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广汽乘用车吴松:今年车市将呈个位数增长

2013年07月02日17:52
作者:贾可

  “我不知道我的球杆变形了没有”

  记者:你现在一共两款车,今年七月份还要推出一款A级车GA3,根据我们的了解,到明年底的话,传祺GA5要换代。换代的话,那款老的就不要了吧?

  吴松:这要看情况,有可能两代同台生产,因为这个“老的”实际上也还不老,我们也倾注了不少的精力,还在不断提升和改变,而且它可能代表了另外一个消费方向。换代的新车叫什么名字,我们会重新考虑。

  难道我们不想做换代产品吗?一代一代的!

  日本喜欢垂直换代,但是欧洲喜欢多代同堂;我的车还没有形成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两代同堂还不要紧;另外,我明年底推出的是全新的产品,即使跟现在这个车有血缘的关系,但基本上是全新的设计。

  你对未来车市有还要翻一番的乐观看法,但是现在的交通状况和限购大家都比较紧张,现在你对今年市场的形势怎么看?

  今年的车市预计比去年好一点,以个位数增长。虽说三四五线城市正在增长,但是大城市的限牌影响还是蛮大的。

  随着车报废年限延长,二手车也对消费有一些影响,加之日常用品涨价,预估今年车市不会有太高的增长。

  但是从长远来讲,随着进一步城市化,随着中国人消费观念的改变,车还是要拥有的,但不是天天把车当成代步的工具,而是当成实现个人固有空间的工具。随着这个时代的到来,那我估计中国的汽车总体来讲是个增长的趋势,估计最后年销5000万辆左右。

  可以用其他行业来推测,我在钢铁行业的时候是年产一亿吨,当时大家都认为这是顶点,但去年实现7个亿,翻了七倍。

  所以,不能有一部分人拥有了车就限制别人再去拥有,至于说我们增长的驱动方式,将来可能会有多样性。未来真正需要车的就是乡村,但目前购买能力还无法达到,经济转型他们具备条件了,这也是一轮新的机会,所以现在我们的网络布局也会重视。

  城市里面的替代性购车也是一个机会。今年就有一个现象,不只是SUV增长得好,A级车增长也好,反而B级车增长就慢一些。因为以前老百姓很多买A0A00,那个车虽说能跑,但人们毕竟心里不踏实嘛,现在A级车增长就回归应有的状态。

  但是现在中国有个趋势,小型SUV,或者说紧凑型SUV,可能未来就要取代A级车

  会取代一部分,但是第一阶段是A级车,第二阶段就会有A级SUV,将来有可能占到我们SUV的40%-50%。实际上,A级SUV,并不是越野性好,而是相比视野更好一点,通过性能好一点。所以大有开创一个新的市场可能性。

  未来A级SUV有可能成为消费者拥有的第一台车。

  有可能。

  你现在整个状态比去年应该要提高很多啊?

  好很多。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已经盈利,今年的目标希望能够实现盈亏平衡。

  我觉得已经超过预期。

  超过预期。如果实现年销售超过八万辆的话,盈利一点问题没有。利润只是一种财务处理方式,我就要把这些钱转变为对经销商的补贴,加大建店的速度。所以今年我建店的速度加快了。

  像做产品规划是谁来做?

  产品规划主要由销售与技术中心等部门沟通,现在还需要强化。

  未来的竞争某种意义上是产品规划的竞争,你预判的早一点,研究院才能够开工早一点。

  目前,预判还是比较及时的,但是这个预判之后,要取得大家的共识和理解还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所以搞这个规划的级别要提高。

  不单纯是提高级别,说实话就是我来抓这个计划,也要费很大的劲去琢磨。所以在这个问题上,还有一些体制方面不可克服的一些问题,那等规模大了再去解决。不要看着走到今天,实际上是相当艰难,做好一件事情,是需要很多人共同努力的。

  现在整个公司多少人?

  广汽乘用车现在有3600人,研究院那边有1500人。

  今年是8万台,难度有多大?

  难度有点大,7万台可能性大一些,8万台还得努力。

  看一下传祺头三年的发展趋势。荣威第一年是1.7万台,我们第一年是1.7万台;荣威第二年是3万台,我们是3.3万台;第三年荣威是7万台,我们今年是有可能搞到8万台;荣威第四年一下子冲到了13万台,我们争取15万台;荣威第五年是10万还是11万,往回走了一点,我们争取后年20万台。

  今年8万台的话,可能还不含GA3,把GA3作为预备队,明年估计主力要靠GA3

  长城你去参观过没有?

  长城汽车是我非常尊重的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管理严格,我们只能借鉴一部分,借鉴严格的同时要考虑体系,我们不仅学习民营企业,也要学习合资企业的流程和利用好国企这个平台。我想,只要灵活的运用,我们应该有自己独特的东西。

  第二,我要在他的供应链里面学一些东西。

  我觉得广汽的手法是对的,我没有一款车是模仿的,这个至关重要。没有DNA,在进化过程之中,会出现致命的基因缺陷,而我们每一个产品出来,就会在那个时代留下一个烙印。我希望在广汽乘用车的产品序列中,能集中精力做好每一款产品,争取做一个就成功一个。

  刚才我到车间里边,正是下班时间,听到你们放那个《传奇》歌曲,还是很有感觉的,比较人性化,不刻板。

  《传奇》歌词有几个特点:想你时,你在天边,就表示你有梦想;想你时,你在眼前,体现了速度;想你时,你在脑海,这表明一见就永远忘不了;想你时,你在心田。当时我在黑龙江考察市场的时候,在车里听到《传奇》,正好没有司歌,就决定用它先代替。

  你现在还打不打高尔夫球?

  没有。不到50万台还不能打球。起码要年销50万台,再出口个10万台左右,才能有这个想法。现在我不知道我以前的球杆变形了没有。我在广汽丰田发动机做中方总经理的时候买的球杆,到现在6年多没用了。

  那你现在到50万是啥时候啊?

  不说具体时间,反正到时候看,肯定不会太久。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