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凌然:小型车制造日趋多元化 "学问"更大

2013年04月21日11: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凌然

  在这一届以创新为主题的上海车展开幕之际,小型车的被重视,已经成了一个很重要的话题。这不仅仅是因为,小型车的社会地位有着无可替代的突出作用;还在于人们注重小型车的多元化需求,已经与消费越来越密切。所以,从自主的小型车的创新到国际企业重视小型车的发展,这都表现出小型车在今后市场中的发展空间巨大。再加之汽车与社会环保以及消费需求的合拍问题,小型车更加必然的成为了可引领趋势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这届车展所形成的小型车出新、小型SUV打造以及小型车的跨界等展示,显然都是国内汽车需求大势所趋的一种必然现象。

  如果从小型车所体现的技术扩展以及制造丰富角度上讲,很显然,企业对小型车的重视越来越突出。无论是以长城长安奇瑞等自主品牌刻意追求的小型车打造;还是国际企业对小型车认识的新转变,都在很大意义上对国内小型车市场的消费转型,有着很重要的铺垫作用。这次车展上所体现的小型车变化,就说明了企业将小型车设计与技术的国际化程度以及豪华车小型车制造上的偏重,有了这些企业意识的变化,不仅可以说明小型车制造的多元化特点会逐步的加强、更在于人们对小型车成就大市场的信心不断提升。

  自主对小型车重视是良好的开始

  对于小型车来说,它在中国市场的确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这不仅仅是因为,国内的消费是以绝大多是普通消费者为中心的,这就必然使小型车的市场会有增无减;还在于,国内一直致力于小型车的发展,已在一定程度上无形打造了小型车厚重的制造能力,这就自然会使小型车的市场有着更大的前景。换句话说,如果国内企业能够及时抓住这样的一个契机,让小型车的制造与技术与时俱进,不仅能够更好地体现转型期技术升级的效果、而且还会更好的保持小型车制造优势特点,这恐怕才车企越发关注小型车,给业界带来的真正利好!

  在这届上海车展上,以长安致尚TX小型车以及长城M4,最为引人注目,这不仅是在于,这两款车都形成了自身的打造特点、还在于他们所秉承的推小型车理念,恰到好处的与国内小型车需求相契合。像长安自主车推出的“致尚XT”就在很大程度上,拥有国际化设计以及企业潜心发展的技术,让这款小型车,在成就其设计美的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为小型车国际化能力的创新,形成了重要的保障。而对长城哈弗小型SUV新车来说,更是在SUV领域的新探索,特别是在,人们越来越重视SUV消费的当口,这样将小型车与时尚车型的结合,显然是自主企业很新的制造发展与尝试。

  国际车企重视小型车是为了中国市场

  可以说,在这一次上海车展的众多展示中,国际以打造小型车为主的企业,几乎悉数带来了自身的拳头产品,而他们进一步对国内市场的重视,也在观念上形成了巨大的转变。像奔驰汽车就在多个场合,表达过要制造豪华小型车的愿望。而这一次,来到国内的意大利菲亚特、西班牙西雅特以及日本铃木等企业,也都用自身在国际叫得很响的产品,力求让国内的消费者有更新的认识。这就表明,针对越来越升温的国内小型车消费,国际企业的敏锐显然是非常突出的。

  在这次上海车展中,菲亚特500”以及西雅特LEON SC”,显然是以自身的优势展现给国内消费者的。其中“500”的适应中国化技术革新以及“LEON SC”车型的设计独到,都在很大程度上显示出国际小型车制造形成的市场冲击作用。像菲亚特500”,这次展出的新车型,是以500L为代表的概念。这不仅可以更好地顺应国内对小型车的需求、还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小型车技术的丰富性;而西雅特车型的设计,所体现的欧陆情特点,更是彰显了以设计感让市场的能力。在这样的设计优势与技术特性均很突出的西雅特车型面前,自然就会有巨大的吸引力,摆在消费者面前了!所以,这些令人炙手可热的国际小型车的驾临,显然是为了更好地面对中国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小型车的消费热潮自然就会水涨船高的。

  应该说,小型车所体现的文化之所以非常的普及,就在于它对消费主体是以最普通大众为核心的广大一族,有了这样的绝大多是消费需求,其市场自然是不可限量的。另外,由于国内开发三线、四线以及边远地区市场的需求日益在提升,所以,对于小型车的发展,也必然会展现出不同以往的新效果。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重视小型车的展示与变化现象,确实是非常至关重要的。因为,无论是从哪方面讲,小型车都会离人们最近的。

  (本文系供搜狐汽车独家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