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罗兰:中国自主品牌博弈俄车市 销量排名

2013年05月21日10:3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罗兰

  自主品牌车在俄罗斯和乌克兰车市经营多年,尤其是俄罗斯车市,自主已经存在小十年,时间可谓不短。但全面综合观察,没有一家自主品牌车相当突出。如果单就销量而言,将俄乌车市整体相加,吉利稍占上风。而仅就俄罗斯车市一国而言,目前则是长城排在销量榜首位。而进入俄乌车市时间较早的奇瑞,近一两年表现欠佳,在乌克兰车市销量低迷,原本与吉利的激烈竞争状态,已经彻底改变,销量差距与吉利日益扩大。力帆则是得益于俄较大规模组装生产,所以去年销量排在自主榜首,今年稍微落后,但随时有再次登上榜首的实力。比亚迪则在乌克兰车市比较活跃,销量日渐起色,大有后来居上之势,但在俄罗斯车市处于停滞状态。海马去年暂停在俄销售,今年五六月份恢复销售,全新车型推出,海马能否在俄车市立足,还有待观察。一汽俄车市销售不温不火,国内卖不动的欧朗也要进军俄车市,奔腾威志欧朗一汽打包,进军俄车市,前景如何,拭目以待。

  俄乌车市主要自主品牌车分别是:吉利、长城力帆奇瑞比亚迪海马一汽,其中海马一汽目前仅在俄车市拓展。四月份俄车媒报道,海马重返俄车市,同时在莫斯科宣布,海马子公司《海马汽车俄罗斯》正式成立,新公司全权负责海马在俄一切事务,包括进口整车及零配件,销售、市场营销和售后维修服务等等一切事宜。海马7六月份将在俄上市,改款新海马3八月份俄上市,海马3还将在《Derways》工厂组装生产,去年老款海马3停止在该厂生产,力帆和吉利都在该厂组装生产。而吉利、长城力帆奇瑞比亚迪,则是在俄乌车市同时推进。俄乌车市市场潜力巨大,不仅如此,整个独联体车市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如果自主品牌车着眼于整个独联体车市,具有完备的整体战略规划,则未来可期。

  普华永道预测俄罗斯车市,有望在未来十年引领整个欧洲车市,且具备长期占据欧洲车市销量榜首位的机会。去年俄车市总销量仅次于德国,但涨幅高居欧洲车市榜首,同比上涨10.92%,售出292万辆轻型车和轻型商用车。德国去年总销量为330万辆。德国车市近一两年难以复苏,而俄车市发展则将快速推进,几个重要原因推动俄车市快速发展,首先,加入世贸组织后关税下调,同时俄罗斯整体汽车保有量,车龄老化严重,亟需更新换代。统计显示,俄罗斯车市至2013年1月1日,轻型车保有量为3690万辆,其中车龄超过10年的占据49.9%的份额,7至10年占11.2%,4至7年占21.9%,至3年占17%。也就是说,俄车市超过一半多轻型车需要更新。二是俄罗斯汽车保有量远低于德国,目前俄罗斯每千人拥有271辆车,德国为每千人543辆车,而美国则为每千人802辆。

  俄罗斯车市的潜力不是单一存在形式,而与整个独联体车市相辅相成,整体蕴藏巨大开发潜力。其中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和乌兹别克斯坦,车市成长空间近来凸显。咨询公司Ernst & Young报告显示,哈萨克斯坦车市年初至今销量上涨50%,未来一两年内,年总销量将至40万辆车。而这个销量是上述初俄罗斯以外,四国车市2012年的总销量。

  哈萨克斯坦车市销量高速上涨,确实是独联体车市一匹黑马。哈萨克斯坦车市,今年四月份销量,创下单月销售纪录,同比上涨73.5%,售出12200辆车。1-4月份售出37253辆轻型车,同比上涨84%。销量榜上目前还没有中车,但不排除今年将有自主在哈车市亮相,因为吉利已经在白俄罗斯建成合资厂,已经正式量产,笔者在早前文章中详细说明过。而俄白哈三国为关税同盟,吉利白俄罗斯产汽车,可顺利进入这三国。

  四月份吉利排在乌克兰车市,自主销量榜首位,售出超过1700辆车。吉利四月在俄罗斯车市售出2312辆车,同比销量上涨88%。排在自主销量榜首位。俄乌车市销量相加,吉利稳居自主销量榜头把交椅。1-4月份吉利乌车市售出约4800辆车,排在自主销量榜首位。俄罗斯车市1-4月份,吉利售出6573辆车,同比上涨64%,排在自主销量榜第二位。而俄乌车市1-4月吉利总销量为11373辆车,绝对排在自主俄乌车市四个月销量榜首位。

  长城排在俄罗斯车市,1-4月份自主销量榜首位,1-4月份售出6928辆车,同比销量上涨85%。而长城3个月在乌车市销量为252辆,四月虽然销量大涨,但详细数据未见披露,但在乌车市与吉利销量相去甚远。为此,俄乌车市四个月总销量将远低于吉利。

  奇瑞目前在乌车市销量低迷,自主榜单第二的位置,随时有被比亚迪超越的可能。比亚迪乌车市四月份售出约300辆车,同比暴涨500%,四个月在乌车市售出约550辆车。虽然在乌车市,比亚迪在高速成长中,但在俄车市,比亚迪已经暂停销售,四月数据显示销量为零。两相比较,奇瑞在俄乌车市整体实力及销量,比亚迪还与之存在巨大差距。

  仅就俄罗斯车市一地而言,四大自主品牌车长城、吉利、力帆奇瑞,销量不相伯仲,基本处在同一水平线。俄车市长城、吉利、力帆奇瑞四个月销量,分别为6928、6573、6437和6269辆车,其中长城排在涨幅榜第一位,力帆因去年销量稳定,今年四个月销量同比仅上涨2%。一汽排在第五位,四个月售出1028辆车,四月份销量环比有所上涨,售出522辆车。但一汽目前在俄车市处于起步阶段,与上述四大自主无法相提并论,至于未来如何,留待俄车市验证。

  自主俄乌车市整体销量看,吉利排在排在首位,接下来是长城奇瑞力帆。乌克兰车市各大自主整体发力,各种宣传造势活动此起彼伏,竞相推出促销手段,进而提升自主乌车市整体销量,加速扩大自主所占乌车市份额,乌车市自主表现,可谓各家自主众赢局面。而在经营多年的俄罗斯车市,虽然目前未见长足进展,但已经显示各家自主,稳扎稳打局面,夯实俄车市,是未来各家自主的目标。

  简单就销量看来,当然无法断定哪家自主在俄乌车市,占据绝对的领导地位。自主无论哪家,如果放眼整体独联体车市,制定切实可行的战略规划,即便短期内销量未占上风,但会有一天得到回报。

  版权授予搜狐汽车,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载须注明作者及出处。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