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刘卫东:商用车出口最大挑战是本地化生产

2013年06月25日07: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钱蕾

  去年全年,受钓鱼岛事件影响,以日系合资公司为主力的东风汽车全年销量增长率低于行业增长率。今年一到三月,东风汽车的销量增长率仍与行业有近13%的差距。半年过去了,东风汽车的销售情况如何?其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是什么?东风新能源研发方面是如何规划的?其商用车版块的出口业务面临哪些挑战?如火如荼的公务车采购东风有规划吗?带着这些疑问, 6月21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随搜狐汽车“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研”团走进东风汽车,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东风公司经营管理部部长雷平、东风公司新能源汽车事业平台总监黄兆勤、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中心长蒋鸣等高管就相关问题作出解答。

  问:受钓鱼岛事件的影响,东风去年的销量增长低于整个行业增长率。东风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情况如何?今年的销量计划有没有变化?今后的发展重点是什么?

  雷平:东风去年销量1931万辆,增长率的确低于行业的增长率。今年一到五月份现在完成销售123万辆,增长4.55%。在1到3月份的时候我们的增长率跟行业相差了12.87个百分点,但这个差距在五月份时发生了变化,5月份东风的销量增长已经高于行业增长。东风现在销量稳居第二位,位居上汽之后。今年希望在去年的308万销量的基础上增长8%,达到332万辆。自主品牌车乘用车今后的工作重点,也是现在主要的增长发力点。目前行业自主品牌的总量东风现在排第三位。自主品牌乘用车方面,从去年的销量情况看,上汽第一68万,长安41万列每样二,东风28万列第三位。

  问:东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方面进展如何?在新能源汽车研发投入上是否有明确的预算?目前已经量产的新能源车有哪些?

  黄兆勤:东风汽车在新能源开发资源保障上有一个特点,就是集团内所有规划的平台车型所涉的项目,无论它的体制和所有制如何,所有研发经费由总部完全承担。乐风在资金上安排了30亿元的预算来支撑五年的新能源汽车的项目,这30亿中间有12个亿是来做研发的,有18个亿是来支撑一些项目的产业化的资金支持。东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基本的原则是:研发上持续地大胆地投入,但市场投放上保持谨慎。在新能源汽车的规划上,东风把纯电动轿车作为中长期重点去进行开发和培育,把混合动力作为阶段性的产业化的重点。在混合动力方向上,重点开发了混合动力的客车,现在已经量产,在武汉的公交上已经有一个比较大的批量的示范运行。在纯电动轿车方面也开发了几款,真正量产的轿车会集中在小型轻量化的轿车上。

  问:在商用车出口方面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应该说,东风在商用车出口方面是有一定优势的,但也遇到一些壁垒,东风采取了哪些措施是应对这些壁垒?未来的市场战略是怎样的?

  刘卫东:商用车出口最大的挑战就是必须本地化生产,例如我们近期分析俄罗斯市场,有166法案(指2005年俄罗斯政府出台的鼓励海外厂家在俄罗斯投资设厂的“工业组装”政策,凡与俄罗斯政府签订“工业组装”协议的海外汽车厂商,可以享受低至0-3%的零部件进口关税,而正常的整车进口关税乘用车为25%,商用车为10%-15%。),有奢侈税10%。去年中国向俄罗斯出口了10万辆车,但没有一家享受到166法案,我们现在感觉到最大的压力,不仅是品牌渠道的问题,而是供应商的问题。核心对我们的挑战是继续坚持做本地化,还有成本的要求,不仅是政策的要求,除了政策以外,包装物流的成本很大,就是欧亚大陆桥,没有海路的,这个成本占到30%。

  问:现在各大企业都比较注重合资反哺,东风日产的合资公司也导入了很多日产的管理系统,以你的经验和体会来看,合资公司的经验对自主品牌的体系建设能有多大程度的提升作用?

  蒋鸣:日产虽然没有卡车技术,但它的管理体系对我们帮助很大,尤其是在研发过程中一些QCD的把握,质量、成本、交货期的把握,当时中村总裁抓得非常严。

  成本控制这个阶段我们很痛苦,举个例子,有一个车的售价是市场平均售价,设定的目标10万,现在不止卖到10万了,在成本控制上,当时中方领导都觉得很困难,但日方的总裁说不行必须做,后来延长了大概半年时间还是把它做下来了。现在来看这个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设定一个目标,目标讨论完成之后,全体研发人员要达成,包括研发、制造和采购,是一个全价值链的。通过这么多年的运行,日产是不对商用车给予支持的,但是在早期的时候日产派到商用车的这些人是非常强的,他们能够回到日产里面拿到很多日产运行的指南,在商用车里面强行推行,东风也是一个非常开放非常愿意学习的公司,我们大量接受了日产这方面的流程,我们就得益于这些日产方面的经验。

  问:目前政府比较提倡公务车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东风在这块市场是如何规划的?

  刘卫东:我们09年开始才出公务车,确实公务车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迫在眉睫的,东风也有规划,我们还没有正式发布,内部叫东风一号工程,开发高档车,明年北京车展大概会有概念车出来,希望在15年底、16年年初投放市场。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