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风投建8万辆重卡新厂 合资沃尔沃无进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3日13:3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5月23日,东风商用车公司在湖北十堰基地举行重卡新工厂奠基仪式,新工厂将缓解东风重卡产能不足的局面。不过,东风商用车与沃尔沃卡车的合资暂无进展。


  东风重卡新工厂整体规划8万辆产能,其中一期4万辆产能将于2011年6月投产。新工厂总投资约10亿元,占地3000亩。新工厂集整车装配、测试实验、储运交付于一体,目的是建成为具有国际水平的重型车制造标杆工厂。

  新工厂将主要生产东风天龙重型车。天龙重卡于2006年5月18日上市,是东风公司最新平台的重卡车型,上市4年来累计销售近15万辆。目前,该车型面临产能不足的局面。今年1-4月,东风天龙重卡销售34713辆,同比增长300%以上,其中3、4两月单月销量超过1万辆。

  不过,5月份开始,重卡市场逐渐放缓,需求和订单已经开始减少,预计今后两个月将步入平稳增长阶段。对此,东风商用车公司总经理黄刚说:“建设重卡新工厂不仅是为了解决当前的产能问题,更是实现我们的长期愿景的必要举措”。该公司的目标是“中国第一、世界前三”。

  对于中长期的中国重卡需求量,黄刚表示,东风公司对于未来的重卡市场需求仍然保持乐观,并且,公司除了满足国内需求以外,还将持续开拓海外市场。2009年,东风重卡出口量为2882辆。

  对于东风商用车与沃尔沃卡车合资项目的进展,东风方面有关人士并未给出明确信息。

  据报道,5月21日,沃尔沃集团总裁雷夫•约翰森在北京表示,沃尔沃撤出济南华沃后,“不会寻求在中国成立第二家卡车合资公司”。沃尔沃公司于2009年宣布从与中国重汽合资的济南华沃撤资。目前,沃尔沃仍与东风成立有东风日产柴汽车有限公司。

  5月23日,黄刚告诉搜狐汽车,他并不清楚东风与沃尔沃卡车合资项目的情况,目前,东风与沃尔沃成立有东风日产柴这家合资公司,双方未来将不断扩大东风日产柴的业务。

  东风日产柴目前由东风和沃尔沃各持有50%的股权,生产日产柴品牌(UD)和东风日产柴(DND)品牌的卡车,产能为1万辆。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向搜狐汽车表示,除了十堰新工厂以外,东风在重卡方面还将有新的项目,生产高端和中高端车型。搜狐汽车追问,是否会在东风日产柴生产沃尔沃品牌卡车,周文杰表示“各种可能性都会考虑”。

  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出席了5月23日新工厂奠基仪式。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