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商用车出口风险渐增大 品牌建设至关重要

来源:搜狐汽车
2011年04月21日11:18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产销数据显示,3月,商用车出口2.96万辆,环比增长65.96%;同比增长50.68%。1~3月,商用车出口7.21万辆,同比增长641.24%。如此高的增幅,一方面说明了商用车出口态势向好;另一方面也证明了去年同期商用车出口的疲软。

  “目前来说,商用车出口的规模和金额还达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准。”4月14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杨爱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说商用车出口正在复苏,但距离金融危机前的高峰阶段仍有一些差距。

  市场风险需预防

  “今年以来,国际上局部地区动荡不安,而这些地区中恰好有国内商用车出口的重点区域。”杨爱国向记者介绍道:“受影响最明显的就是北非、中东地区。据统计,国内商用车企业在这两个地区的出口金额基本占到了出口总金额的31%左右。”

  杨爱国分析道,政局动荡会导致当地金融系统紊乱,这不利于国内商用车的出口,不管是经销商的资金链还是用户购车的贷款需求,都面临很大的挑战。对此,杨爱国认为,国内商用车企在开拓海外市场时需要更为谨慎,对包括政局走向、经济形势等诸多方面要进行全面考察和了解,不能因为有订单就贸然进入。

  此外,对国际油价的再度高企也需予以关注。“油价上涨,直接的影响就是运输费用提高,这可能会拉高国内产品的价格。”杨爱国说:“同时,油价高企对海外用户的购车行为也有抑制作用,特别是发展中的新兴国家对油价的敏感度比较高,油价上升会影响到这些市场的用车需求。”和国内商用车用户受困于屡屡提高的油价一样,海外市场也在承受着这方面的压力,能否针对这种情况投放更合适的产品和采取更有效的营销手段,或将成为国内商用车企的一个新考验。

  人民币升值则是未来一段时间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一直以来,国内商用车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都是以性价比突出著称,可人民币升值慢慢吞噬着“性价比优势”。对此,杨爱国认为,国内商用车的性价比优势不会很快消失,但也可能有所削弱。“不过,我相信国内商用车企业都会提前采取相应措施,来规避这个潜在风险。”杨爱国告诉记者。

  出口秩序不可乱

  尽管杨爱国谈到了多条出口风险,可最让他揪心的是出口秩序。“出口秩序一定不能乱,尤其是目前商用车出口还处于起步阶段,混乱的出口秩序不仅对当前出口造成不利影响,更会影响到未来的出口走势。”杨爱国表示,作为协会组织,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也一直在研究采取什么机制来规范出口秩序。

  近些年来,国内商用车市场发展迅猛,很多企业都借势广建基地,提升产能。不过,国内商用车市场的容量不会无限制地增长。在此前提下,一旦产能大于市场需求,各企业就得为这部分产能找出路。

  此外,虽说近年来出口利润有所降低,但相比国内销售,出口带来的高利润也是让众企业纷纷跻身其中的原因。在某些时期,甚至有企业出现过海外销售强于国内的情况,这种“根基不稳”的模式,很容易因为海外市场环境的变化而让企业陷入困境。更为关键的是,谈及海外市场,大部分商用车企业都略有保留,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它们对无序竞争的担忧。“把国内市场的竞争态势直接复制到海外市场上,会对中国商用车的出口产生不良影响。”杨爱国说。正因为如此,杨爱国认为在起步阶段,有个相对规范的出口秩序至关重要,而这需要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

  品牌建设很关键

  未来的海外市场竞争将围绕着品牌做文章,这对国内商用车企业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海外市场,企业的信用很重要。对用户作出的承诺如果不能履行,造成的负面影响很可能会被放大,这对企业品牌形象打击比较大。”杨爱国表示:“一旦在某个市场留下坏口碑,企业想再度进入该市场就基本无望了。”

  “有战略眼光的商用车企业,不会在海外市场上把品牌放弃掉。”杨爱国告诉记者,在海外市场上,中国商用车的整体品牌优势还不明显,国内商用车企业得加快脚步,尽快缩小和国外品牌的差距。

  杨爱国认为,国内商用车企业在海外品牌的建设上都有各自的规划,只是在目前的起步阶段,会有很多想法无法实现,这需要一个过程。“可不能因此而降低标准,不管是产品品质还是服务体系建设,都得尽力做好。”杨爱国说道。

  现阶段,国内商用车企业海外市场的品牌建设和销售情况息息相关,用销量带动品牌建设的做法仍很实际。“先实现出口,然后在当地市场站稳脚跟,进而打造品牌形象,这是前期的必经阶段,也是在海外进行品牌建设的基础。”杨爱国认为,尽管过程痛苦,但国内商用车企业仍要坚持这一点,毕竟品牌效应不会立竿见影地显现。

  尽管杨爱国谈到了多条出口风险,可最让他揪心的是出口秩序。“出口秩序一定不能乱,尤其是目前商用车出口还处于起步阶段,混乱的出口秩序不仅对当前出口造成不利影响,更会影响到未来的出口走势。”杨爱国表示,作为协会组织,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也一直在研究采取什么机制来规范出口秩序。

  近些年来,国内商用车市场发展迅猛,很多企业都借势广建基地,提升产能。不过,国内商用车市场的容量不会无限制地增长。在此前提下,一旦产能大于市场需求,各企业就得为这部分产能找出路。

  此外,虽说近年来出口利润有所降低,但相比国内销售,出口带来的高利润也是让众企业纷纷跻身其中的原因。在某些时期,甚至有企业出现过海外销售强于国内的情况,这种“根基不稳”的模式,很容易因为海外市场环境的变化而让企业陷入困境。(商用汽车新闻 王博)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