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风商用车总经理黄刚:更上一层楼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3日13:50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马蕾

  他需要做到的是在已然成型的大模式下,用自己的管理智慧将6年来的变局夯地更扎实一些,并实现这家商用车制造商“中国第一、全球前三”的夙愿

  2010年1月,东风汽车公司公布集团和各事业板块高层人事调整名单,麾下东风商用车总经理一职毫无悬念地更迭,在顺利实现企业转型之后,53岁的童东城将这家在过去6年来重卡行业最具变革精神企业的权杖,转交给43岁的黄刚。

  2003年6月,从技术一线成长起来、在东风汽车最核心的发动机厂厂长助理的职位一直历练到厂长的黄刚成为东风商用车副总经理,与时任总经理的童东城一起面对那场中国汽车史上空前规模的合资即将给这家地处十堰大山、已经34岁的商用车企业所带来的巨大冲撞与变革。

  此后6年,童、黄二人潜心将日产生产、管理和流程模式发展运用到东风商用车的各个环节去,他们强调开发、生产、供应、营销等各环节的协同化和精益化,渐次提高效率和摸索改进更适合的营销方式。

  在经过调整导入阶段的低调沉默之后,这个通过流程再造、不同于中国任何一家重卡制造企业的模式开始发挥效力——东风天龙、天锦等平台系列的开发、技术升级、管理升级及营销转型——东风商用车链条中各环节开始高效运行,并在金融危机中,显露出扎实的应变力。

  2009年,这家愈来愈向市场靠近的商用车企业销量超过19万辆,其中东风天龙、东风天锦新产品的贡献度过半。2010年1月,一个新纪录诞生,这个月东风商用车销量达到22446辆,同比增长496.33%,其中十堰本部销售10975辆,同比增长733.33%。

  外界看到的是一个全业务链愈来愈健全、市场影响力愈来愈大以及拥有一整套值得借鉴的商业模式和体系的东风商用车,对于履新的黄刚来说,这既意味着一个扎实的家底,也意味更大的压力和挑战。

  面庞俊朗的黄刚稳健、经验丰富,1990年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毕业即进入东风从一线开始奋进的他,对技术细节敏感且专业,但在媒体面前却相对寡言,即便当年负责最经常和媒体接触的营销工作时,他也礼貌地拒绝谈论自己并谨慎地对行业发表看法,但一旦开口,往往可以直抵问题核心。

  也因此,黄刚不喜欢讲一些虚无的东西,而是更习惯用行动让大家理解和感受,这一性格或许会让我们接下来看到一个更加务实的东风商用车。

  职业历练始于东风的黄刚,在他的新职位上,需要做到的是在已然成型的大模式下,用自己的管理智慧抹平包括商品适应性开发、产品品系及网络建设、商品导入和市场开拓以及文化和人才储备等各方面留有的罅缝,将6年来的变局夯地更扎实一些,并实现这家商用车制造商“中国第一、全球前三”的夙愿。

  而在更近的2010年,这家企业给自己定下了20万辆销量和中重卡市场占有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的目标,对于黄刚来说,除了这些可以量化的数字指标来说,他还希望能够这一年结束时,让大家看到一个包括发动机、车桥和变速箱在内的动力总成更强的全价值链、一个焕发新生的十堰老基地和一个更具价值的商用车品牌。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