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汽车导购 > 初步海选

悲剧敲响警钟 主流城市碰撞辅助技术盘点

2013年07月02日07:3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柏松

  车道偏离预警系统

  车道偏离预警系统提供智能的车道偏离预警,在驾驶员无意识(驾驶员未打转向灯)偏离原车道时,能在偏离车道0.5秒之前发出警报,或方向盘开始震动以提醒驾驶员目前车辆偏离的状况,为驾驶员提供更多的反应时间,大大减少了因车道偏离引发的碰撞事故。

  ● 代表车型:大众新CC——车道保持辅助系统

  大众CC使用的这套车道保持系统核心是:通过前置的摄像头来识别车道边界线,在车辆行驶时(最低65km/h),如果该系统识别出了车道两侧的边界线,则该系统就处于“时刻准备工作”的状态。与此同时,仪表盘上的黄色指示灯将变为绿色,辅助系统将开启。

  行驶过程中,依靠反光镜下的探头对地面的车道线进行扫描,并适时对车辆进行纠正,修正的时间限制为100s,转向力矩限制为最大3Nm。实际上不只是大众CC,在大众旗下很多车型都有配置这种系统,如奥迪A4、Q7等等,原理完全相同,只是实现的方面和表示形式略有不同而已。

  ● 代表车型:宝马5系——车道偏离警告系统

  同大众旗下车型原理完全相同,宝马的车道偏离报警系统也是基于一个前置摄像头来测定车道位置,并利用集成在后视镜下方的摄像头监控前方车道,当车辆即将偏离车道时,通过方向盘震动向驾驶者发出警报提示。

  在显示方式上,宝马家族采用了平视显示器HUD的表现形式,提示信息被清晰的映射在驾驶员正前方的风挡玻璃上,使用起来更加方便也更具科技感。除了显示的差别外,宝马和大众在启动时速上也有所不同,宝马车道偏离警告系统在中国和欧洲的启动时速被设置为70km/h,停用限值为65km/h(大众为60km/h)。

  ● 代表车型:凯迪拉克XTS——LDW道路偏离预警系统

  凯迪拉克的道路偏离预警,同样是通过车前方的摄像头来识别交通标线,如当驾驶员无意中偏离车道行驶时,系统则通过声音警示,同时启动座椅震动预警。

  与其他厂商车型不同之处在于,凯迪拉克XTS并非通过方向盘震动提示,而是通过座椅的一侧震动以及后视镜的图示更直观的引起驾驶员的警觉。

  点评:日常驾驶中,车辆偏离行驶车道是非常危险的行为。但通常驾驶时的判断错误(错估弯道弧度),注意力不集中(比如聊天、走神),尤其是某些危险驾驶行为(比如接打电话、疲劳驾驶、服用药物后驾驶等),都会导致车辆在不经意间偏离车道,多数交通事故中,都是通常以上几种情况造成了,用科技去纠正错误驾驶便成了未来我们关注的话题,在严格的执行下可大幅减少不必要的交通事故。



  总结:不可否认,夫妻倒车引发的悲剧值得我们深思,在反省驾校过失与技术过失的同时,我们不妨在汽车技术层面进一步的发掘生命的保护伞,假设一下,如果当时那台雷克萨斯RX270拥有倒车碰撞系统或是第二代自动泊车系统中的一项,悲剧似乎不会发生,或是没有这么凄惨的结局,事实证明,豪车也未必一定安全,驾驶技术与科技配置双保险才是我们驾车远离危险的重要条件,当然都不能过于依赖,毕竟人有失手,马有失蹄,科技功能在电子化时代同样存在盲区和误差,合理、正规的驾驶习惯才能确保我们拥有足够的安全屏障。


明白买车不吃亏-→ 请返回“搜狐汽车-导购频道”

>>去买车宝底价买车<<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张柏松)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大众CC

满意度:---
大众CC

指导价:25.28~34.28万元
级别:中型车
油耗:7.5~9.4L/100km
图:6618张  文:4028

最新优惠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