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克莱斯勒痛寻新渠道 试水电视直销盼转机

2009年06月25日08: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关囡

  由于销售的日趋惨淡,北京多家克莱斯勒经销商已萌生退网之意。面对经销商“吃不饱”的集体质问,克莱斯勒无法拿出实际解决方案。情急之下,克莱斯勒中国无奈转战其他销售渠道,希望以电视购物的新形式促进销量。但是,国外克莱斯勒工厂的大规模停产恐致后续车型断裂。

这次事件再次昭示了汽车业极度失衡的产销关系,以及经销商隐藏的巨大风险。

  经销商萌生退意

  “我们马上就要退网了。”本周二,北京某克莱斯勒4S店董事长王先生向记者表示,该店平均一个月仅销售几十台车,生意难以为继,已准备从克莱斯勒网络中退出加盟其他品牌。

  记者了解到,仅北京地区,像王先生这样萌生退意的经销商不占少数,“至少有一半都想退出”,北京目前共有8家经销商。

  从去年6月开始,克莱斯勒中国开始实施并网计划,原克莱斯勒/Jeep品牌4S店与原道奇4S店在经过审核后,可以互卖产品。由于国内消费者对道奇品牌仍然陌生,当时此举是为了加快道奇品牌和渠道建设。

  但是,渠道整合过后克莱斯勒仍然处境艰难,除了Jeep仍保持一定销量外,道奇在情况最糟糕时北京地区月销量仅为个位数,克莱斯勒旗下300C铂锐已经停产清货。

  王先生感慨,“加盟克莱斯勒这几年,干几年亏损几年”。这样的情绪他已经协同其他几位经销店老总向厂商反映,在今年海南经销商大会上,他们同声质问,“我们现在都吃不饱了,怎么办?”但是,正身处破产危局的克莱斯勒已经焦头烂额,对此无暇顾及。“实际上,他们什么答复也给不了”,王先生深知这种最后的挣扎意义不大。

  试水电视直销盼转机

  电视购物的方式在营销界历来是褒贬不一,危机中的克莱斯勒在无奈之下也决定尝试。6月14日,克莱斯勒PT漫步者登陆湖南卫视电视购物平台“快乐购”,该节目覆盖全国46个城市。

  为了加大力度、刺激销售,克莱斯勒给出大额优惠:凡通过电话订购原装进口的PT漫步者,可获赠价值约2万元的全额购置税、4000元油卡及价格减免5000元等优惠,让利空间总计达2.9万元,“优惠幅度甚至比店面都大。”据披露,仅播出40分钟,PT漫步者订单就创纪录地达到50台。

  克莱斯勒也只是对PT漫步者实施电视购物的方式销售,其他款车型经销商正在清除最后的库存。目前克莱斯勒尚在破产保护期,工厂已经大规模停产,复产要等到6月29日。据知情人士透露,至少今年内克莱斯勒道奇品牌车型停止对华进口,至于未来还会不会对华进口现在还未知。

  克莱斯勒后续车型面临可能短裂的局面不光让经销商无法生存,购买了克莱斯勒车型的消费者也堪忧。选择退网的王先生透露,其退出后还会承担数年的售后服务,“预存的车辆配件还够用几年的”,但具体能坚持多久他没有说明。

  克莱斯勒的变局再一次昭示了在现有的产销关系中厂商的强势垄断与经销商的不利地位,一旦销售僵滞,成百上千万元的投入和巨大的周转资金压力,将全部由经销商自行承担,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亟待改变。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