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风商用车中村公泰:重卡后市不容乐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06日20:35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杨锋磊

  今年一季度,我国重卡销量刷新了历史记录,销量已经超越2009年上半年的总和。今年上半年,重卡销量高增长已成定局。这一切,似乎预示着一个重卡市场井喷之年的到来,但这在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公泰看来,下半年的市场形势并不令人乐观。

尽管东风商用车今年第一季度取得了三位数的增长率。

  A=Automotive Observer

  Z= 中村公泰

  A:今年前几个月重卡销量非常好,各商用车企业也都遇到了产能瓶颈的问题。那么您认为商用车产能和市场之间的度应该怎么把握?

  Z:第一季度商用车的销量同比增长很大,特别是天龙重型商用车的销量增长很高。这说明中国经济回暖速度很快。东风商用车为了满足市场需要,员工在春节期间加班加点,现在也正在做这样的努力。现在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国家都有相关的优惠政策,唯独重卡国家还没有相应的政策,所以重卡能取得这么好的业绩,也是值得我们高兴的事情。特别是商用车品种多,我们尽量在更多地听取客户的具体需求,向客户提供满意的产品,特别是工程车。

  和乘用车相比,商用车受需求变动影响度更大。第一季度东风商用车销量高速增长,但在2008年底到2009年初,我们的销量是急剧下降的。当时是生产一两天就可以把一周的活儿干完。目前我们解决产能不足的办法,主要还是利用节假日加班加点,提高第三生产线的效率。在现有的生产工艺当中,由于主要瓶颈是涂装(因为金属漆的商用车卖得最好),所以我们对涂装生产线进行了改善。今年人手不足,我们在外部也陆续招了一些员工。

  A:可以说,对于商用车的市场预测很难把握,2008年时大家对市场特别乐观,结果比较悲观;2009年很悲观,结果很乐观。那么您对今年后三个季度的商用车走势有何看法?

  Z:2009年我们当时预测是比较保守的,但是最终是取得了很好的业绩,特别是第四季度。今年第一季度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测,取得了很好的业绩。剩下的三个季度能不能维持第一季度的增长趋势?对这一点,我们的预测还是比较保守的,不是那么乐观。今年一季度增长确实很高,但也要看到去年一季度表现很差。所以,一季度相对去年同比增长,还是不能完全说明问题。而全年能不能继续保持第一季度这样的高增长率,现在很难说。我认为,全年来说肯定好于去年,但有多少的增长率不好说。

  A:东风有限旗下的轻卡等产品今年情况如何?

  Z:轻卡面临的竞争环境比较激烈,增长率不如重卡。轻卡方面,2009年虽然完成了预定销售目标,但没怎么从汽车下乡中获益。汽车下乡政策使低端轻卡卖得很好,但是我们的产品主要是中、高端,在竞争激烈的、便宜的低端轻卡这方面,我们还没有这方面的优势。所以我们今年在销售方面会按体系销售,把轻卡的高、中、低端分开,拉开价位,让消费者更容易理解和选择。第一季度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皮卡的销量很好。皮卡是我们的一个强项,日产品牌有高端的皮卡D22,是我们的主力产品,东风品牌有锐骐,这两个产品互补,覆盖了在中国高端皮卡到低端皮卡的广泛区间,给客户提供更多的选择的余地。现在我们在皮卡领域是保持在行业第一位。整个东风股份轻卡销量,我们希望“保二望一”,继续提升我们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