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1广州车展首页 | 上市新车 | 豪车榜 | 购车指导 | 多车对比 | 网上展厅 | 图库 | 促销 | 经销商活动 | 车市大明星 | 叫我大车模 | 看展团 | 车模大PK

张兵:商用车领域自主最明显 解放将推J7

来源:搜狐汽车
2011年04月19日14:19

  主持人:我看到新闻要推广一个全新的卡车,这个有没有一个预期?

  张兵:说到十二五规划当中集团对我们的要求,国内领先、进入国际市场,首先在产品上要做好准备,包括合资企业,国外品牌都在逐渐进入中国市场,我们要做更好的应对,我们要保持领先,技术上不断开发新产品,真正做到中国汽车工业的带头人。我们在J6发展好的时候,并没有沉湎其中,我们已经启动了研发,期待解放产品在概念设计中开始,另外一方面,我们在产品生产布局上,结构上有所调整,现在青岛基地、柳州基地都充分发挥作用,为的是实现集团十二五规划目标。到十二五末期,我们要达到商用车产量42万辆,同时导入轻型车,在J6家族里,现在市场销售是重卡已经在行业上绝对领先了,还有中卡,初期销售中,下半年要推出J6M,明年出J6K,J6系列产品就完整了,从中型130马力到重型500马力,支撑整个产品线。

  主持人:新品牌、新车型带来了什么名称?

  张兵:我们暂时叫J7,这个称呼也有历史渊源,解放第一代是10,老解放,沿着历史一步一步走,J6是第六代产品,以后可能会叫J7,是解放的第七代产品,是一个大家族,是有历史的,别的品牌可能叫7、8,不是这种文化,我们这种含义包含着深刻的文化延续。

  主持人:我们在新能源方面也有很大的动作,如果商用车领域做新能源,对于市场销售的效果有多大?作为技术开发,只是一种长远的意义,对实际没有特别大的影响吗?

  张兵:也不完全是这样,作为一个企业,保持技术领先,不仅仅是技术上、科研上的领先,主要要形成商品,我认为蓝图对于商用车来说,也是使用了不同细分市场,对于城市环卫它有使用条件,混合动力的比较适用,对于长途物流的车,混合动力不适应,需要用油气混合、或者天然气车,这样能够保证跑到哪儿都能够获得资源,要不然跑到外面没有加电的地方就不行了。

  主持人:从商用车经营业务来看更适合发展混合动力。

  张兵:对,还有一个蓄驶里程,特别是重型车,对油箱要求越来越大,考虑蓄驶里程越来越长,有时候考虑到内部管理问题、油的问题,整个路程不加油,从新能源来说要满足这个需求。

  主持人:再问一个我比较感兴趣的问题,两年之内翻了七倍了,在市场经营方面有一些什么样的心得?

  张兵:盈利7倍吗?我都没注意。我最关心的是份额和销量。刚才我也说了,一个品牌在市场表现好坏取决于两方面,一方面是产品,产品主要体现技术领先,研发技术和工艺技术,制造技术,另外一方面还是要营销策略,解放这些年,持续在营销体系上,我们做管理的改善提升,发动机改善提高,所以我们在刚才说到的细分市场的研究,用户实用性研究,包括我们对于产品竞争力采用4P+ 2S的方法进行市场营销,我们做一些数据化的管理、绩效考核等等管理,包括我们提供培训,要想保持,最佳的运营方案,为用户设计营运方案,我说得很简单,对卡车来说它是生产资料,对卡车用户来说买车是为了挣钱,而不是像轿车为了享受、体现身份,对于卡车就是投入有怎么样的回报,任何产品一定要适合它的使用,因为卡车有不同运输条件,不同货物、不同工况,根据用户需求,来根据使用条件给它提供最适合的车,把适合的车卖给合适的用户,让用户真正达到用解放车挣钱多的目的。这方面的实现一个要靠技术,多配置满足客户需求,另一个是营销,真正给用户当顾问、当参谋,真正帮他选好适合他的车。真正实现他用解放车挣钱,比别的车挣钱快。

  主持人:终端销售培训的培训体系对他们有要求的?

  张兵:围绕这方面我做得多一些,用户关注的,机器不能停,我们在服务保障上、这些年也在做持续的改善。让用户停车等待时间越来越短,这样的话效率越来越大,营销改进我认为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像技术升级、品质升级一样,不是从来没有达到最高境界,只是说能够做到越来越好、让用户越来越满意,现在在服务这块,原来服务卡车都是救援式服务,事后的,用户车坏了到店里修,坏在外面能够给救援。但是我们现在做的是预防式为主体系,让故障消灭在萌芽中,在使用过程中给你做免费检查, 像人得病一样,在你刚打喷嚏的时候给你点药就好了,而不用住院。

  主持人:时间关系,问您最后一个问题,关于今年公司的销售预期是怎么样的?

  张兵:我记得去年也回答过这个问题,答复跟去年是一样的,个人认为中国的卡车市场,是非常微妙的、很难预测的,这么多年,我做营销五年多,没有遇到一个专家预测准确的,受国家政策影响非常大,因为今年也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国家进一步加大了治理超载超限,实施了很多新法规,ABS、安全法规,又实现了交通、油耗准入管理,明年要实施国4,但是明年是不是真正实施、实施力度怎么样,用户都在观望,上半年没有达到预期的高峰,很多用户在观望,包括准入这块,包括买车的时候的影响,下半年如果真要实施国4,可能会有一个提前释放,这个预期今年总量不会小于去年。但如果是说不确定,现在初定明年1月1号,这种因素对卡车压力非常大,所以我从现在来说,这些因素我们预测应该和去年基本持平,差也不会差太多,好也不会好太多,我们现在解放这块,对于市场,我们要的是份额,份额体现一个企业的竞争能力,量是随行就市,份额表明能力,所以我们还是瞄准份额,去年达到20.3%,今年还有份额提升的目标,持续保持解放上升的态势,这几年在市场份额持续提升,不能大起大落。这我们今年的目标。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