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PSA与哈飞或"再续前缘" 合作将不限于商用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5日06: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海维

  “其他汽车制造商如大众通用和日本厂商在中国都有两家合资企业,而PSA只有一家”,标致雪铁龙集团(PSA)的新总裁菲利普·瓦兰上周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表示,“因此PSA将在中国成立第二家合资企业,以此提高海外市场的销量。

  哈飞汽车有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证实,瓦兰所说的在华第二家合作伙伴,指的就是在2007年6月与PSA签订谅解备忘录的哈飞汽车。“目前,PSA与哈飞已经开启了二度谈判。上次瓦兰来华时,就与哈飞汽车的上级单位新中航的高管进行了会谈。不久前,PSA还曾派人来哈飞专程就合作问题进行过考察和洽谈。”上述人士表示。

  PSA、哈飞“再续前缘”

  早在2007年6月,哈飞汽车就与标致雪铁龙集团“闪电”签署了旨在研究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可行性的谅解备忘录。该备忘录确定了经双方认可的合作范围及合作目标。成立由哈飞汽车集团和标致雪铁龙集团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生产及销售一系列满足中国汽车市场需求的10座以下高档商用车。合资公司的建立将依托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的哈飞集团现有的生产基地。

  但是,本已“板上钉钉”的合作事宜,却在与PSA有着合作关系的东风汽车的“干扰”之下,最终陷入停滞。当时在PSA与哈飞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后,东风集团也介入到了与哈飞集团的谈判之中,甚至一度传出东风集团欲收购哈飞的消息。这场复杂的“三角恋”在中航集团的重组和PSA前总裁斯特雷夫紧急赴华协调斡旋后告一段落,但PSA与哈飞合作项目的高层谈判也就此冻结。

  如今,在中国市场快速增长的势头之下,急于带领PSA摆脱困境的新总裁瓦兰显然要为PSA和哈飞的这场恋曲谱入新的乐章。在瓦兰这次的商务考察中,北京中航大厦——这一哈飞汽车上级单位新中航的办公所在地成为了瓦兰在华行程中的重要一站。

  对于PSA欲与哈飞再度牵手一说及瓦兰与新中航高层密谈一事,PSA中国相关负责人并未予以否认,仅表示关于二者合作一事目前尚无更多消息可以披露,但“哈飞在小型商用车领域做得不错,PSA又是欧洲第一大轻型商用车厂商,双方的合作可谓强强联手。作为PSA的潜在合作伙伴,PSA与哈飞之间的互相拜访也是理所当然的。”

  PSA对中国寄予厚望

  PSA7月29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PSA今年上半年亏损8.26亿欧元,预计在2010年底前恢复增长。而根据PSA集团此前发布的消息,2009年上半年,PSA两大品牌标致雪铁龙,在中国市场完成销售11.73万辆,同比增长13.8%,但仍低于18.4%的中国市场整体增速。

  如今,摆在PSA面前的一个事实是,中国市场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之一,在新一轮全球汽车秩序的蓝图中,谁能在中国市场占得先机,谁就会在接下来的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而神龙汽车的这一表现,显然无法承载新总裁对其的厚望。

  “PSA对于中国市场总是充满了犹豫,现在该是它发力的时候了”,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说,“如今新中航的业务调整已经到位,东风汽车也在致力于发展自主品牌。PSA此番与哈飞进行合作,一是可以改变在中国市场投放的车型比较单一的现状,二来也可以在目前竞争性稍弱的商用车市场抢占先机。这将有助于PSA在中国市场上的发展。”

  合作或将突破商用车领域

  对于第二合资伙伴的选择要素及合作车型,PSA中国相关人士表示,合作还是主要从商用车项目开始,在轿车方面的合作尚未进行考虑。

  但令业界产生疑惑的是,按照此前的规划,与哈飞生产的多功能商务车等车型过于“小众”,即便获得政府审批也难成气候。

  据媒体报道,PSA目前在中国的唯一合资伙伴——东风汽车集团的总经理徐平,曾在要求时任PSA全球CEO斯特雷夫出具“哈飞PSA合资公司不会生产标致雪铁龙品牌轿车”的书面保证时,遭到斯特雷夫的断然拒绝。

  而事实上,PSA标致雪铁龙的双品牌战略和共用平台战略,在神龙内部,就已开始了彼此间的内耗。神龙1+1>2的设想,变成了左手打右手,两个“难兄难弟”非但没能共同御敌,反而最终双双落败于竞争对手。

  对此,贾新光认为,哈飞同样具有轿车生产能力,PSA完全可以把标致雪铁龙两个品牌分给不同的合资伙伴去经营。真正实现PSA“合作型竞争”的全球概念。“把标致拿给哈飞,把雪铁龙拿给神龙,在竞争中实现双赢才是PSA‘双品牌’策略的真谛。”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