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1广州车展首页 | 上市新车 | 豪车榜 | 购车指导 | 多车对比 | 网上展厅 | 图库 | 促销 | 经销商活动 | 车市大明星 | 叫我大车模 | 看展团 | 车模大PK

倪凯铭:大众中国战略解析 电动车将投产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2011年04月21日10:35

   “南方战略还在进行中,还不到总结的时候。项目开展一年多,我们的市场份额增加了两个点以上,可以说效果非常明显。此外,我们正在推进‘进军西部’的西部战略。”

  搜狐汽车:有一种观点是,在新能源战略里,混合动力目前最现实,您的看法是?

  倪凯铭:我认为,混合动力技术在比较大的车型上更具有实现意义,像奥迪Q5、大众途锐等。大众汽车应用的是全混合动力:在郊外长距离行驶时,用汽油机或者柴油机;而在市区经常堵车时,就用电驱动,这样刹车时回收电能,不断充电。

  搜狐汽车:有消息称,您们已经放弃跟比亚迪的合作,放弃的原因是什么?

  倪凯铭:和比亚迪不能说没有合作关系,有些方面(的合作)我们仍然在谈,但目前没有采用比亚迪电池的信息。

  搜狐汽车:据德国媒体报道,大众汽车计划专门做一个主打低价车的合资品牌,这个计划有没有提到议事议程?如果实施这一计划,大众如何协调上海大众和一汽-众两家合资企业?

  倪凯铭:我们从政府主管部门那里非常清晰地了解到,他们希望我们在中国发展自主品牌。大众汽车塑造品牌能力强,有经验,如大众、奥迪、斯柯达,今天SEAT也来了。但是,仔细研究会发现,这几个品牌仍然有产品区间,包括细分市场,因此,自主品牌对上述品牌未能进入的区间具有新机会,我们也会积极地探讨这种可能性。

  你提到的德国媒体报道,其实是他们的猜测,截至目前,我们没有对外公布过任何自主品牌信息,也从来没说过什么价格和低成本。对我们而言,既然决定这么做,接下来要想这个品牌定位是什么;合资企业和现有品牌如何区分;品牌的核心价值;产品和技术等,这将是一个庞大的系统,不会短时间内清晰地呈现在大家面前。

  我们的两个合资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管理层正在细化这些方案,但最终方案要向双方的股东汇报,经董事会批准。很可能董事有不同意见和想法,管理层再来和技术人员讨论,做下一步工作。现在我只能告诉大家这些。

  搜狐汽车:大众汽车进入中国市场很早,一度占据半壁江山。老车型桑塔纳、捷达,因为不断注入新技术仍在畅销,这些车型虽然有助于盈利,但一定程度上会降低品牌。我想知道,在中国市场上,大众汽车究竟想把自己塑造成什么样的品牌形象?又如何找到品牌、价值和商业利益的最佳结合点?

  倪凯铭:在乘用车方面,现在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依然领先,份额达到18%。我们做过很多调研,中国消费者对大众汽车品牌评价较高,也很正面。过去我们做了很多重要工作,正确了解品牌。

  至于捷达、桑塔纳这些品牌,我的感受很复杂。一方面,看到大街小巷有很多捷达、桑塔纳,我很骄傲,很自豪,大众那么早做出决定来中国,到现在这些车还畅销,我很高兴。但另一方面,这些车毕竟时间很长,很多新技术很难应用到上面,虽然我们在不断地改造、升级换代。其实,直接投放新产品比改造旧产品简单得多。我可以告诉大家的是,捷达和桑塔纳的后续替代车系已经确定了,相信大家不用等太长时间就能看到,届时全新技术都会应用上去。

  搜狐汽车:继大众之后,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在中国提供涡轮增压产品,您怎么形容这项技术的重要性?

  倪凯铭:涡轮增压技术由大众汽车最早带到中国市场,之后所有的竞争对手都在追赶潮流,但我们依然走在前面。大众汽车除了FSI、涡轮增压技术外,还有缸内直喷,燃油喷射时压力提高,用高压把油直接喷到汽缸里,从而节省油耗。我们不止一个Turbo技术,还有BlueMotion、DSG,这是一个整体技术解决方案。我们仍然领先。

  对行业来说,涡轮增压技术是种趋势,所有公司都在朝这个方向发展。但如果要让它更高效、更节能、更环保,就必须提高燃油经济性。提高燃油经济性一方面靠涡轮增压,另一方面是缸内直喷,再甚者用两个涡轮。总之,发动机越变越小,但功率不降低,能效还要提高,因此要把这些技术结合起来加以应用。

  搜狐汽车:能否透露关于 “大众自造”方面的信息?

  倪凯铭:我们发现中国在互联网方面的发展远远领先于欧洲,甚至领先于美国,中国互联网消费者上网的比例非常高,他们愿意贡献原创的东西,争先恐后地出点子,或者写博客,发微博,很多年轻消费者尤其喜欢参与。

  如一辆车的设计,“大众自造”提供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把很多软件放到网站里,让年轻人参与设计,贡献好的想法和方案,我们再把这些方案转给大众汽车的工程师,今后他们的主意有可能在大众车型上体现。简言之,你出主意,我们听大家的。

  搜狐汽车:大众汽车(中国)南下战略目前进展如何?有无确定目标?

  倪凯铭:南方战略还在进行中,还不到总结的时候。项目开展一年多,我们的市场份额增加了两个点以上,可以说效果非常明显。当然你们也知道,我们不仅是销售,还有计划在广东建厂,希望产品和销售离消费者更近。

  除南方战略外,我们正在推进“进军西部”的西部战略。中国西部地域广阔,充满机会,但挑战同样巨大。

  搜狐汽车:西亚特进入中国后,会有什么规划?

  倪凯铭:SEAT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品牌,它是地中海风格、南欧风格和西班牙风格的集合,充满激情,充满动感。我们把它带到上海,也希望看看市场对它的反馈。到目前为止,反馈都很积极,因此我们计划从2012年开始销售。只是现在定义它的未来还早,但最终我们有个梦想是把SEAT品牌带到中国来,在中国国产,现在还没做任何决定。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韩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