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1广州车展首页 | 上市新车 | 豪车榜 | 购车指导 | 多车对比 | 网上展厅 | 图库 | 促销 | 经销商活动 | 车市大明星 | 叫我大车模 | 看展团 | 车模大PK

一汽梯度前进vs弯道超车 低碳节能展蓝途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4月28日07:18

  在本届上海车展,中国一汽隆重发布了低碳节能技术战略——“蓝途”战略,并推出了11款新能源汽车相关展品。纵观全局,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蓝图”似乎近在眼前,甚至触手可及。然而面对“蓝图”的逐步实现,我们还需要认真思考一些问题。

  顶层设计VS现实脚步

  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各家车企不尽相同。不过,近年来一个普遍的现象是更加务实,着眼于现在。新能源汽车“蓝图”的每一阶段都要充分契合市场现实,与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和使用环境结合,这样,节能环保的新产品才会有更多人买账。

  研读中国一汽的“蓝途战略”,细心的人会发现,“蓝途”并不是直接和新能源画上等号,而是兼顾传统节能技术和新能源汽车技术。“对于中国一汽而言,优化汽油发动机,实现汽油直喷增压发动机小型化是很现实的明智之选。”某汽车评论员表示。

  参照国外汽车厂商的技术发展路径,通过优化动力总成来降低油耗确实是一条普遍经验。无论是发动机的直喷、增压还是采用多档、无极变速箱,都可以使得燃油经济性大大提高。相较于采用新能源,中国一汽采用此种技术路径最显而易见的优势就是对整车改动最小,技术升级最为简便,成本最低,进而能够让更多消费者直接体验到节能环保技术的进步和实惠 。

  “让每一滴油都发挥最大功效是中国一汽的低碳价值观。”中国一汽相关人士表示,“我们的目标就是在最佳的时间节点上,提供市场最为适用的技术,给顾客带来最大的价值。”

  梯度前进vs弯道超车

  近年来,在产业界有一种“弯道超车”的理念颇为盛行。在汽车业,通过产业升级的关键机会,抢占制高点,跨越式发展也成为某些企业的发展战略。而电动汽车,似乎就是那个触手可及的“制高点”。

  不过也有人表示出了担忧。

  “好像一夜之间我们新能源汽车就可以产业化,达到50%以上。但实际上,由于我们的电池、电机、电控技术等等都不完善,在2020年以前,真正所谓的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只会占很小比例,我估计10%-15%。” 在2010年第十一届北大光华论坛上相关领导直言不讳。

  “这是一个追求效果还是效率的权衡问题。追求更高效率必然会带来更高的风险,但这是市场竞争带来的必然结果。”有媒体如此总结。事实上,国际汽车巨擘在汽车低碳节能方面的发展步调已经日益稳健。

  结合以上国际车企的低碳节能策略,便不难理解中国一汽为何要把传统节能技术中的“高效动力、减轻自重、降低阻力、智能控制”放到和新能源车同等重要的地位了。在中国一汽节能技术储备中,此四项均拥有成熟的技术成果,推广应用顺理成章。业内专家表示:“从低碳减排的角度来看,无论传统节能技术也好,新能源技术也好,都只是一种技术路径;低碳、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汽车生活是我们的终极目的。中国一汽新能源汽车放在重要的战略地位,但在实施过程中还是要两条腿并行、走梯度发展的模式,对每一阶段设定节能环保的目标指数,一步一步实现汽车零排放零污染的蓝图”。

  未来无捷径

  在中国一汽的低碳节能战略中,任何一项可能的技术发展路径都被充分重视,而扎实全面的技术预研早已启动。

  “对于目前看来还无法一蹴而就的新能源汽车,中国一汽保持积极备战的心态。未来无捷径,我们只有做好全面充分的准备来迎接挑战。”中国一汽相关人士介绍道,“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我们坚持‘技术上可能、经济上可行、环境上可容’的发展原则,坚持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两条腿走路。‘十二五’期间,一汽将在新能源汽车产品开发、能力建设、生产准备等方面投资98亿元,打造8个新能源汽车产品平台,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商品化、规模化发展。”

  谈及未来,中国一汽相关人士信心十足:“从去年北京车展上,中国一汽发布品牌战略以来,对于新能源车的研发投入不断增加,我们希望能够成为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梯度推进节能、减排汽车技术的‘蓝途’,与中国汽车业界同仁共同创造有利于人类社会和地球未来的蓝图,履约我们的责任。”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