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1广州车展首页 | 上市新车 | 豪车榜 | 购车指导 | 多车对比 | 网上展厅 | 图库 | 促销 | 经销商活动 | 车市大明星 | 叫我大车模 | 看展团 | 车模大PK

戈恩:东风日产电动车 期待进军中国市场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19日20:42

【编者按】2011上海车展已经拉开了帷幕,各大车企在这次车展中有哪些亮点呢?车企领袖又是如何看待2011中国车市?搜狐汽车记者采访了各车企领袖,为您一一解读。以下为记者采访日产全球总裁CEO 卡洛斯·戈恩的访谈实录。

  记者:地震和发生核事故以后,有一些分析评论认为,由于核电站出问题之后将影响全世界的电力发展,对于电动汽车事业的发展是一个不利因素,请您就这个问题回答一下。

  卡洛斯戈恩:我这边觉得电动汽车的整个项目并不会受到能源方面危机的影响,大家都知道电动汽车只不过是市场很小的一部分,从统计数据上来说在2010年一年里面有7300万辆车,从7300万辆车当中只有两万辆车是电动汽车,因此这个市场细分的是非常非常小的,电动汽车占的市场份额非常小。我想目前为止我们觉得电动汽车并不一定能够成为市场的一大部分,可能要十年以后才会看得到,我们觉得至少要有十年这样的市场份额中,全球范围10%是电动汽车所占据的,反过来说非常欢迎有关能源方面的辩论,是非常好的辩论,但是它具体的电动车的扩张并不会现在就会发生。

  第二点,电动汽车的电和石油相比的优势,首先石油只是一种大宗商品,那么这些车必须要使用汽油,如果没有油哪儿来车呢?电可以来自不同的资源,你可以从煤当中取电,也可以从油当中来生电,当然也可以从新的我们说核电核能包括水电还包括我们的太阳能、风能包括各种自然资源都能够产生电,那么在各个国家电,只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它不依靠一个油这样一个单一的大宗商品,这是我为什么觉得它是有非常好的发展趋势的原因。

  记者:在商业史上一个成功的商业领袖他应该做的两件事情,一个是拯救企业,另一个是让他的后来者把拯救的企业延续下去,在这方面通用电器的杰克韦尔奇做了一个比较经典的案例,您已经成功做到了第一点,接下来您如何做到第二点?

  卡洛斯戈恩: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您在这部分的判断是很难提到如果您的后继者在位了,如果他是成功的话,在我理解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挑战,这个挑战本身要花上很长的时间之后才能够意识到它到底是一个成功还是一个失败的案例。首先选我的继承者是我们董事会的一部分,我一个人是没法做这个判断,我想最终应该是我们董事会的决定而不是CEO来做决定的,尽管CEO在这里面的角色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在做选择和最后做决策时,即使我们已经选好了这个继承者,那么所有的这部分的证据也要在一些年以后见到了公司业绩具体的表现以后变得很强以后才能看到。我想任何一个领导人的责任,都要确保他有一个非常非常好的背后的选择继承人这样的计划,我觉得我们只有在时间的证明下,过了几年之后才能够了解到它的具体业绩是什么样的。

  记者:当时东风跟日产合资的时候是一个全面非常深入的合作,可以说是大手笔。我们期待在合作下面在本土化开发或者零部件方面有一个更深入的合作,但是最近我们看到由于日本地震在华的合资企业里面好像日产在华企业受影响最大,这么多年深入的合作,本土化的开发,为什么没有在比较大的灾害的时候有一些所谓的止损的作用?

  卡洛斯戈恩:我只能说首先还是跟商业有关,我们今年2011年东风日产在年初完成的,当时超过110万辆的年度销售量,但是这是在地震之前发生的,当地震发生之后我们必须重新调整要解决一系列面临的问题,今天我能告诉你我们现在所知道的信息,我们能够为保持这样一个预期,我们看一下我们的供应链,我们要看一下我们的供应链本地化本身,我们也经过讨论,这样的本地化深入程度不够。什么是本地化、什么是深入?我要从本地的供应商这边来买零件,也许这个供应商它自己还有另外一个供应商合作伙伴,但是那个供应商不在中国,我可能就会有问题,我需要解决什么,我们整个本地化的深度要做得非常好,这对于我来说是我们在日本地震发现的机会,我们希望能够找出应对措施,主要是由于我们已经取得了这样的科技化,今年的预期今年东风日产的销售不会有变化的。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耀)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