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特斯拉崛起 百年汽车业需要更多"搅局者"

2013年06月06日16:39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管宏业

  谁也没有想到的是,横亘在电动汽车前的发展坚冰,竟然由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突围。由美国特斯拉公司生产的Model S 电动车,已成为美国市场的销量冠军。一季度,Model S电动车销量超预期达到4900辆,该公司股价也在过去两个月里从40美元飙升到100美元之上。

  特斯拉之所以受青睐,不仅在销量超出此前被普遍期看好的日产Leaf雪佛兰Volt,更在于一扫之前电动车推广不力的阴霾,恢复了行业发展新能源车的信心。

  而特斯拉的成功也被看做是一个行业模式创新的典范。甚至有评论人士认为,特斯拉将成为下一个苹果,就像苹果颠覆了手机业一样,它将颠覆整个汽车业。这也正是业内对它看好的原因。

  赢在模式创新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特斯拉都不能算是一家汽车公司,在它的发展过程中,充满了看似相互矛盾的悖论。

  与传统意义上的美国“三大”不同,特斯拉的总部并不在底特律,而是坐落于谷歌、甲骨文、微软等高科技公司云集的加州硅谷,它自己也更乐于被视为一家科技公司;虽然特斯拉电动车取得突围,但它并不是第一家电动车生产商,公司成立至今不过10年;论技术,特斯拉并不掌握全部核心科技,可它就胜在模式创新,用娴熟的技巧整合多方优势资源……

  特斯拉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强项并不在于制造层面,而是在于对电池的管理控制上,因为电池管理系统才成为应用的技术关键所在。实际上,特斯拉电动车上所搭载的上万根电池,全部来自于松下电器的锂电池组,也就是说,之前各车企都纠结于电池性能,而特斯拉改进的是电池管理系统,这就跟苹果并不是智能手机的始创者,但却是它最大化地普及了智能手机一样。

  特斯拉甚至已经引起了大洋彼岸中国车业的好奇。就在去年年底,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率团参观和考察了特斯拉。徐和谊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告诉记者:“此前考察过太多的新能源车企,但当我们看到特斯拉的产品,看到它的性能和指标时,都很震撼,这是新兴的信息化对传统制造业的一次革命。”

  对于传承已经超过百年汽车工业来说,或许正需要这样来自行业外的搅局者和新思维才能焕发出汽车业的生命力。

  难掀电动车热潮

  虽然由特斯拉吹起的行业旋风令人兴奋,但并不能就此确信今后就能高枕无忧。一方面,到目前为止,特斯拉的成功还更多的是表现在资本市场;另一方面,特斯拉所主打的电动车Model S售价接近7万美元,真正意义上的大众化普及还远未开始。

  摩根斯丹利的分析师称,若保持当前的股价,特斯拉营业收入需要从2012年到2016年增长10倍,它需要迅速转变为一家大众市场的汽车生产商,在今后7年达到30万辆的汽车销量

  问题在于,对7万美元买单的大部分消费者,非富即贵,“特斯拉旋风”可以推高股价,但暂时还难以在实际市场掀起纯电动车热潮。它只是揭示了纯电动汽车完全是一条可以实践的道路。特斯拉能否实现从小众市场到大众市场的惊险跨越,才是其概念股能否真正受益的关键。

  实际上,就在汽车业被特斯拉搅动得心潮澎湃之时,与特斯拉背景相似的其他电动车公司却在不断倒下。继菲斯克(Fisker)之后,又一家来自电动车行业的公司Better Place计划申请破产。仅由特斯拉一家企业的暂时性业绩,还很难断定电动车行业性利好。

  打破行业痼疾

  暴涨的股价无疑刺激了特斯拉的胃口,特斯拉已经制定了野心勃勃的扩张计划,其中包括进入中国市场。在国内高档车行情持续高涨的情况下,特斯拉抢占市场先机的企图非常明显。

  与特斯拉相比,国内的电动车企业不可谓不积极,起步也晚不了多少。为什么特斯拉能够脱颖而出?

  答案似乎并不复杂,除了特斯拉更善于用局外人的思维对既有技术进行整合创新外,关键在于特斯拉从一开始,就找准了电动车用户定位。

  特斯拉将产品定位在豪华车市场以及高净值人群。这部分人对汽车的价格不敏感,而由于成本居高不下,电动车无法做到太低,特斯拉的高端定位恰好解决了当前电动车普遍面临的成本难题。

  反观国内电动车企业,所推出的电动车大多为A级A0级小车,无论档次还是定位,都和高档沾不上边。而高昂的成本叠加在定位并不算高端的车型上市,也就形成了目标客户的脱节——没有哪个A级车消费者能够因为是电动车而承受额外的高成本。

  精准的定位加上高超的整合管理,让特斯拉最终脱颖而出。虽然没有人能确定,它的成功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具有普世价值,但可以确信的是,对于延续已超过127年、疲态渐显的汽车业来说,需要更多这样的搅局者。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