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吴琼:戈恩失意2012财年 两大目标均落空

2013年05月22日08:5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吴琼

  与2011财年逆势增长不同,2012财年成为日产汽车的失意年。一向善于运用各种平衡术(包括财务平衡术)的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此次只能面对未及格的年终考核。

  盈利能力、市场地位双降

  翻看日产汽车2012财年的财务报告,笔者发现两大痛点。

  第一,日产汽车暂时停止了市场地位快速增长的脚步。其衡量指标就是市场占有率。

  在2011年逆日本其他车企高增长后,戈恩曾信心十足地列出了2012财年的目标。即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增长,接近7%。但可惜的是,2012财年,面对全球汽车销量增长的大背景,日产汽车并未维持同步增长,其市场占有率不升反降。2012财年,全球汽车销量为7933万辆,同比增长4.8%;而日产汽车全球销量为491.4万辆,同比仅增长1.4%,市场占有率跌至6.2%。2011年财年,日产汽车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6.4.

  第二,一向强调成本控制、盈力能力的日产汽车,未能延续其强项。其考核指标就是营业利润率。

  按照内部规划,2012财年,日产营业利润率将达到6%至7%。但事实上,日产汽车不仅没有达到这一目标,甚至表现逊色于2011财年。日产汽车称,2012财年的经营利润为5235亿日元(约合63.1亿美元或49亿欧元),同比下降(2011财年经营利润为5458亿日元)。

  戈恩再施妙财技

  在业内,财务出身的戈恩素以成本杀手、善于调配财务工具闻名。但是,为何此次,戈恩坐视目标无法达成呢?

  仔细观察,戈恩非不为也,而是无法挽回。

  第一, 最重要的几个区域拖累了日产汽车全局。其中,营业收入排名前四的区域分别为日本、北美、亚洲、欧洲。但日本、欧洲大幅下滑,日本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滑5.4%至44975亿日元;欧洲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跌5.1%,为15945亿日元。此外,亚洲(不含日本)虽然同比呈现增长,但最重要的单一市场——中国销量和利润却放慢。2012财年,日产汽车最大的市场——中国大降5.3%,销量为118万辆,市场占有率下降0.8%,达6.5%。

  即使没有钓鱼岛风波,东风日产2012年也面临其他挑战。主力车型中天籁骊威轩逸等产品或已上入生命周期的末期(衰退期)或尚处于成长初期(刚投放市场)。及至9月爆发钓鱼岛风波后,东风日产迅速中枪,其日销量从最高3000台一度跌至800台。2012年9月、10月份,东风日产销量出现了罕见地大幅下跌,同比分别下滑44.3%和59.1%。

  第二, 如果没有其他来源的收入,日产汽车2012财报将会更难看。

  这些或者可以称为偏财,或者可以称为上天的照顾。其一,因为美元汇率波动而带来的汇率收益高达302亿日元;其二,因原材料价格下降带来的收益高达1904亿日元。至于其他,不一一细列。

  反观2012财年,日产汽车净收入3424亿日元,可知这两大偏财来得可谓及时。

  对于日产汽车和戈恩而言,2013财年将变得至关重要。按照其规划,2016年前,营业利率率达到8%。

  按照日产汽车预计的数据显示,2013财年,日产汽车计划销售530万辆,同比增长7.8%。净收入达112000亿日元(约合1, 178.9亿美元,918亿欧元);净收益为4200亿日元(约合44.2亿美元,34.4亿欧元)。

  至于日产汽车如何能实现这一系列目标,且看戈恩财技。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