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吴琼:广汽大换防掀开中国车企的变阵序幕

2013年06月07日10:3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员 吴琼

  广汽集团大规模人事换防,揭开了中国大型国有汽车集团人事变动的序幕。

  第一,广汽集团层面高管阵营全线出炉,变动主要发生在副总经理一级,董事长仍为张房有,副董事长、总经理仍为曾庆洪,冯兴亚从广汽丰田调升至集团任常务副总经理冯兴亚,董事会秘书为卢飒,此外副总经理分别为付守杰(此前任职于广汽三菱任职)、张青松、李少、蒋平(此前广汽菲亚特)、姚一鸣(此前任职于广汽本田)、财务负责人王丹。

  与高层变动相对应的是,各子公司一把手的人事变动。上至董事长、总经理、下至副总经理分别分管旗下一家整子公司。具体划分则按照旗下子公司及所属细分市场。其中,广汽集团发家的两大整车企业——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分别由董事长张房有、副董事长及总经理曾庆洪分管;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由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冯兴亚兼任;两家自主品牌子公司——广汽乘用车、广汽吉奥则由副董事长袁仲荣任董事长。在商用车领域,副总经理蒋平变为主要负责人之一,其同时兼任广汽日野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汽车集团客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零部件领域,划为副总经理姚一鸣负责,其兼任广州汽车集团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集团执行董事、董事会秘书卢飒跨两大领域——整车和汽车服务市场,其同时兼任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汽车集团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

  从集团高管层面各负责一摊,可以明显看出广汽集团未来对于全产业链发展的构想——以整车制造为中心,覆盖零部件、汽车商贸服务、汽车金融、汽车保险、汽车租赁、汽车物流等完整的业务板块。

  第二,广汽集团的变化并不至于表面,未来更多的变化将由此而来。

  按照广汽集团所言,在经营层架构不变的情况下增设执行委员会,执委会成员由集团经理层和重要投资企业主要负责人组成。并在执行委员会下分设采购与物流专业委员会、制造与质量专业委员会、营销与服务专业委员会、金融与资本专业委员会等专业委员会,以强化集团对经营计划及各专业板块业务的执行与协调职能。同时,根据发展与管理的需要,集团总部增设了研究部、国际业务部、技术与信息化部、资产管理部和培训中心(分支机构)。

  这种变化来得有些迟了。数年前,广汽集团曾经带了庞大的队伍去上汽集团学习,几乎每一个部门都进行相应的交流。但广汽集团内部结构并未发生变化,在很多外界人士看来——广汽集团的内部架构有些迷惑,常常陷入难找人、难沟通的困局中。一旦广汽集团按照构想,增设并完善研究部、国际业务部、技术与信息化部、资产管理部和培训中心(分支机构)后,广汽集团各部分容易各司其职。此外,作为一家整体上市的汽车企业广汽集团方真正迈向规范化、透明化。

  第三,除了内部结构更清晰化,广汽集团的变化也体现出中国汽车人才进入换代时代。

  不少业内人士曾发表评论称,广汽集团进入50、60、70换代阶段。第一代50左右高管一手“创造”了企业辉煌的过去;曾经冲在一线的60后、70们,已经成熟。现在将步入老中青换代期,60后更上一台阶;70冲在新兴业务或板块的一线,发挥体力、精力及年轻化优势,以抓住新时期汽车业发展的机会。

  无论出于整体上市治理所需,还是出于老中青人才储备所需,有高层变阵需求的并不止广汽集团一家。放眼看去,排在前十名的中国汽车集团们,有几家没有这些需求?唯一的不同在于,他们的变化何时发生?随着汽车消费步入年轻化时代,中国汽车集团对于市场的反应和运作也需要顺时发生变化。否则极可能最终会败一阵来。

  仅供搜狐汽车.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