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3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高峰论坛

全体会议:中国汽车市场现状及中长期展望

2013年06月06日11:1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Ashvin Chotai:可能大家听到了很多关于具体公司、具体行业的问题,现在我想跟大家讲更加系统性的问题,讲七个领域的话题,首先是需求,二是供应和容量,三是竞争,四是销售,五是出口以及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大家可以慢慢听到其中一些具体内容。

  我们知道,2012年中国有1900万汽车的需求,这个需求增长率在未来五年将会降低,在2017年将会达到2700万的需求,对于乘用车,去年是1230万辆,到2017年是17万辆的情况,总体而言,中国和其它新兴市场比如巴西不一样,中国也会面临需求下降的问题,中国汽车市场的占有量也会有一个逐渐降低的增长态势,我们整个乘用车的占有量将会于2017年达到2900万辆。

  我认为中国现在合资机构的设置是非常实际的计划,包括丰田以及其它汽车组织的合资公司,其中也包括菲亚特的合资公司,对于很多本地品牌,包括国际品牌,他们建立合资公司都是一个持久的趋势,另外,对于外资公司和中国公司的发展来看,合资仍然在过去几年占主要的地位,未来几年将会面临更多挑战,但合资将会成为把最新技术、最新车型引入中国的主要渠道,而且中国的企业也会通过合资走出去,变得更加全球化。

  合资品牌的发展会使中国本地制造商面临更多挑战,全球OEM,大众、GE将会通过合资品牌在中国发展得更好,对于菲亚特等新的合资公司,也会面临更强的市场竞争,并且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中国现在的合资市场结构是中国要求50%以下的外资控股份额,过去几年我们看到了很多的行业整合,主要是是由政策引导,而且主要是由内资企业主导,我想我们需要不断地进行整合,并且,我们看到随着增长态势的放缓,我们更需要了解市场需求,包括国企在项目类的合作,包括中国和国外具体项目的合作,中国和中国合作的项目之一,比如广汽和奇瑞的合作,另外中国不光需要做政策性整合,也更多需要市场性整合,其中包括经销商网络、生产等合作的实现。

  对于出口,大家都希望把中国的汽车送出去,我想说的是,虽然中国相对日本、韩国、泰国的出口比较低,合资50%对50%的比例其实并没有鼓励中国合资车走出去,在上海,通用就是一个例子,现在主要是沃尔沃、吉利等出口,他们很多出口都是向南美出口,但中国还有很大的问题,如果想进入比较大的市场,比如北美或欧洲,这还会有一些问题,但进口速度还会不断增长,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果你想跟日本、韩国甚至泰国相比。

  在零售这块,在去年,经销商的份额大幅度下降,现在我们要做的是一个平衡,让经销商的业务模式有好的发展,新兴车、二手车和一些服务方面,经销商在这三个方面要有很好的平衡,去年很多时候经销商通过销售配件和服务,做的还是不错的,但我们觉得以后在这些方面要做得更好,过去几年经销商发展方面也有很多问题,所以他们在需求和存量方面都要有很好的控制。对于一些二三线城市我们要有更多关注,现在一个很大的问题是所有品牌都面临着竞争,他们在找到合适的经销商方面会有竞争,而经销商对于开发新业务以后也会更加谨慎。

  最后我想说的一个问题是新能源车,中国如何用全球的品牌打造它的新能源车呢?同时中国面临一些挑战,就是去找到足够的汽油以支撑这么多汽车的运转,这在未来也是一个挑战,现在有很多新能源车的政策,一些激励机制,对OEM厂商有补贴,尤其是试点城市有一些项目,他们的竞争也是比较激烈的,但这并不是很好的解决方案,我不知道现在是不是能很快出台很好的解决方案,在成本、安全性、充电和基础设施方面很快跟上来,我觉得不是短时间内就能解决的问题,这不是一个容易解决的问题,我个人的观点,我们以后可能会有更多的混合动力车,刚才董长征先生也讲过,他会很高兴,因为丰田会把重点放在混合动力车方面,以后政府也会越来越多的鼓励新能源动力车,我们在支持汽车厂商方面要有不同的方法,要把各种资源整合在一起鼓励一到两个新能源车的厂商,尤其是做得比较好的厂商,我们要给他们更多鼓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