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战略转移 商用车企蓄力欲突围乘用车市场

2012年08月22日10:2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随着基建以及房地产投资的放缓,过去两年商用车市场出现了持续的下滑现象。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商用车销售为403.27万辆,同比下降6.31%,创下2000年以来商用车最大降幅;而今年至今商用车依然停留在负增长水平。

  国内商用车企业的盈利能力本就不强,在市场井喷的时候还可以以量取胜,而在市场下滑时期,许多商用车企业便面临经营困局。在商用车市场短期内回暖无望的情况下,一些商用车企业开始将其目光投向未来增长空间可期的乘用车市场。长城汽车算是国内较早进入乘用车市场的商用车企业,也是当下盈利能力最好的自主品牌之一。另外如江淮江铃上汽通用五菱等车企也在积极探索着,虽仍以商用车为核心业务,但其推出的乘用车板块作为战略业务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但是,目前的市场已经与之前数年大不相同,一二线城市的乘用车市场已经趋向饱和,新进入者的市场开拓和品牌孕育都更加困难,市场对新进入者的产品和服务要求更高;商用车与乘用车在经营理念、渠道建设、售后服务等方面有着诸多不同,商用车企的管理套路显然不能完全照搬到乘用车。如何更好的经营是摆在包括厦门金龙中兴汽车、北汽福田等在内计划进入乘用车市场的商用车企业面前的一大考验,能否成功,只能留待市场的进一步检验。

  本文整理了近期规划进军乘用车市场的商用车企业的详细情况,敬请关注!

  中兴汽车

  近期,中兴汽车规划多时的乘用车项目正在孕育成型。9月份,中兴宜昌工厂将建成投产,并将下线第一辆紧凑型城市SUV中兴汽车所开辟皮卡之外的乘用车计划正在破茧成蝶。

  据悉,在北京车展前夕,中兴汽车做了一次战略发布会,这个本以生产皮卡著称的汽车企业,宣布正式进军乘用车生产领域。

  根据中兴汽车的乘用车战略规划,中兴汽车宜昌基地一期项目投资13亿元,目前正在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9月建成投产,投产的车型以越野版与时尚版的C11系列城市型SUV车型为主。二期投资17亿元,主要生产轿车类系列整车产品。整个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20辆的整车产能,将形成以宜昌基地为中心,布局中西部,发力华东区域,出口国际市场的发展格局。

  中兴汽车董事长肖伟表示,"都市方舟"汽车将是C平台的第一款车,也是宜昌工厂生产的第一款产品。"都市方舟"是基于中兴汽车越野车技术开发的一款应对城市路况的紧凑型车中兴将这款车型定位为"轻型车",将有别于轿车与传统SUV车型,其目标客户主要是喜好郊游和运动的年轻人,该车有望今年第四季度上市,价格或在7-9万元。

  据了解,1949年成立之初的中兴汽车,其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冀中飞行大队军械修理所。1958年,中兴汽车制造出中国第一辆载重三轮车、第一辆四轮汽车。1976年,国内第一辆全金属车身多功能越野车中兴汽车诞生。80年代,中兴汽车研制成功中国第一辆自主知识产权皮卡车,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中兴汽车在该细分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所获利润颇为可观,肖伟曾笑称:"中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有钱。"

  不差钱的中兴汽车目前将正式涉足更大的蛋糕乘用车市场,面对竞争更加激烈的战略深海,都市方舟肩负着巨大的使命,该车型未来的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北汽福田

  今年初,福田汽车高调对外宣布了"2020战略",其中提到2020年实现年产销400万辆,营业收入4000亿元以上,进入世界汽车企业前六强,届时乘用车将占据业务总量超过38%。2020年实现商用车全球第一、轿车国内第一。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更是做出"做强商用车、突破乘用车、实现全球化"的战略部署。2014年福田将真正切入轿车市场,首先推出的是中高级轿车,同时,未来也将推出一系列的大型SUVMPV产品。

  进入2012年,福田汽车在乘用车布局方面的大动作不断,先后将原长城汽车副总裁、国内销售部总经理贾亚权、原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淮汽车")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乘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王朝云网罗至旗下,夯实其在乘用车业务上的管理团队。

  事实上,早在2000年,福田就开始了乘用车的规划,并选择了"风景"作为其进军乘用车探索的"先头部队"。然而,这一款轻客上市并未给福田带来理想的销售业绩,上市当年不足1000辆和次年全年3000辆的销售量,让福田汽车陷入了尴尬。

  2007年,福田再次推出新一代产品——MP-X蒙派克,这一款市场定位为中高端MPV市场,为福田正式切入轿车市场做铺垫。

  2010年,福田尽管在市场上投放的MPV蒙派克SUV传奇以及小型车迷迪这三款车型总销量仅为13551辆,但福田汽已经制定丰富的乘用车产品线。2011年6月,北京多功能汽车厂正式投入使用,主要生产蒙派克MP-X、拓陆者皮卡、SUV、CUV等多功能车产品,最大产能将达到36万辆,预计销售收入将超过300亿元。

  不过,与其他商用车的转型一样,作为商用车"老大",福田的转型之战首先也面临着生产资质的考验。据悉,去年年初,福田汽车就已向商务部和发改委递交轿车生产资质申请,但是至今还未获得审批。目前,福田汽车在乘用车板块方面的人才和产能储备已经基本完成,目前就仅缺有关部门的审批"东风",虽然当下的市场环境决定了福田汽车的"商转乘"之路不一定会一路坦途,但福田汽车高层却仍是信心满满,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赵景光曾表示,10年前福田从农用车进军商用车时也说过,要做商用车第一,当时没人相信。但去年,福田已经实现全球第一了。2020年,福田乘用车做到第一不是不可能。

  厦门金龙

  尽管国资委多次强调乘用车行业产能过剩,尽管工信部、发改委已分别开始调查国产乘用车行业的产能情况,但国内的不少商用车甚至农用车生产商已经挤在了乘用车行业的门口,试图挤进这个市场,客车界的"大佬"厦门金龙就是一个在乘用车市场门口徘徊的商用车企业。

  早在数年前就有消息传出,厦门金龙正在上轿车项目。2009年上半年,厦门金龙集团发布一份公告称,审议通过子公司厦门金龙联合公司投资13404万元,利用原有轻客生产线混线生产A+轿车。自主开发排量为1.3~1.6升的A级轿车,并利用已建成的轻客生产线混线生产,销往海外市场。

  据悉,厦门金龙轿车是一款标准的经济型A0级两厢车,与东南三菱的产品相似,车型级别虽然不高却配置了多连杆的独立后悬架。外观内饰等方面都遵循严格的传统设计,甚至可以说与新一代时尚前卫的车型风格有些格格不入。该车将装配一台1.3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目前只有手动档车型版本。

  从目前已经知道的配置情况来看,厦门金龙轿车将市场瞄准了入门级的家轿市场,其市场区间锁定在新兴的三、四线市场。也就是说,该车型将主要面向中国的广大农村市场,为农民造轿车。作为新进入者,是厦门金龙轿车的发展规划颇具远瞻眼光,不言而喻,在一二线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新的品牌很难再这里在积累出广泛的受众,倒不如直接将目标市场锁定在中国潜在巨大,市场辽阔的农村市场,如果价位合理,质量有保障,一辆3-5万元的小车在未来有几千万辆甚至上亿辆销量预期的农村市场估计将会有不错的市场表现。

  陕汽集团

  作为国内目前仅存的相对独立的商用车企业,陕汽在近几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为了摆脱严重的重卡依赖,上汽集团近年加大力度推进旗下微车业务板块——陕西通家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今年年初时候,在陕汽微车2012年营销商务年会上传出消息称,陕汽通家年后即将推出SUV产品,该车型正在征集名称。由于公布SUV规划后,除了一些产品征名活动外,陕汽通家再无大动作发生,外界猜疑徒增,有消息称,陕汽通家或在为广东某企业贴牌生产SUV。对此,陕汽通家副总经理席勇曾表示,因为自主研发成本太大,周期太长,陕汽通家购买了广东福迪SUV技术平台,通过技术改进和升级,然后推出自己的品牌。

  据了解,广东福迪是广东佛山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汽车制造企业,整车生产以皮卡、SUV、SRV为主。有分析人士认为,选择福迪这一层面的技术平台,应该主要是出于成本的考虑,如果陕汽通家打算在SUV市场有所作为,技术升级将成为关键。

  其实,陕汽之所以自年初之后便杳无音讯的主要原因还在于生产资质的缺失,陕汽通家目前仍未取得SUV车型的生产资质。席勇对此表示,现在正值SUV筹备上市的关键时期,8月份工信部会再派人来公司进行车型资质审核。据了解,目前,陕汽通家的SUV量产规划已基本确定,2013年计划生产3万辆,价格大概定在9万~15万区间,百公里油耗9升~10升。

  国内SUV市场经历了近几年的飞速发展已经初具规模,但相对与传统轿而言,其市场十分有限,而且,该市场已经被现有合资和自主品牌车型牢牢把控,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价格战时有发生,如陕汽这般新进入者要想成功突围并非易事。

  结语:中国车市仍然潜力巨大,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数年,如无意外发生,中国汽车工业仍将以正增长的速率稳步向前,特别是乘用车市场的发展还会呈现出较高的增速态势。但在该细分市场的竞争必将更趋白热化,商用车企要想在你死我活的市场上分得一杯羹,就必须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一旦挤上中外车企拼弑硝烟正浓的乘用车这个独木桥上,前途是光明还是迷茫在市场的检验下很快就会见真章。(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