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中国车在乌现分化 勿以低价取胜

2013年05月15日09: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少华

  2012年中国汽车在乌克兰汽车市场上占据了不到7%的份额,而在2013年这一数字有望提升至10%以上。这是乌克兰专家日前根据自己的统计数据得出的预测结论。

  在2013年前4个月,中国汽车品牌在乌克兰汽车市场上的销量已经达到7000辆以上,尽管活跃在乌克兰车市上的中国汽车品牌正在减少。

  促使中国汽车在乌克兰汽车市场上销量出现大幅度增长的原因,是乌克兰政府于4月13日正式实施的为期三年的进口汽车特别关税(对1.0-1.5L 排量进口汽车征收6.46%的特别关税,对1.5-2.2L 排量进口汽车征收12.95%的特别关税),该政策一定程度上引发了乌克兰消费者的恐慌情绪,纷纷赶在相关中国汽车品牌车型涨价之前出手购买。

  但客观的说,除了乌克兰政府前不久正式实施的特别关税之外,乌克兰消费者对中国汽车的信任不断增加是无条件地支持中国汽车销量在乌克兰车市增长的巨大能动力。

  不过,分化是明显的,曾几何时十来个中国品牌相继鱼贯而入乌克兰汽车市场,但是如今,他们当中却只有半数左右的中国品牌还在积极的在乌克兰车市上销售自己的汽车。乌克兰4月份的汽车销售数据报表显示,像昌河哈飞东南汽车等中国车企,并没有在乌克兰市场上售出任何新车

  现在活跃在乌克兰汽车市场上的中国品牌主要有奇瑞比亚迪长城以及力帆等,其中吉利和奇瑞,是近年来在乌克兰汽车市场上发展势头表现最为强劲的中国汽车制造商。

  不过,乌克兰汽车市场的统计数据表明,这种状况的平衡正在被打破。各大中国汽车品牌4月份的表现各异,其相互之间的差距导致重大变化,并正改写领导格局。

  如果对比中国汽车品牌2012年4月份和2013年4月份在乌克兰汽车市场上的销量数据,那么可以发现这一事实。

  在乌克兰车市最畅销的5大中国品牌当中,只有奇瑞汽车销量没有增加。与去年同期相比,奇瑞在乌克兰的销量跌幅超过11%。而与此同时,其余的4大中国品牌,反而出现了强劲增长——长城汽车在乌克兰销量出现高达74%的同比增长,吉利的销量同比增长205%,力帆的销量同比增长231%,比亚迪的销量同比增幅甚至超过500%,直追目前暂时排名第二的中国品牌奇瑞

  据乌克兰专家预测,不远的将来,在乌克兰车市的中国品牌销量排行榜中,比亚迪奇瑞或许将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

  吉利汽车在乌克兰销量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是其正在提供令人难以置信的实惠价格。2012款车型最大折扣达到1.1万格里夫纳(约合0.8万人民币),最低价格降至5.79万格里夫纳(约合4.4万人民币)。吉利CK轿车的价格折扣达到5000格里夫纳(约合3800人民币),而吉利帝豪EC7价格最低10.99万格里夫纳(约合8.35万人民币)。

  因此,在中国品牌当中,吉利在乌克兰市场上的汽车销量最高也就不足为奇。在这一细分市场,车辆的购置价格是消费者所关注的首要问题。事实上,正是因为较为低廉的价格成本,中国汽车才逐渐占据乌克兰中低端汽车市场。

  而最便宜的比亚迪2013款F0紧凑型两厢车,也给出了6.99万格里夫纳(约合5.3万人民币)的价格,比亚迪F3三厢版本则提供了6.99万格里夫纳(约合5.3万人民币)的促销价格。其在乌克兰车市上的走俏,也是因为此前进口的车型拥有较为诱人的价格。

  不过,在新的环境和新的价格背景下,事情可能很快发生变化。奇瑞的表现说明了这一点。与2012年前4个月相比,2013年同期所有型号的奇瑞汽车在乌克兰市场上的销售下降了近30%。即便是乌克兰政府对进口汽车出台特别关税引起的消费者恐慌,也未能明显提振其销量。奇瑞是乌克兰第一家开始强攻更高端汽车细分市场的中国制造商,但乌克兰消费者似乎对此好像没有完全准备好。新一代中国汽车,正显示出质量提升的同时价格上涨。

  奇瑞在2007-2008年在乌克兰汽车市场上不断创造新的销售记录,而且以老价格在乌克兰车市上销售的2008款车型,在2009年全年和2010年数月都保持了良好的销售势头。但是,当奇瑞投放到乌克兰汽车市场上的新款系列车型的价格上调之后,销售形势出现了微妙变化。

  乌克兰分析人士提醒,这或恐反映了一个值得中国汽车制造商警惕的现象——当中国品牌的汽车很便宜、以价格取胜之际,在乌克兰汽车市场上卖得很不错,但是,越过这一阶段,当中国品牌的汽车价格接近于韩国或者欧洲同类车型价格之时,则就会出现销量下滑的现象。中国汽车制造商应当找到改变这一窘态的新营销对策……

  (本文独家提供给搜狐汽车,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摘。)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