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商用车市场已连破纪录 卡车企业收获红利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岳雅风
2011年01月06日10:16

  2010年商用车市场全线飘红,绝大多数商用车企业在国家高速发展的宏观经济形势带动下,取得了较好的产销业绩。无论商用车行业产销量,还是骨干商用车企业的产销量,都取得突破历史纪录的好成绩。

  ■ 卡车市场虎年生虎威

  2010年,卡车市场显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是什么因素促成了这一行情?业内人士认为,2010年我国经济发展迅速,给卡车行业提供了较好的宏观经济环境,为卡车市场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加大、公路货运总量持续攀升,使中、重型卡车市场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为应对金融危机,中央推出了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加快基础设施包括铁路、公路和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促进了对卡车的需求。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国家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副主任阮廷勇说:“2010年,国家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大量工程项目开工,对自卸车和混凝土搅拌运输车的需求很旺盛。”

  在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我国经济形势十分活跃,公路货物运输量快速增长,带动物流运输业走出低谷,直接拉动了对公路运输车辆如重型半挂牵引车、载货车的需求。在“汽车下乡”补贴政策的作用下,乡镇用户的购车需求不断释放,促进了轻卡和微卡在农村市场的销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产销数据显示,2010年1~11月,我国载货车(含非完整车辆和半挂牵引车)销量为354.57万辆,2009年同期为268.73万辆,同比增长31.94%。其中,半挂牵引车产销33.61万辆和33.4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3.41%和79.42%。货车非完整车辆产销63.26万辆和62.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7.61%和38.8%。

  2010年1~11月,从货车分车型(含非完整车辆和半挂牵引车)销量看,呈现出重、轻、微型货车快速发展,中型货车原地踏步或萎缩的趋势。2010年,可以说是重型货车销量呈“井喷”式增长的一年,在分车型销量表(含非完整车辆、半挂牵引车)中可以看到,重型货车销量为94.2万辆,全年销量突破100万辆大关没有悬念。中型货车(含非完整车辆)无论销量还是同比增幅都相对较小,2010年1~11月销量为25.15万辆,2009年同期为23.98万辆,同比增幅为4.86%。轻型货车(含非完整车辆)2010年1~11月销量为179.66万辆,2009年同期为140.47万辆,同比增长27.89%。2010年1~11月微型货车(含非完整车辆)销量为55.57万辆,与2009年同期的47万辆相比,增长18.24%。

  ■ 企业信心满满迎兔年

  卡车市场2010年产销量总体走高,离不开主流卡车企业添薪加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产销快讯数据显示,销量排名前8位的重型卡车企业,销量比2009年1~11月均有所增长。

  一汽解放重卡销量遥遥领先,2010年1~11月销量达21.85万辆。该企业销售公司负责人说:“2010年产品营销取得出色业绩,得益于解放卡车竞争力持续提升,得益于营销体系、创新能力及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东风商用车公司日前宣布,截至2010年12月1日,销售的各类商用车达28.7万辆,同比增幅高达66%,刷新了该公司销量的历史纪录。中、重卡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分别居第一位和第二位。其中,东风品牌中、重卡总销量连续7年位居国内第一,重卡销量排名从2009年的第三位跃居第二位。安徽华菱重卡销量同比增长幅度为70.49%,高于重卡行业同比增长64.45%的整体增幅。

  中国重汽重卡销量不仅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开拓海外市场方面也很有建树。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企业文化建设部副部长倪桂祥说,该企业共派出200多人常驻海外市场,企业在海外设立了24个销售分部,在全球49个国家建立了销售、服务网络。2010年,整车出口达1.4万辆,保持全国重卡行业出口量第一的地位。

  包头北奔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在2011年经销商年会上公布的材料显示,2010年,北奔共销售重卡4.02万辆,与2009年相比增长43.3%,市场地位显著提升。据北奔重汽销售公司总经理董正明介绍,2006年以前,自卸车是北奔产品中的主销车型。2010年,北奔自卸车销量在产品总销量中的比重超过4成,牵引车销量超过3成,水泥搅拌车占比为8.8%,其他车型占16.2%,产品结构与市场需求的差距进一步缩小。2010年,北奔重汽实现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达110亿元,同比增长53.4%。

  北汽福田轻卡2010年1~11月以41.14万辆的销量,稳居轻卡行业销量冠军的宝座,比销量排名第二的企业高出近1倍。

  2010年1~11月,我国微卡销量同比增长18.24%。在销量排名靠前的8家企业中,增长最快的是东风和金杯销量分别为7.48万辆和4.83万辆,同比增长79.5%和57.0%。

  

(责任编辑:许艳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