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上海车展|2013上海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3上海车展产业评论

全球产业变局 丰田重回王座欧洲生死时速

2013年04月27日08:57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谭昊

  丰田章男看上去要比他57岁的实际年龄年轻很多。事实上,他也为75岁的丰田汽车带来了蓬勃朝气。

  2012年,他率领丰田在全球卖出了974万辆汽车,从通用手中夺回了全球销量第一的汽车王座。这个成绩也远远超过了此前他自己所做出的848万辆的预估。

  这个成绩几乎让所有的人目瞪口呆。这一年毫无疑问是丰田章男的逆袭之年。

  不仅仅是丰田,这一年的全球汽车产业,日系车可以说是最大的亮点。

  丰田销售974万辆,同比增长22%,重回全球第一;本田销售382万辆,同比增长19%,位列全球第七。全球增长的冠亚军分别由丰田本田获得。

  而美国的两大车企则明显减速。通用被丰田超过回落至全球第二,销量928万辆,同比增长仅2.9%。福特更是陷入负增长泥潭,销量566万辆,同比下跌0.5%。

  欧洲就更不用说了。车企除大众之外几乎全线衰退标致雪铁龙销量282万辆下跌8%,雷诺销量255万辆下跌2.3%。

  世界汽车版图正在重构,聚光灯重回亚洲。

  丰田章男:从踩刹车到踩油门

  时间是最大的魔术师。

  一年前的2012年初,《华尔街日报》评选“2012年全球12名注目企业家”,丰田汽车社长丰章男作为唯一的亚裔人士入选,令很多人大感意外。

  当时他获选的理由是,“2012年对丰田章男来说是生死存亡的一年。”

  那次评选的背景是:自1995年奥田硕接掌以来,丰田经历了14年的被外姓人掌权的历史,直到2009年渡边捷昭卸任。丰田章男在执掌丰田的第二年(2010年),即遭遇了公司创立以来最大的危机全球850万辆召回事件;2011年,美国通用汽车再次从丰田手中夺回了全球销量第一的冠军宝座,丰田汽车名落第三;在召回事件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不论是美国、日本还是中国的媒体上,丰田章男眉头深锁、眼中含泪的照片随处可见。

  但一年之后,情况已经天壤之别。

  2012年底,丰田章男因为在这一年中取得的引人注目的成就,被英国汽车杂志评选为autocar年度人物。

  这一次,没有任何的质疑声,所有的人都认为实至名归。

  评论认为,丰田章男2009年上台之后便遭遇一系列危机,可以说他任期的前几年,丰田一直在“踩刹车”减速。但是从2012年开始,他开始“踩油门”。

  2012年丰田的出色成绩,要归功于销售状况良好的亚洲市场以及业绩同比上涨的北美市场。在日本政权交替后,日本开始加速提升股票以及修正日元汇率过高的状况,而这为汽车等出口公司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有测算认为,日元每贬值一日元,便会给丰田带来每年3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4亿元)的收益。

  这也许会为丰田章男在2013年带来更大的机会。

  艾克森:新通用不是旧通用

  毫无疑问,此通用已非彼通用。

  在经历了金融危机后的破产重组后,2010年9月,艾克森走马上任,担任通用汽车的新一任CEO。在其上任后的11月后,他在纽交所为通用汽车重新敲响了上市的铃声,并融资231亿美元,这单生意也成为了全球最大规模的IPO。随后他的一系列加减法改革让全球对通用汽车迅速恢复信心。这种信心在2011年达到顶峰。2011年,他带领通用从丰田手中夺回了全球销量第一的冠军宝座。

  欢呼声一片。

  不过,随着丰田章男在2012年的“踩油门”,通用在2012年回落到第二的位置。

  艾克森是个精力极其充沛的人,他滴酒不沾,每天早上4点至4点半就起床锻炼,并以同样的活力迎接一整天的时光。作为安纳波利斯的毕业生,他喜欢说他有一份“使命”而不是“工作”,而他的演讲也充斥着“领导力”和“责任”等字眼。

  毫无疑问,与看起来温文尔雅的丰田章男不同,他是个进攻性很强的人。从2012年年中开始,他正在发动通用历史上最大的产品攻势。

  他的雄伟规划是未来3年内,通用汽车70%的产品组合都将被更新替换。

  根据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发布的《汽车战争:2013-2016》(Car Wars 2013-2016)报告,通用汽车等美国市场主要车企未来4年将发布176款新车。到2014年款车型上市时,通用汽车将发布大量新皮卡,包括一款新型雪佛兰Silverado,以及豪华车凯迪拉克ATSXTS,还有迈锐宝斯帕可新车型。

  这是艾克森的雄心,他会甘于第二吗?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