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抗风险能力有待检验 特斯拉来华前景堪忧

2013年06月04日08:03
作者:钱瑜

  来源:北京商报

  日前,在美国市场风光无限的特斯拉对外表示,将开启中国征程,旗下的首家销售店将落户北京,选址建店工作正在进行中。

  按照规划,特斯拉具体建店形式将保持其全球发展模式,直接建设直营店,被命名为“城市体验站”的特斯拉中国经销店将由厂家直接投资,这一模式在汽车行业并不常见,不过,这也正反映了特斯拉的无奈。

  资料显示,特斯拉是非常年轻的企业,其在2010年刚刚发布预售信息,这么急于进军中国市场,特斯拉看中的无疑是中国市场电动车的前景,但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还应做好失败的准备。

  首先,尽管节能减排和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中国上上下下的共识,电动车也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国内消费者接受的程度还很低。此外,特斯拉定位为豪华电动车,这个市场能否被国内消费者接受还是未知数。

  据国外媒体报道,特斯拉正在考虑研发一款入门级车型,如果进展顺利,该车最早有望于2016年正式发布。该车将成为特斯拉产品线中的最小成员,其售价有望低于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4.48万元)。

  24.48万元的价格再加上税费,这款车的最终价格将超过30万元,以30万元的价格购买一辆电动车,这种观念在国内还没有得到大多数消费者的认可。中国的富人可能会因为好奇去买一辆豪华电动车,但这并不是能够支撑这些企业长久发展的基础。

  其实,特斯拉并不是第一家宣布进入中国市场的高端电动车企业。2010年底,美国菲斯科电动汽车公司就曾授权广汇汽车成为其在中国地区的销售和服务总代理商,并在当时对外宣布,将于2012年3月正式在中国开卖。

  不过,人算不如天算,2012年菲斯科陷入资金短缺的困境。美国政府在去年初冻结其5.29亿美元的信用额度,菲斯科目前已经陷入无限期的停产。

  和菲斯科类似,特斯拉也是一家非常年轻的车企,其在今年一季度才迎来了第一个盈利的季度,公司的抗风险能力还有待检验。其实,与其冒风险进入电动车市场并不成熟的中国,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在美国本土多发展几年,等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后,再进军海外市场也不迟。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