯勒这根难啃的骨头,下的决心不小,拭目以待。

  伊东孝绅

  本田汽车社长

  公司去年销量:378万辆(第八名)

  任务:2月23日,本田汽车公司发布公告,现任社长福井威夫将退任顾问一职,而社长职务将由现年55岁的专务董事伊东孝绅接任,正式上任时间是6月下旬本田公司的股东大会之后。伊东孝绅是一个老本田人,伊东孝绅于1978年加入本田公司。2000年进入董事会,2003年担任常务董事,并被任命为本田研发公司社长。就任期间大大提高了业绩,特别是重点在加强环保的技术方面。此外,更为重要的是他也非常熟悉中国市场,外界猜测这两点因素促成了他可以“够格”升为本田社长。对伊东孝绅而言,本田公司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应对这次的金融危机。因此,这将是他最大的难题和挑战。

  评价:技术出身的伊东孝绅能否成功,中国市场很关键。

  菲利普·瓦兰

  标志-雪铁龙CEO

  公司去年销量:326万辆(第九名)

  任务:标致-雪铁龙日前发布消息称,任命英国与荷兰合资的钢铁企业科鲁斯集团现任CEO菲利普·瓦兰为PSA集团新总裁,任期自6月1日开始。新总裁能否为PSA带来革命性的改变成了业界最为关心的话题。在这其中,中国市场则是标志-雪铁龙全球复兴的关键所在。他的前任斯特雷夫非常看重中国市场,为此曾制订了“目标2010”行动纲领,在华成立中国事务部以提速中国业务。2008年PSA全球销量下滑8.7%,共亏损3.43亿欧元。据了解,PSA新总裁菲利普·瓦兰此前并无在汽车业工作的经历,其最大的成功就是,2003年4月份,在危难之际出任康力斯英国—荷兰钢铁冶金集团总裁,在他的领导下,集团的产业及财政规划得以重振,集团也扭亏为盈。

  评价:又是一个新面孔。

  老面孔

  文德恩博士

  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

  公司去年销量:623万辆(第三名)

  任务:在2008年艰难的市场环境下,大众汽车集团再度刷新销售纪录,全球新车销量达到623万辆,同比增长0.6%。销售额达到1138亿欧元,同比增长4.5%,经营利润达到63亿欧元,同比增长3%。文德恩面对这样的成绩,当然有理由笑傲江湖。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对文德恩来说,此时的大众汽车集团正在由之前的防守转为进攻,如何抵御全球金融海啸带来的汽车销量下滑危机,以及如何保证中国、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继续增长,这是他必须要解决的。

  评价:老人了。

  卡洛斯-戈恩

  雷诺-日产联盟CEO

  公司去年销量:609万辆(第四名)

  任务:戈恩是相当务实的,在全球金融海啸的冲击下,雷诺日产的冲劲十足。不过,欧洲市场的疲软将会是戈恩心头上最大的难题。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戈恩称除非有奇迹发生,否则欧洲汽车需求困境最慢将持续至2011年。除了欧洲最核心市场的振兴任务外,日产在北美市场上的发力也是戈恩要处理的首要难题。此外,对雷诺而言,诸如北美、中国等市场上的振兴一直都是其难以绕过的一道槛。这是未来雷诺日产联盟要想进入前三的重中之重。

  评价:拥有“最好的外科手术医生”美誉的戈恩,下一步如何变成杀手,这是个问题。

  铃木

  铃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社长

  公司去年销量:238万辆(第十名)

  任务:2008年,铃木汽车能在全球经济低迷时取得骄人业绩,成为全球汽车公司中为数不多利润和销量双增长的企业,这和铃木的海外战略有很大关系。2008年铃木汽车全球总产量到达262万3788辆,日本本土生产了121万8235辆,而海外基地则贡献了140万5553辆。根据铃木的全球战略规划,至2010年要实现产量300万辆的目标,而目前距此还有时间,铃木去年全球产量就已超过了260万辆,这让300万辆目标的实现近在咫尺。对于新兴市场的重视和小型车的关注是铃木成功的最重要原因。这一点,国内很多企业都可以学习一下。

  评价:一位老人坚持“小型化”的思路,值得学习和尊敬。

  艾伦·穆拉利

  福特汽车CEO

  公司去年销量:540万辆(第五名)

  任务:北美市场是福特汽车的重中之重,要命的是2008年福特全球销量540万辆,同比下滑17%。如果北美市场今年不能复苏,福特汽车亏损的现状将不能得到改善。此外,现金流的巨大压力也是艾伦·穆拉利心病之一,通过各种削减成本的举措,福特汽车现在每季度仍有40亿美元的支出。还有,与通用汽车比起来,福特在中国的业务进程过于缓慢。2008年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乘用车销量达到50万辆,而福特在中国的乘用车销量仅有20万辆。是否能抓住全球仅存、仍在增长的中国市场,对穆拉利而言尤其关键。

  评价:从波音到福特,这个门外汉转型还算不错。

  郑梦九

  现代-起亚汽车集团会长

  公司去年销量:415万辆(第七名)

  任务:不知道郑梦九还能在现代起亚集团待多久?2008年6月,他因参与非法筹集秘密资金、侵吞集团巨额资金等罪名被判3年监禁、缓期5年执行,另外必须为社区服务300小时。今年年初还有消息传出郑梦九要离开董事会。不过,这都不妨碍现代-起亚汽车在全球汽车市场上的地位与日俱增,尤其是中小型车销量的确很好,第一季度,现代起亚汽车的中小型汽车销量比例接近50%。足以说明中小型汽车销量的未来前景。如何把握好这些新兴市场将是郑梦九的首要任务,其次,现代-起亚集团如何提升自身品牌形象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譬如说通过推出劳恩斯等中高端车型提升品牌形象,不过目前来看,在中国收效甚微,这也是郑梦九要解决的另一大难题。

  

  
(责任编辑:李浩)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