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本土车企研发调研走进东风 称赞东风研发

2013年07月03日17:3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6月21日,由搜狐汽车发起并主办,全国乘用车联席会指导支持,中国汽车媒体智库所属的近十家权威媒体共同参与的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研团走进东风,对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研发实力进行深度采访报道。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在调研中对东风的研发能力给予高度评价——东风公司的研发一直走在国企前列。

  此次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研团由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率队,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向阳,中国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资深汽车评论员贾新光、钟师,以及搜狐网、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观察报、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经济时报、华夏时报等中国汽车媒体智库的媒体记者参加调研。

  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与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研团进行座谈。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陈郧,公司经营管理部部长雷平,公司新能源事业平台总监、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兆勤,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方驰、党委书记侯宇明、副主任温开发,东风商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中心长蒋鸣,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党委书记、副中心长褚东宁等陪同调研。

  东风公司相关部门介绍了近期公司经营情况、技术研发情况、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

  刘卫东就相关问题向媒体作了解答。刘卫东说,东风的研发体系是复合型的研发体系,在集团总部有对乘用车、商用车和军车的研发体系,板块层面有合资公司的研发体系,其中乘用车共六个平台,从造型、发动机的研究及能力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一整套大的体系;在以市场为导向的今天,东风既有战略性市场,成立专门的团队做品牌和渠道,又不丢掉机遇性市场;同时,东风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目前主要瞄准俄罗斯、巴西、伊朗这三个国家;关于电动车的能源问题,除了传统的充电模式以外,东风更倾向于换电这种便于展开的商业模式,而同时,换电模式带来的技术上的问题也将是未来要面临的挑战。刘卫东强调,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起步虽然晚了一点,但我们相信,最终东风品牌一定会形成自己的体系,未来将呈现北红旗、东上海、中东风的局面。

  饶达高度评价了东风公司的研发能力,他说,东风的研发一直走在国企前列,自2003年以来,东风聚集全集团优势资源支持自主品牌,以过硬的质量渡过难关,东风公司拥有属于自己的强项,所以能够做好自主品牌,今后一定会取得更大成绩。

  资深汽车评论员贾新光评价说,今年上半年,东风的产品增长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得益于研发抓得快抓得好,风神的核心动力发动机跟上来了,竞争力自然也增强了;同时,整合自主品牌资源,产品不断改进升级,东风整体呈现良好态势。贾新光判断,今年上半年车市整体回暖的大背景,将为自主品牌提供更大的空间。

  座谈会前,调研团先后参观了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东风公司展示厅、东风乘用车公司,并试乘试驾东风风神A60、S30H30 CROSS、东风纯电动车E30等。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