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上海车展|2013上海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3上海车展老总访谈

北汽股份高卫民:市场微增长是一把双刃剑

2013年04月20日18: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第十五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于2013年4月20日至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上演。以“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3上海车展,将再次印证中国仍是全球最为活跃、最具发展潜力的汽车市场。本届车展上搜狐汽车再度全方位出击,带您深入体验2013年上海车展的火热与激情!

高卫民 北汽股份总工程师

  4月20日,北汽股份总工程师高卫民做客搜狐访谈间,接受搜狐汽车车展的现场专访。

  搜狐汽车: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这次上海车展北汽发布的两款概念车?

  高卫民:我想首先说一下什么是概念车?实际概念车是两种,一种是给在新产品上市之前给消费者以体验,第二是企业对高新技术利用展现,是用来体现未来企业理念的形式。

  我们推荐概念车的是后一种形式,这种形式的主要体现是我们北汽年中要上市的绅宝,包括其他在今年上市的车型,这样车型展示出了北汽对造型、美学的理解。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寻求跟市场、用户的沟通,从而得知什么元素能让大家接受的。

  同时,为了延续传统历史的积淀,又体现高科技的探索,我们这次会推出V70,之后还会有V80

  搜狐汽车:这两款车分别采用什么造型元素?

  高卫民:我们主要体现对车的理解,对美学的理解,我们把我们队车面、对双压线的理解体现在车上。对于很多在西北或在其他地方的用户,可能越野车更能够体现他们的刚阳之气。所以我们把北京212中优秀的元素融进现代的东西设计了这款新车型。既把好的东西传承下来,又不断的创新,这就是我们体现的风格。

  搜狐汽车:我们看到车展上大部分概念车做的很美,但量产后很美的东西经常就消失不见了,我们应该如何把很美的造型在量产中得以体现呢?

  高卫民:我们国家是发展中国家,在1949年成立新中国的时候还是很落后的农业国家,现在已经进入新兴经济体,在这样过程中会产生很多路径,比如汽车。汽车经常被说成是技术和艺术的融合,表达了一个时代的文化。汽车具备美学性,我们希望把很多美学的因素体现在汽车上,但是很多美学因素也会受到技术限制。或者某些只是看着漂亮,但是做到车上却会影响车的性能。或者为了打造某种美学的东西,花的成本很多,最终销售价格会让用户难以接受。

  经常有很多用户包括媒体,会质问我们既然拿出那么漂亮的东西,为什么产品中没有?一款车在市场中销售,实际体现了公司的技术实力,它的某些元素在以后会一代代体现,而不是在一开始就原原本本体现出来。就像时装表演,模特身上的服装能在店里卖吗?

  搜狐汽车:除了我们北汽之外,不少企业都推出概念车型,北汽优势体现什么地方?

  高卫民:概念车这样一种展示方式,实际是平台传递、理念传递,很难说这家概念车和那个概念车都有什么优势,各自体现自己的想法,让市场鉴别这个想法能不能得到市场的赞同。媒体也会对概念车会有自己的评价,媒体会吸收一般用户的评价再反映出来,通过互动让汽车公司更加努力把这些意见体现到产品上。所以很难用各自有什么优势衡量,只能说各自有各自的特点。

  搜狐汽车:推出概念车型已经发展成趋势了吗?

  高卫民:在汽车刚刚诞生的时候就有概念车。在30、40年代已经有一些汽车厂商用这种方法推广他的产品。中国经济越来越发达,全世界中中国汽车形式算是最好的之一,在车展上各期必然会把概念车大量融进来。

  搜狐汽车:下面问一个具体的产品方面的问题,绅宝5月11号即将上市,而且今天也展出了量产车,他的主要优势表现什么地方?

  高卫民:大家知道绅宝车传承于瑞典的萨博,有些优势完全传承下来,比如强大的动机、良好的操作稳定性、优良的工艺和整车安全保养。这个车本身在欧洲市场上是小众的车,走到今天也说明了它的优点和缺点。它不适应中国市场因素我们能够改掉、能够优化,既保留原有的优点,又融入我们企业对中国市场的理解,包括对中国用户的理解。我们把自己的想法体现在车上,应该比以前萨博更好。

  搜狐汽车:目前绅宝市场前景如何?

  高卫民:这个档次竞争激烈。这个竞争激烈在所谓性价比、所谓价格上更有体现。再深入的探究则要表现在技术实力上。这个实力怎么体现在打造的车上?不光会体现在产品上,更加体现在文化、品牌上。我相信我们这款车会经历更加激烈的竞争,但必须经受这些竞争才能成长,我们不会因为残酷的竞争而有负面情绪,会反过来想怎么把我们产品做的更好,在市场上获得我们份额。

  搜狐汽车:前期对绅宝的销量有预测吗?

  高卫民:当然有,但销量预测计划是商业机密,从工程师角度还是不便于跟大家交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