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安PSA签订合作意向书 押宝轻型商用车市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07日07: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程元辉

  5月4日,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和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以下简称长安汽车)在重庆就成立汽车合资企业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同意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各持有50%的股权。

  双方表示,在新合资企业的股权结构和资本结构方面,双方将各自持有50%的股权。

合资企业将生产环保的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新的合资公司与双方现有的合资公司互补发展,不会产生直接的竞争。

  不过,长安汽车和PSA都没有透露新公司注册资本金、生产基地和量产车型等关键问题。长安汽车和PSA中国相关负责人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只是双方初步意向,具体合作事宜还在商讨中。”

  尚需等待审批

  有关未来新合资公司何时成立和投入使用,PSA中国相关人士表示,“具体情况还是要看谈判进程和国家政策审批,中国政府在外资车企进入中国市场审批上有趋严的趋势,但新公司量产车型将对现在的合资企业是个很好的补充。”

  昨日(5月6日),标致雪铁龙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事务部首席执行官华日曼对媒体表示,“在PSA的全球规划里,中国市场是很重要的一步。”华日曼说。此次携手长安汽车,是PSA在中国的第二家合作伙伴,从中或许可以看出PSA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布局商用车市场

  神龙汽车是PSA在中国的另一家合资公司,是PSA与东风汽车共同组建,主要生产紧凑型和中高级轿车,是中国最早的汽车合资公司之一。但神龙汽车在中国市场慢热始终不能令PSA满意,PSA一直寻求第二家合作伙伴。

  据 《每日经济新闻》查阅年报,2009年PSA全球销量318万辆,净亏损11.61亿欧元,但中国市场增长明显,全年销售27.2万辆,成为PSA第二大市场。

  在全球汽车市场未复苏之时,PSA有足够的理由押宝中国市场,布局商用车将增加其在中国市场的砝码。

  一份数据表现出PSA在商用车方面的优势,去年市场整体萎靡的条件下,PSA在欧盟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2.2%,2008年为19.7%,成为欧盟轻型商用车市场的领头羊,其原因是在紧凑型商用车的生产优势。

  据PSA官方网站数据,PSA商用车生产有五大平台,其中两个与菲亚特共同平台主要生产LCV和MPV,一个与丰田生产小型车,一个与三菱汽车共用四驱商用车生产平台,还有一个与菲亚特、土耳其汽车生产商Tofas三方共同生产LCV的平台。

  长安汽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没有透露未来量产车型,PSA中国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轻型商用车竞争对手将指向福特全顺、南京依维柯和东南戴姆勒商用车。”

  值得注意的是,轿车项目也将落户新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和新合资公司在未来车型引进上极可能会有竞争。

  PSA集团是欧洲最大的轻型商用车生产商,而长安汽车同时覆盖轿车、微车以及商用车领域。此次与PSA合资,有助于再次扩充其规模。

  有传闻称,双方的合资公司将使用新的自主品牌,或启用新的品牌标识。“我们的合资企业应该有自己的自有品牌。”华日曼昨日对媒体表示。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