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乘用车占出口六成 上汽东风转型品牌输出

2013年05月30日08: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海艳

  随着乘用车在国内汽车出口中的比重增长,长城奇瑞以及江淮等车企纷纷调整自己的出口结构,加重乘用车出口业务。与此同时,东风、上汽等汽车集团也正在加速从贸易型出口到品牌化出口的转变。

  随着东风汽车对旗下三大子品牌的整合完成,公司表示,将整合国内乘用车出口业务,改变过去以商用车为主的出口结构;与此同时,在海外出口战略上,东风将改变过去贸易型的出口方式,利用统一的品牌和渠道进军海外市场,打造东风汽车公司乘用车产品的整体形象。

  日前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也表示,要加速出口转型,注重在海外市场的品牌打造。

  业内人士表示,从长远看,“品牌化”出口将是自主品牌在海外发展的有利模式,只有在海外市场建立自己的品牌,才能有效避免同质化和价格战,提升其在海外市场的生存能力。

  乘用车出口比重上升

  随着车企对海外出口市场的看重和争夺,国内汽车出口结构悄然生变,以商用车出口主导开始向乘用车出口主导转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乘用车出口仅占汽车出口总量的41.4%。去年,商用车与乘用车出口的比例出现逆转。2012年,国内汽车出口量同比增长29.7%,达105.6万辆,其中乘用车出口66.12万辆,在出口总量中占比提升至63%。

  对此,科尔尼管理顾问公司全球合伙人及亚太区汽车核心组总经理孙健表示:“从绝对数来看,国内商用车企业出口量并未下降,但是从海外市场对乘用车产品的需求来看,未来乘用车将在我国汽车出口中保持增长优势。”

  为应对这一变化,各家汽车公司也开始调整产品结构。以长城汽车为例,公司将过去以皮卡为主的出口结构,调整为依赖皮卡、SUV和轿车共同发力。数据显示,2012年长城汽车出口量达到95489辆,其中皮卡、SUV及轿车销量分别达42273辆、34979辆和18149辆。

  而东风汽车等此前更为依靠商用车出口的汽车集团,也开始加速对乘用车出口业务的推进。去年,东风汽车公司就开始借4000风神的出口,小规模试水乘用车出口市场。今年,东风汽车还将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对车型需求的不同,进行产品的适应性研发,同时增加出口车型的种类,如风神A60景逸SUV以及风神H30Cross等。

  集团军致力品牌出口

  “在海外市场上,东风乘用车将使用统一的‘双飞燕’LOGO,并采用‘DFM’的统一标识,通过统一的渠道去拓展市场,这项工作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整合完毕。”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刘卫东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东风汽车预谋“品牌化”出口的同时,上汽自主品牌也在加速从贸易型出口模式向“品牌化”转变。

  在上汽自主品牌的出口规划中,未来出口产品都将统一采用“MG”品牌。与此同时,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蒋峻表示:“上汽在国际市场上,特别是一些重量级市场上会实行品牌化的战略。大概在今年八九月份,公司将在两个海外市场建立相应的营销派出机构,来实现属地化的管理。”

  “属地化管理和品牌化营销,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产品的本地化改进,以及品牌的有效传导,还能在宣传上不受制于当地的代理商。”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分析称。

  对此,孙健表示,“打造品牌并非一夕之功,自主集团军在进入目标市场时,应尽可能的对市场有充分了解,以避免市场或环境波动带来的成本损害。”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