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东风与福汽重组大家庭 东南定位或遭改变

2013年05月23日06:59
来源:京华时报

  上周四,东风汽车公司(简称东风)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福汽)的重组正式敲定。在东风与福汽之间,显然东风更为强势,在自主品牌发展方面,东风今后将如何协调风神、风行、风度东南之间的关系和定位,尤为重要。

  先助东南扩大规模

  5月16日,东风与福建省政府就东风重组福汽签署了一份框架协议。协议内容为,东风将持有福汽45%股份,双方将组建一个投资公司,其中东风占2/3股份,福汽占1/3股份,该投资公司持有东南汽车50%的股权。据称,东风方面希望在今年9月底之前签署股权转让和增资协议,将东风重组福汽这一项目落到实处。

  据消息人士称,早在东风与福汽签约前,东风、福汽双方已和戴姆勒约定,不会改变福建奔驰的现状,东风暂时不能插手东南以外的业务。但至少,东风成功迈出第一步:将东南揽入自己怀抱。

  根据框架协议约定,随着东风与福汽双方合作的深入,待东南产能达到30万辆规模后,东风将继续增持福汽。因此,东风的第二步是帮助东南扩大规模。

  东风内部人士表示,“先帮助东南汽车实现年产销30万辆,以及配套的发动机项目落地福建。按照计划,到2015年东南整车销量将达到31.5万辆。”届时,东风将获得继续增持福汽的机会,所持有股权将达到60%。

  四大自主定位待解

  “这次重组很大不同是东风直接与政府签订协议,并没有直接划拨资产,而是根据市场原则进行重组,更加国际化。”东风内部人士表示,东风东南并不会“指手画脚”,不会改变东南的计划和架构等,至少短期内是如此。

  事实上,东南今后的发展将不会绕开东风旗下的三大自主品牌。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东风刚刚公布对旗下三大自主品牌的新定位:风神、风行、风度分别主打时尚科技、家庭关爱和可靠专业。在这三个品牌中,东南风神在定位与售价上,严重“撞车”。

  目前东南品牌轿车有V3菱悦V4菱致以及V6菱仕三款,均为紧凑级车型,指导价在5.68万至10.08万之间;而风神目前在售的也是三款紧凑级车,分别是S30H30A60,价格区间为6.78万至13.98万元。如何拆解东南风神的细分市场,是东风未来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东南汽车全年总销量为7.91万辆,而风神品牌在这一年的销量也仅为6万辆。业内人士表示,东风自主品牌谋求强大无可厚非,但如何协调发展,理清品牌定位才是近期的重点,后妈难当。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