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特斯拉独辟蹊径 成功持续与否仍有待观察

2013年06月06日10:3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员 关云山

  当下的国内众多汽车论坛、汽车媒体都在热议“特斯拉现象”,仿佛特斯拉卖出了几千辆跑车以及在证券市场备受热捧就是其已经成功的理由。不过,现在就下这种结论还为时过早。

  特斯拉(Tesla)汽车成立于2003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硅谷,主要从事纯电动汽车的设计、制造和销售。2010年6月,Tesla完成首次公开发行公司股票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Tesla由此成为1956年福特汽车IPO以来第一家上市的美国汽车制造商,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在美国上市的纯电动汽车独立制造商。

  特斯拉汽车公司在持续亏损后,在今年第一季度盈利1125万美元、销量4900辆。这个消息对于电池技术发展、市场开拓陷入停滞的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掀起轩然大波。在此之前,全球范围内的电动汽车制造商要么倒闭,要么依靠传统汽车业务维持,特斯拉的盈利无疑是一颗重磅炸弹,把人们的目光又一次聚集到了新能源汽车领域。

  特斯拉取得的成功来自其独辟蹊径的市场策略。传统民用电动车车体笨重、续航里程短、售价高昂等缺点让人们对其望而却步,但特斯拉瞄准的却是高端跑车领域,正是这一策略让特斯拉从濒临倒闭逐渐变成众人追捧的对象。毫无疑问,特斯拉高昂的制造成本和售价在民用市场无法立足,这种创新的模式不可能在家用轿车市场大面积推广。

  购买特斯拉跑车的客户一般都是富有阶层,布拉德•皮特、乔治•布鲁尼、施瓦辛格等都是他们的客户。不仅如此,特斯拉的客户对新技术充满好奇,对环保事业极其关注,对汽车的售价不太敏感,这正是特斯拉的特长,这一切恰恰成就了特斯拉跑车。但是,特斯拉公司本身在汽车制造领域是一张白纸,其车身、底盘技术来自莲花跑车,其动力源自锂电池,在技术上也没有重大突破,和当今主流的纯电动汽车的技术没有多少差别,但其产品的故障率如何、使用寿命等问题还不太确定。特斯拉跑车续航能力只有在具有充电桩的地区才可以保证,这是其又一个致命的弱点。

  在用惯了传统带有大马力引擎的跑车之后,大多购买特斯拉跑车的客户更多是抱着一种好奇、尝鲜的心理。美国市场对特斯拉电动跑车的热情是否能够持续下去还有待时间的检验,目前就得出特斯拉跑车取得了成功还为时过早,特斯拉在美国市场取得的不错的业绩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