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1广州车展首页 | 上市新车 | 豪车榜 | 购车指导 | 多车对比 | 网上展厅 | 图库 | 促销 | 经销商活动 | 车市大明星 | 叫我大车模 | 看展团 | 车模大PK

倪威:拥有核心技术是零部件企业根本保证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26日07:05

  主持人:您看好中国企业收购海外企业之后的未来发展么?

  倪威:我个人认为中国企业海外收购是一个好事情,这样可以极大的加快中国零部件行业走向国外的步伐,现在很多人谈弯道超车,经济危机不是一个好事情,但是给中国企业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当国外企业出了问题,甚至遇到无法逾越的鸿沟,中国企业实力的增强,从国外买一些这样的企业,对提升我们的技术水平是很好的。但是这只是一方面,还有一方面是我们真正能够吸收、消化这些技术。同时,把它变成我们的自主品牌企业的一部分。这还需要一段时间来磨炼、验证。

  主持人:去年十二家整车企业与博格华纳合资的项目,您对这件事情有什么样的看法?十二家企业联合来做这件事情意味着什么?

  倪威:中国的企业形成一个联合企业,通过合作的渠道跟国外学到一些东西,这是一件正确的事情,我们毕竟和博格华纳能够学到一些新的知识和技能。但是另一方面如果想通过这种方式真正掌握这种技术,我不认为这种方式是可能的。因为任何外国公司打造它的核心竞争力的时候,都花了大量的时间、精力、投资。任何人都不会轻易把它核心的东西拿出来。这次博格华纳展出了几个产品,其中有两三个是最核心的,双离合摩擦片的材料,这种材料非常关键,也是核心部件,这种材料是不可能在中国生产的,它永远会保持在原产地国生产,如果我们想通过合作了解这个配方,这种途径是没有的。我个人认为可以和外国公司合作,从中学到一些生产技术、管理的技能和经验这是可能的。但是想通过这种办法提升我们的能力是不可能的。因为你永远不可能通过合资、合作得到外国最核心的技术。

  反过来说中国的企业要想真正走向自强,一定要靠自身的打造、自身的研发才可以。只有这是唯一的通路。我们可以谈到博世在95年的时候曾经有一个我们国家建立的电喷系统,在上海,也是一个外方的公司加了中方的合作,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中国的企业目前在汽油喷射方面的进步不大。十几年过去了,本来说可以通过合作学到一些东西,但是没有学到。因为跨国公司,这一点我们任何人都可以理解,对合资方来说,有一句话"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如果我们定位在通过合资能得到外方技术,这么来定位的话,这一点我是觉得比较有问题的。

  主持人:日本地震对于零部件企业的冲击,全球的零部件供应链都受到影响,美国、欧洲、中国市场也受到了相应的冲击,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对中国零部件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因为日本的零部件企业受到了影响,可能通过重心的转移转移到中国市场。另外有一些国外的专家认为这对中国零部件企业来说不是一个机会,反而是一个危机,您是怎么来评价这个事情?

  倪威:我们中国的汽车零部件行业比较散,规模也比较小,另一方面中国的零部件行业如何能够变强?怎么才能变成类似跨国规模的公司。我们怎么才能走到这个程度呢?我个人认为很大程度上需要提升自己的研发能力和水平。有一个比较好的方法是增大对跨国公司的出口。给跨国公司出口是一个练兵的过程,出口说起来容易,我过去给中国企业卖,现在给美国企业卖就好了。一般来说,如果给国外的主机市场的零部件出口,这个时间过程大概至少需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因为它有很多可能非常复杂的过程,比如说你的产品的报价,要询价,还要提交,产品不仅有非常好的质量,还有很好的质量保证体系,这个过程至少需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才能真正为一个跨国公司的主机市场供货。这个过程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日本地震的确会对日本汽车零部件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原来是一个日本公司在给某个公司供货,现在由中国公司供货,可能吗?可能。但是这个过程一两个月办完是不可能的。你要了解整个的过程,它的这些企业给别的公司供货也经过了漫长的产品认证的过程,它要证明这个产品是稳定的。可能是有一些机会,但是马上替代日本的零部件行业是不太可能的。至少短期之内不太可能。

  主持人:中国要是能成长出来像博世这样的企业,现在有这样苗头的企业有没有?或者我们需要多少年能够实现?

  倪威:我花了很长时间研究中国汽车产业,给你看一个数据。去年全世界最大的研发占公司销售的比例,最大的是博世,大概10%。这些公司都花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去研发。中国现在还没有这样一个表进行比较。但是我分析了一下中国零部件行业的研发比例在销售里面是2%到3%。我们现在已经落后于全球的发展了,他们已经比我们强了。人家会变得越来越强,我们现在已经比人家弱,我们再不能用足够的钱去研发,我们会更弱。所以中国零部件行业应该有危机感,不要满足于目前中国最大的市场。如果我们看到中国市场跑的汽车真正只有30%左右是自主品牌的话,我们还非常兴奋吗?一个汽车真正的技术体现在零部件行业的水平,体现在零部件行业的技术和能力,如果我们看到外国公司是这样一种态势,我们应该加大研发的力度,加大研发的投入,包括人员投入、资金投入、时间投入。只有这种投入进去以后,我们才有可能跟他们进行竞争。我们刚才提到的,可以买一些企业过来,这当然也是一个好的方式,但是我们能不能消化,我们这方面也有一些比较失败的教训。中国企业买外国公司最后没有成功。

  我无法预测中国企业在多少年能够成为全球性的企业。如果我们能够明白这个事情背后是什么东西,明白后面的机理,我们会埋头苦干,时间不是问题,但是我们要去赶超,我们要明白我们和外国公司到底差距在什么地方,我们要下决心去努力的话,我相信中国汽车产业,包括汽车零部件产业肯定能够走上真正的强国。全球整车厂的研发所占比例大概10.9%。零部件09年的数据是7.1%,这全是最大的公司的情况。同时你可以看到,即使是在去年和前年,全球经济受到影响的时候,他们的比例仍然会维持在很高。而中国企业研发的情况,我们大概是在2%左右的比例。汽车零部件行业根据年鉴统计也是在2%左右。看到差距,意识到我们的不足,明白我们的发展方向,这是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需要做的事。我也分析了全球其他国家的情况,包括从08年到09年全球最大的城市的一千家公司,研发金额从5200多以减少到了5030亿,但是他们的研发的比例从3.4%增加到3.7%。总收入都在减少,但是研发没有减少,反而在增加。所以你看到全球最强的工业企业,汽车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是多么的重视研发。相对来说我们有差距。如果中国的企业,包括搜狐和其他的媒体要是能够有所呼吁,让我们中国的汽车零部件行业真正意识到我们的危机是什么,我们才能知道下一步我们该怎么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