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上海车展|2013上海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3上海车展展会新闻

第十五届上海车展首日 解读车市三大潮流

2013年04月21日16:4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新闻晚报

新闻来源:新闻晚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冷雨,让本届上海车展的揭幕显得有些狼狈,不过这丝毫不能掩盖整场车展在整体质量上的巨大提升。在昨天开展的首日,这种提升不仅仅表现在更多的参展厂商和新车数量,而是更清晰地可以让观众通过车展看清未来汽车在中国的发展潮流和消费方向。

  主办方对于现场车模着装的严格规定,彻底打消了一些展商博眼球挣人气的 “捷径”,反而促使他们将重点回归到展车本身。在没有高音喇叭骚扰的一个个展馆浏览,你会清晰看到未来一两年内中国汽车消费的主要趋势,以及厂商技术的研发方向,这也是这几年来,我们在国内大型车展中第一次有这样的体会。通过这次上海车展,中国的汽车市场向成熟又走近了一步。

  潮流一:发动机T字当道

  如果说2007大众的TSI发动机进入中国市场,是重新激发了涡轮增压技术在中国的市场,那么本次上海车展绝对是涡轮增压的技术的大爆发。除了丰田本田等几家专注于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品牌外,几乎每个参展品牌都推出了自己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给人感觉是哪家的车尾巴后面不加个T字,都不好意思摆到展台上。

  在全民加T的上海车展,涡轮增压早就不是大众奥迪宝马奔驰等德系车的专美。首先将它发扬光大是通用和福特这两家美系品牌,上海通用的和长安福特的主流车型,几乎每款都有涡轮增压的配置。 1.4T、1.6T和2.0T的三种发动机分别占据了上海通用旗下产品的各个细分区间。而长安福特则凭借2.0GTDi和独有的1.0GTDi,支撑着旗下的高性能车型。

  也许是由于欧美车系对于涡轮增压一边倒的支持,本次车展上的韩系车型也开始应用涡轮增压发动机,而且态度极其激进,北京现代新出的名图一开始就只配置了1.6T和2.0T两种动力,足可见其力推T字的决心。

  当然,本次车展上T字当道真正的“群众基础”,还来自几乎所有自主品牌的加盟。作为全新品牌登场的观致,首款车型观致3就配置了1.6T发动机;上汽MG自主研发了独有的1.5T发动机,就连华泰汽车,都在其展车宝利格上配置了1.8T汽油机和2.0T的柴油机。

  速度观点:

  的确,在燃油价格飞涨和空气污染加剧的现在,小排量发动机已经成为了全球的趋势,而涡轮增压发动机又是在小排量基础上还能兼顾动力性能的不错解决方案,至少现在它的成本已经降低到足以普及和推广。相信这也是为什么涡轮增压能在中国全面开花的原因之一。

  不过,面对这样家家言T的局面,我们未免又要担心这一成熟技术竞争的同质化会带来研发力量的削弱,毕竟涡轮增压在保养维修成本方面,还存在着过高的缺陷,我们也更希望更多的厂商在应用涡轮增压的同时,还能继续做好T的技术提升,让它能更加完善和成熟。

  潮流二:大中小SUV扎堆

  今年的上海车展再次印证了2013是中国SUV年的预测,从去年底昂科拉率先打开紧凑型SUV的市场魔匣开始起,今年第一季度就有包括长安福特翼搏翼虎东风标致3008等数款大小不一的SUV上市。而在此次上海车展上,各个品牌更是争先恐后发布了自己的SUV车型,从概念车到量产车,从紧凑型到全尺寸,从豪华品牌到平民车型,几乎覆盖了全场的所有汽车品牌。

  在本次车展已经亮相的SUV展车中,最亮点的车型莫过于即将在一汽丰田投产的全新一代RAV4,作为日系SUV全面反击的“先锋”,RAV4拥有相当酷炫的外形,套用丰田自己的广告语,的确看着就让人砰然心动。此外日系SUV新车还有马自达的CX5,它也即将在长安马自达实现国产。

  被业内传言了许久的斯柯达Yeti终于也在本次车展上亮相了,它的进口将为略显严肃的斯柯达家族带来一股清新的空气。据了解,目前它将以进口方式进行销售,不过在今年年底它就会实现国产并适当加长,这也会给这款中型SUV带来更好的价格和更大的空间,也更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

  今年车展SUV车型最激烈的竞争出现在了豪华品牌的展台上,一汽-大众奥迪前不久推出的Q3成为了其展台上吸引年轻人注意的焦点,尤其是其不错的价格区间,很有可能很快成为奥迪的又一个销售热点;而在宝马展台上,X4概念车的出现惊艳一片观众,其独特的轿跑外形和SUV设计,配合独有的蓝色,立刻让人产生了拥有的渴望;同样的吸引还发生在奔驰的展台上,紧凑型SUVGLA的意外出现,让人看到了奔驰未来发力,也让人看到了梅赛德斯对于中国市场的承诺,如果不出意外,无论是宝马X4概念车还是奔驰GLA概念车,都很快会实现量产。

  速度观点:

  SUV车型的大量涌现,本身就说明了汽车已经开始影响中国消费者的生活,中国人以车代步的消费观念也随之开始发生改变。 SUV之所以能异军突起,一方面是其商品属性可以作为家庭第二辆车选择,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已经开始进入一轮换车季,大量换车的需求让SUV也成为了首选之一。可以遇见,尽管车展上SUV扎堆,但就中国市场而言,依然有足够的消化空间。

  潮流三:混合动力的春天

  在本次车展前,速度周刊在采访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李晖时,曾经了解到混合动力作为一项相当成熟的节能环保技术,很有可能在近期被列入到国家新能源车的行列中,而国家政策也会由此对其更加倾斜,在这一领域最成熟的凯美瑞·尊瑞可能迎来春天。而事实上从本次车展看,这个春天可能不仅仅属于广丰凯美瑞,也将属于全国的混合动力家族。

  纯电动车技术迟迟得不到的突破为混合动力赢得了发展的空间。在车展现场我们看到,去年还处于冷板凳的混动车型,今年挑起了新能源车型展示的大梁。在一汽-大众奥迪展台,奥迪高层骄傲地高呼全系进入微混时代,在A8LHybrid展示区,始终都围着观众在研究混动发动机的原理;而在大众之夜,大众的高层们宣布即将推出一系列插电式混动车型,并将新能源重点转移到混动技术上。

  至于目前本身在混动技术领域一枝独秀的丰田,从量产车到概念车,全线普及了混动技术,只是这次喊出“云动双擎”的底气更足了。

  速度观点:

  混合动力技术一直是速度周刊各位编辑的最爱,甚至其中一位还是混动汽车车主。在中国市场,混动汽车一直属于“谁用谁知道”的状态,长期消费者对它的不了解,大部分认为它需要插电充电的误解,严重阻碍这项先进技术在市场的普及和推广,而现在国家对其支持力度的加大,终于有望让混动汽车真正成为中国消费者的首选。其实,混动车型相对高昂的价格和它目前的低销量一直有着一种互为因果的关系,也只有通过国家政策拉动,在形成一定生产规模后,才能让价格开始走低,我们也真诚地期盼混动时代在中国的尽快到来。

  (原标题:上海车展首日 解读车市三大潮流)

(责任编辑:范冬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