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车迷频道 > 技术

能源枯竭之日的救世主 探秘三种未来汽车

2013年06月25日00: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少桐

  新型燃料汽车

  优点:特点最接近内燃机汽车,容易被大众接受

  前景:新型燃料的提取技术还不成熟

  新型燃料主要包括燃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醇醚类燃料(乙醇、二甲醚等)、合成油、生物柴油、氢能等,以这些燃料为动力的汽车与纯电动车一样,都与可能成为未来汽车市场的主宰。

  本田FCX Clarity就是一款具有超前意识的氢燃料汽车,它的概念车最早在2006年公布,2008年正式推出。2800mm的轴距以及4845mm的车长使它从尺寸来说完全达到了中型车水平,空间表现不用让人担心。尽管它的外观可能没有它的动力系统看起来那么超前,但这让它看起来更像是一款“车”,而不是什么超前科技下的产物。

  FCX Clarity发动机为一台永磁型交流电动机,它可以输出100kW(136PS)的最大功率以及256Nm的峰值扭矩,从参数可以看出电动机扭矩大的特点。FCX Clarity最大功率与一般2.0L汽油机相仿,扭矩则与2.5L汽油机接近。这样的动力不会让FCX Clarity拥有惊世骇俗的性能,但满足日常使用不成问题。

  氢燃料电池车和纯电动车其实都是电动机驱动的汽车,区别在于纯电动车使用的是蓄电池,需先存储电力到电池中。而氢燃料电池是以氢气作为反应原料产生电力,无需为其预先存储电能。而且氢气燃料的储能力度也无需担心,用高压方式储存的氢燃料其单位重量能储存的能量肯定是要大于现有的化学电池。

  可以说氢气燃料汽车在环保方面也很突出,因为氢气与氧气反应后的产物只是水,完全无害的水。而氢燃料汽车优于电动汽车的地方在于它的燃料加注方式,整个添加燃料的过程与加注汽油相仿,直接提枪加燃料,而加满燃料只需要五分钟的时间。

  虽然FCX Clarity的前景看似广阔,但目前它并不销售,只是在日本部分地区出租使用。当然这不是这辆车最大的局限性,氢元素是地球上含量最多的元素之一,但它通常与别的元素结合以化合物的形式存在,所以如何高效地把氢气分离出来是目前的当务之急。

  新型燃料的使用不只存在于海外,中国一些地方城市也已经开始用天然气作为汽车燃料。不管是氢气还是天然气,只要能解决配套设施的问题,那新型燃料汽车将是最有可能取代内燃机汽车的车型。

  总结:人们常说要居安而思危,用这句话形容目前石油过度开采的状况好像很恰当。面对日益衰减的资源,汽车工程师们也在尽最大努力研制着未来之车。我们都希望当未来之车真正出现在眼前时,它能像现在的内燃机汽车一样方便,快捷,实用,同时又绿色环保。作为一个对未来有期望的人,我坚信我可以见证它的到来。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张少桐)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本田Clarity

满意度:---
本田Clarity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中型车
油耗:[暂无数据]
图:220张  文:208

最新优惠信息

更多

本田FCX Clarity精彩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