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盟商用车产能低品种少 中国出口大可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8日10:34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陈静仪

  经过10年漫长的谈判,中国与东盟的自由贸易之门终于在今年1月1日打开。自此,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和拥有6亿人口的东盟10国建立起更紧密的贸易关系。

  今年一季度,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开始显示威力。来自国家商务部的数据显示,1~3月,中国-东盟进出口贸易额达629亿美元,同比增长61%,高于我国外贸总额44%的同比增幅,东盟成为我国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四大贸易伙伴。

  乘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启动的春风,我国对东盟汽车出口也焕发勃勃生机。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共向东盟10国出口汽车12866辆,同比增长120%,大大高于汽车出口同比增长52%的水平,在全国汽车总出口量中所占比重达到12%。

  多年来,为了保护本国汽车产业,东盟多个国家不仅对汽车进口征收高额关税,还设置了许多非关税贸易壁垒。2005年以前,马来西亚曾对3.0升以上排量汽车征收高达300%的进口关税(目前已降至50%),并实行进口许可证制度。市场潜力最大的印度尼西亚曾对1.5升以下排量汽车征收65%的进口关税,对1.5~3.0升汽车征收70%的进口关税。这些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严重阻碍了其他国家汽车制造商进入当地市场的步伐。

  根据我国与东盟10国达成的协议,从今年1月1日起,我国与东盟6个老成员国(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90%的商品实现零关税;2015年,我国和东盟4个新成员国(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也将实现90%商品的零关税。

  逐渐打开的关税闸门,让伴随着国内市场成长壮大的我国汽车企业看到了新的商机。然而,有专家提醒说,汽车被多数东盟国家列为敏感类产品,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等拥有汽车工业的国家对汽车进口苛以高关税。这些壁垒,不会因为自由贸易区的启动而迅速消失。

  在东盟国家内部,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的忧虑一直存在。一些东南亚生产商担心,廉价的中国商品大举涌入会威胁到他们的生存。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的工业组织曾强烈敦促政府,对脆弱行业加以保护。印尼国会议员哈尔塔托说,一些“脆弱行业还没有准备好与进口的中国产品竞争。如果政府现在实施零关税,这些行业肯定会消亡。”在他列举的12个行业中,包括汽车零部件。

  “这些反对的呼声无疑会延缓东盟对中国汽车进口关税的削减。”从事汽车分销50多年、销售网络遍及东盟10国的陈唱国际集团总裁王阳乐对记者说。

  既然如此,为什么今年一季度我国对东盟的汽车出口量会出现高增长?王阳乐分析说,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东南亚经济正在复苏,汽车市场整体向好,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今年一季度的汽车销量增幅很大,最先受益的是泰国等东盟内部的汽车生产大国。

  东盟相关机构的预测印证了王阳乐的这一判断。泰国盘谷银行华人事务部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2010年,泰国汽车总产量有望比去年增长20%,达到120万辆。其中,泰国国内汽车销量有望比2009年增长约9%,达到60万辆;汽车出口量有望增长8%~12%,达到57.5万~59.5万辆。印尼汽车工业协会(Gakindo)预测,今年印尼汽车产量将突破70万辆,同比增长50.6%,其中出口10万辆。

  上述预测的一个重要背景是,按协议规定,6个东盟老成员国已从今年1月1日起,将汽车及零部件的进口关税降为零。基于此,跨国汽车公司纷纷扩大在东盟的生产规模或兴建合资企业。

  王阳乐认为,绝大多数日、欧、美跨国汽车公司都在东南亚设有生产基地,中国向东盟国家出口轿车短期内没有什么优势。但是,中国商用车在东盟具有很大潜力。除泰国外,其他东盟国家的商用车生产能力可以忽略不计,泰国生产的商用车品种又非常有限,为中国商用车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向东盟出口的汽车绝大部分是商用车。今年一季度,我国共向东盟出口商用车10783辆,占对东盟汽车出口总量的84%。去年,东盟10国汽车总销量约190万辆,其中商用车占1/3。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