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厂商信息

中国一汽红旗轿车 系列成果上海车展发布

2013年04月20日11:39
来源:搜狐汽车

  4月20日,中国一汽在第十五届上海车展首日举办新闻发布会,中国一汽集团技术中心李骏主任发布了中国一汽红旗系列发动机研发与应用成果”,详细阐述了中国一汽红旗轿车系列发动机的自主研发历程、关键技术创新,以及研发技术成果。这是中国一汽践行“红旗品牌战略”的切实之举,亦是对中国一汽品牌战略推行3年来的阶段性成果汇报。发布会上,与会的中国一汽领导还分别为5台红旗轿车系列发动机进行了揭幕。

  “高端自主”开启创新历程

  随着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快速发展,近年来自主轿车和动力总成的产品与技术也不断得到发展,但搭载高级轿车的发动机产品依然缺失。为提高自主品牌技术竞争力并藉此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中国一汽提出“高端自主”的开发理念:通过开发“红旗”品牌C、D、E级轿车及配套的发动机产品,实现高端产品和技术自主,并通过高端技术的开发提升整体技术竞争力和产品竞争力,最终实现产品、技术和国际先进水平同步。

  自2005年开始,中国一汽集团历时7年,成功掌握红旗系列汽油机开发的核心技术,其动力性、经济性、排放指标和可靠性方面已达到国际同类机型先进水平,荣获2012年 “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创新技术造就领先成就

  在发布会上,李骏主任提到的红旗轿车系列发动机四项技术优势中,基于燃烧系统基因的红旗汽油机系列化技术创新意味着中国一汽实现了国内自主高端乘用车汽油发动机系列化的“零”的突破。

  传统燃烧系统只能适应单一机型,使发动机的开发周期长、投资大、成本高。而开发新型燃烧系统覆盖多个机型则一直以来都是是高级轿车发动机系列化技术的难点。中国一汽通过掌握湍流动能、动态滚流等过程要素基因和气道燃烧室、气门夹角等结构要素因素,创新性地提出PFI+GDI概念及燃烧系统家族化理念,开发出了既能气道喷油,又能缸内直接喷油,也能混合喷油的汽油机复合燃烧系统。

  这项国外仅极少数汽车公司进行研发的技术,解决了汽油机燃烧系统节能减排技术平台化与持续发展的难题,解决了发动机产品系列化的难题,只用1个燃烧系统便覆盖了直4、V6V8V12平台的多个机型,最终实现了中国一汽乘用车发动机生产一代、开发一代、预研一代的良性循环,提高了中国一汽总体市场竞争力。之于中国消费者,动力系统自主研发将为其带来更具价格优势的产品,而发动机产品系列化也将使其享受到更为丰富的产品。

  创新技术增强自主实力

  基于燃烧系统基因的研究成果,中国一汽还实现了发动机技术的多种创新。

  在燃烧过程精益控制技术方面,中国一汽创建了“五维度”汽油机增压直喷燃烧过程定量控制技术,添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还通过实现燃烧过程外部条件电控可变综合集成技术,在提升动力性的同时,降低了油耗,增强了燃油经济性。使红旗增压直喷发动机较国外同类产品油耗降低1.6%,热效率提高36%;V6汽油机升功率58kW/L,升扭矩100N•m/L,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在复杂噪声源识别技术方面,中国一汽建立了基于统计能量约束方程正则化参数确定的声全息噪声源识别技术,能快速、准确识别V型发动机噪声源,将噪声源分离效率提高14倍。应用这一技术后,红旗V6发动机无论是额定工况发动机一米噪声还是车外噪声,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未来,搭载这一发动机红旗轿车将为消费者带来极具静谧性与舒适性的乘用感受。

  此外,中国一汽研发的高精密缸筒变形控制技术,也将使红旗系列发动机的机油更换频率大幅度降低,从而使保养里程超过1万公里。

  红旗自诞生伊始,便凝聚了国人的民族情感与强国梦想,它是中国自主汽车工业水平的最高代表。此次发布会上揭幕的5台红旗发动机,便是应用了中国一汽四大技术创新的成果体现,排量覆盖2升到6升,功率覆盖100kW到300kW,并已全系应用于红旗C到E级车型,未来将全面服务于中国消费者。而此次红旗轿车系列发动机技术的对外发布,不只展示了红旗轿车的先进产品与技术,更建立了科学、完整的设计和开发体系,形成了高端乘用车汽油机的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出了一大批高素质的研发人才,向世人展现了中国自主汽车工业比肩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信心与实力,并为中国一汽“品质、技术、创新”的品牌内涵做出了有力的诠释。

  另据介绍,2012年3月红旗CA6GV汽油机项目投产后,已经具有了年产50000台的生产能力。与此同时,一汽轿车二工厂另一款红旗增压汽油机,也已于2012年5月顺利投产,具有年产70000台的生产能力。两款红旗发动机的相继投产,极大的增强了中国一汽自主品牌的优势,将进一步提升中国一汽的制造技术,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张南)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