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亮剑”重卡 奇瑞计划大肆进军商用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3日07:30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小林

  在奇瑞芜湖总部的一家工厂里,工人们正在为其首款真正意义上的商用车产品——U460重型牵引车下线而倒计时。

  “U460已经确定将于10月底下线,为此我们已经筹备了整整三年。”集瑞联合卡车营销服务有限公司公关部负责人杨应丽上周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总经理涂小岳博士正带领营销团队在全国各地巡展,为迎接这款高端重卡下线积极造势。

  U460为奇瑞大肆进军商用车市场拉开了序幕。在总部芜湖,奇瑞已经布下一个年产3万辆重卡整车和5万台发动机的工厂;此外,在河南开封,投资达百亿元、年产20万辆微型车和8万辆轻卡及机械工程用车的新生产基地也已破土动工。

  “明年2月的奇瑞商务年会上,我们会发布一个宏大的商用车战略。”在上周开瑞优优柴油版新车上市仪式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开瑞汽车公司总经理陆建辉故作神秘地告诉记者,奇瑞大肆进军商用车计划已酝酿多时。

  “亮剑”重卡

  U460是一款发动机功率为460马力的6×4牵引车,它承载的是奇瑞进军高端重卡的希望。为了开发U460,奇瑞整合了另外四家本土企业(中集、玉柴、法士特和富华重工)的优势资源,这一组合被认为是进军中国重卡领域的“梦之队”。

  中集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物流装备和专用车制造企业、奇瑞是中国最大的自主品牌汽车制造企业、玉柴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柴油发动机制造企业、陕西法士特是中国最大的重卡变速箱制造企业,而富华重工则是中国最大的车桥制造企业。

  2007年,中集集团董事长麦伯良和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这两个怀揣重卡梦想的人第一次走到了一起,未承想双方一拍即合,于是决定联手研发一款中国自主品牌的、具有世界主流技术水平的高端重卡。

  酝酿和筹备两年后,“联合卡车”项目正式启动。

  2009年1月,中集集团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同意其附属子公司中集车辆与芜湖泰瑞投资有限公司(奇瑞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九思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同发起设立集瑞联合卡车股份有限公司。当年3月“联合卡车”注册成立。

  记者了解到,“联合卡车”合资项目涵盖整车和发动机两大业务,注册资本为12亿元人民币,除深圳九思占股10%以外,中集车辆和芜湖泰瑞各占股45%。合资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中重型/重型车辆、重型车用发动机及零部件。

  半年后,广西玉柴正式加盟“联合卡车”项目。2009年8月,一家名为“玉柴联合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在芜湖注册成立,合资发起方正是“联合卡车”、广西玉柴与深圳市九思投资三方。

  从2007年项目筹备到2010年4月的北京第十一届国际车展上“联合卡车”携包括U460重型牵引车、轻量化牵引车、混凝土搅拌车、高强度自卸车这四款重卡产品首次正式亮相,奇瑞用短短三年时间就杀入了国内高端重卡行列。

  目前,“联合卡车”位于芜湖市三山区临江工业园的新工厂正在为U460下线做最后的冲刺,截至上周新工厂的焊装生产线已经全部安装完毕。而在“联合卡车”官网上,大规模人事招聘公告仍挂在网站首页,岗位涉及从安全检查员、钳工到成本核算员、预算专员、企业管理员、财务审计和质量管理等十几个部门。

  开瑞的新使命

  就在奇瑞为其“联合卡车”合资项目的瓜熟蒂落开始倒计时之际,奇瑞整个商用车版图也变得逐渐清晰。记者日前从奇瑞汽车了解到,在重卡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奇瑞商用车计划的下一个目标是推进中卡和轻卡的产品和产能布局。

  “目前,公司正在就商用车计划做详细的产品和品牌规划,预计到明年上半年我们才能对外发布相关信息。”陆建辉告诉记者,奇瑞不久前宣布开瑞微车公司正式更名为开瑞汽车公司,正是为了适应奇瑞向商用车领域挺进的整体计划。

  上月底,奇瑞宣布旗下原有的开瑞微车公司和开瑞微车销售有限公司,分别更名为开瑞汽车公司和开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更名之后开瑞汽车所经营的产品将不再局限于微型车上,而是囊括奇瑞中卡和轻卡等商用车产品。

  “公司更名并不是为了某一两款新产品推出的权宜之计,而是奇瑞酝酿已久的计划中的内容。”陆建辉上周向记者证实,已经纳入开瑞品牌运作的奇瑞轻卡项目,首款车型已进入样车试制阶段,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开瑞轻卡最快将于明年上半年在河南开封微型车基地投产。

  今年4月底,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在开封新区的生产基地正式破土动工。这个规划年产20万辆微型车和8万辆轻卡及工程机械、农用机械的生产基地,总占地面积2500亩,其中一期占地1500亩,总投资近百亿元,其中仅固定资产投资就将达到17.73亿元。

  开瑞汽车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本宏上周向记者证实,开封基地将于明年上半年正式投产,投产后奇瑞开瑞品牌旗下的所有微型车产品,都将从芜湖悉数转移至开封生产。“开瑞的目标是希望用3~5年时间,赶超东风进入全国微车前三。”

  去年,东风的微型车销量是20万辆,而杨本宏预计开瑞明年销量就将达到或者超过这一数字。今年东风微车销量目标是30万辆,而奇瑞董事长尹同跃给开瑞定下的目标是15万辆,不过随着上半年微车市场增速放缓,奇瑞内部已将开瑞目标下调为10-12万辆。

  迄今为止,尚未明朗的就是奇瑞的中卡项目。此前有消息称,奇瑞中卡项目可能落户河南开封,奇瑞总经办新闻发言人金弋波不久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态称,开封基地一旦投产,开瑞品牌旗下全系车型(包括微车和刚纳入进来的轻卡和中卡)都将“移师”开封。

  负责开瑞品牌生产和经营的陆建辉对此却不置可否。“跟整个商用车计划一样,奇瑞中卡项目目前仍在商讨中,我们会在明年统一对外发布相关信息。”而记者从奇瑞内部获得的消息却表明,河南开封基地并没有给中卡项目规划产能,因此不排除奇瑞中卡项目紧随重卡项目仍然落户芜湖的可能。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