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车展合资品牌 大众做有趣便宜电动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0日08:51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耀东

  面对中国风起云涌的电动车热潮,该如何应对?这是眼下在中国市场群雄争霸的跨国车企不得不做的一道题目。答对了,很可能在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问鼎称王。本次广州车展上,我们能看到跨国车企的态度进一步分化。有主张代表未来的电动车与传动高效动力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如大众,一方面高举“要为中国打造有趣且便宜的电动车”蓝图,一方面在量产车型积极推广先进动力总成技术;亦有主张先把握现在、着重于传统高效动力的,如福特马自达;亦有本身有足够技术储备,但尚在犹疑观望的“丰田们” ——编者

  在传统发动机领域,已经在中国树立了标杆的大众集团,正在用百倍的热情投到电动车的浪潮中。

  在一份大众汽车电驱动发展规划中,电动车引进中国的进程被分为了三个阶段。其中,2013年之前为第一阶段,主要是进行产品路试及展示;2013年到2018年为第二阶段,电动高尔夫、电动宝来、电动朗逸等将会被投入生产,年产量在1万辆以上;而2018年之后为第三阶段,目标是实现电动车的大规模生产,年产销量将突破10万辆。

  制定这一计划的是倪凯铭。9月1日,他刚刚从大众集团全球电动车业务负责人的岗位,调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显然,大众集团就是想利用其专业背景,将大众中国带入到电动车时代。

  倪凯铭对此也是雄心勃勃。他表示,大众中国的电动车目标绝不只是年产10万辆,而是希望能够推出有驾乘乐趣且买得起的电动车产品。

  有趣且便宜的电动车,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目标。倪凯铭也坦承,目前电动车的成本还是要远高于传统汽车的,且行驶里程在150公里以内,驾乘乐趣有限。因此,电动车发展还需要走很长一段路。

  于是,在大众中国的公开表态中,挖掘传统发动机技术潜力仍是当下的重要方案。另外,从明年开始,大众将陆续推出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等车型。在本次广州车展上,大众也展出途锐混合动力版,以配合其“蓝·创未来(ThinkBlue)”的品牌主题。

  以柴油发动机技术见长的大众集团,并不是一开始就看好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的。不过,大约在两年之前,随着E-Up!等电动概念车的推出,大众逐渐成为对电动车最热衷的欧洲车企。

  在很多分析人士看来,在促使大众战略调整的因素中,中国政府明确支持电动车的态度,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中国早已经是大众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在今年前11个月,大众集团在中国销量达到182万辆,同比增长37.8%。这个销售成绩,约占大众全球销量的27%。显然,大众若想保持在中国的强势市场地位,就必须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规划合拍。

  另外,中国市场,也被全球车企视作电动车的最佳切入地。今年9月,国务院已经将新能源车作为战略新兴产业,同时,相关部委也陆续出台了新能源车的发展规划,并提出2015年中国电动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2020年时达到500万辆。

  对此,倪凯铭认为是可行的。他表示,在内部,大众2018年的电动车目标不仅仅是年产10万辆,而是希望届时在全国500万辆电动车保有量占有更高的份额。

  于是,大众中国拉上了其两个合资伙伴——一汽和上汽,在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开发电动车产品。今年8月,大众将其全球的电动车会议及试驾活动放在上海举行,电动车朗逸、电动高尔夫得以亮相,反响热烈。其中,电动高尔夫是在欧洲研发的,而电动朗逸和电动宝来是在中国研发的。这些电动车均采用26.5千瓦时的锂电池,理论上,一次充电续驶里程在150公里左右,最高车速为130公里/小时到140公里/小时。

  电子工程师出身的倪凯铭认为这还不够,因为在技术参数上,电动车还是要逊于传统内燃机汽车。另外,在电池成本、充电设施、充电时间等问题上,电动车还存有软肋。倪凯铭表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大众都不会放弃其在传统发动机领域的努力。“我们还将继续优化传统内燃机,发掘、提升传统内燃机的功率,同时加入起停系统、动力回收系统等等。”

  但不管怎样,中国的电动车产业已经起步,大众若要保持领导者的地位,就只能不断向前。

  访谈

  经济观察报:在电动朗逸和电动高尔夫开发中,中方合作伙伴做了哪些工作?

  倪凯铭:电动高尔夫目前在欧洲研发,但是电动朗逸和电动宝来是在中国研发的。

  大众电动车的研发就是在模块化战略指导下进行的。通过模块化战略,合作各方,比如合资企业,还有制造核心部件的合作伙伴、供应商,都可以在自有的知识产权情况下共同来研发。

  经济观察报:大众自己也是不生产电池的,怎么降低电动车成本?

  倪凯铭:我们跟很多电池厂商签了合同,意味着我们自己不制造电池单体,但会组装电池组系统。

  这是我们在德国的战略。在中国生产的电池系统用什么方法来解决,我们目前还在讨论。

  大众汽车

  大众很清楚,要继续保持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必须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合拍。因此,大众一手高举电动车蓝图,一手大力推广先进动力总成技术。

  车展亮点:

  高尔夫蓝驱技术系列、朗逸电动车、新Polo新途安大众CC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