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重型商用车国Ⅳ标准将实施 需跨越几道坎

2012年08月18日11:41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李秋

  近日,环保部发布下发了《关于实施国家第四阶段重型车用汽油发动机与汽车排放标准的公告》(以下简称 《公告》),明确从明年7月1日起,重型车用汽油发动机与汽车必须符合国Ⅳ标准要求。

  《公告》称,自 2013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重型车用汽油发动机与汽车必须符合国Ⅳ标准的要求,相关企业应及时调整生产、进口和销售计划。

  自2010年开始,国Ⅳ标准实施已被数次延迟,此前,对于环保部确定的 2013年7月1日执行的日期,很多业内人士持怀疑的态度,如今,环保部一再发文,表明在商用车推行国Ⅳ标准方面的决心。但是从市场反馈的情况看,国Ⅳ标准要在全国推广实施,仍困难重重,需要跨越几道坎。

  第一道坎:油品

  业内专家和企业人士看来,油品已是公认问题之一,只是这并不取决于整车企业,企业希望在实施日期到来前,油品供应有所突破。

  “目前国内相关配套设施均未成型,以尿素为例,生产尿素乃至添加尿素的相关配套措施仍不完善,相关产业应该跟上进度,才能更好更快地推进国Ⅳ标准。目前,现在最难的是国Ⅳ油品无法全面供应。”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技术部主任工程师韦礼宝表示。

  第二道坎:技术

  在技术路线方面,各整车企业各有侧重。如重型车方面均以 SCR 技术路线为主,但该技术路线对尿素依赖性较高,整车企业建议国家对尿素生产企业包括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强管理和监督。而在轻型车技术路线方面,各整车企业却有不同见解,部分企业认可 DOC 或 DOC+POC 技术路 线 , 有 些 企 业 则 认 为 DPF+DOC 或DOC+POC 等技术路线均可实现,只是优劣不一。

  国Ⅳ技术已经成熟,这毋庸置疑,但背后却有太多艰辛。“如后处理技术和电控技术等都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国内并非无法实现,只是现阶段比较困难。”韦礼宝告诉记者,“目前关键零部件技术多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很多零部件采购都是采用国外产品,主要集中在康宁、博世等。”

  对此,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电控标定所副科长雷卫也给出了他的观点,他说:“针对环保部实施国Ⅳ标准的相关法规,企业都认真做了相关工作,产品已准备就绪。但有一点必须提及,目前关键技术多控制在国外企业手中,而国内制造工艺水平相对较低,配套企业能力稍有不足,必须在产品一致性等方面有所加强。”

  第三道坎:市场

  如何让终端用户接受?对于这一问题,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商用车技术中心发动机部科长杨细元认为:“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商用车就是生产资料,只要能把货物从一个地方运送到另一个地方,同时付出的代价尽可能小,用户就能满意。但购置国Ⅳ车辆很可能会给用户带来成本负担。所以,我们只能通过品质提升,降低用户的另外,降低整车油耗也是措施之一,根据内部测试样本数据,采用 SCR 技术路线的国Ⅳ车辆确实能改善燃油经济性。”

  某整车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实施国Ⅳ标准,相应的国Ⅳ产品及配套零部件体系最终还是会落到国产化问题上,如此企业才能从根本上降低成本压力,否则将压力转嫁到终端市场,用户实难接受。

  市场潜力预测

  如果以上问题都能得到妥善解决,那么国Ⅳ标准的实施将给国内重卡市场带来什么影响?据有关部门预测,国Ⅳ带来的新增市场规模将超过百亿元。

  明年下半年留给国Ⅳ的舞台有多大?有金融机构对此预测,从短期来看,由于重卡国Ⅲ产品拥有的成本优势比较明显,在强制推行国Ⅳ标准之前的 2013 上半年,国Ⅲ型重卡可能会获得较高的市场热情。在重卡市场年销量规模无增量甚至萎缩的情况下,明年下半年留给国Ⅳ的空间可能相对较小,而 2014 年则有望全面爆发。

(责任编辑:眭江华)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