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下半年商用车市难乐观 五大因素左右走势

2012年08月09日11:0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现代物流报 尤达之
  自去年以来,物流商用车市场便呈现出疲势。此间,除轻客、MPV等车型受益于城市配送需求,销量呈现正增长外,重卡、轻卡等产品的日子都不太好过。今年上半年,这种状态依然没有大的改观。统计数据显示,卡车当中除了微卡呈现正增长外,重卡、中卡、轻卡销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于是,就有很多人和笔者一样追问,接下来的5个月时间,物流商用车市场能否hold住?

  五大因素 "左右"走势

  事实上,要对下半年车市有一个较为准确的预测,就需理清哪些因素能够"左右"国内车市的走势。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某汽车行业研讨会上指出了五大影响因素,而结合这些因素,或可对日后物流商用车市场走势给出一个大致判断。

  第一,宏观经济的影响。经济增长要靠投资、出口、消费来拉动,而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增速放缓,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内汽车消费者的信心。近日,笔者在采访中更是发现,一些物流用户选择持币待购;同时,房地产调控导致投资减缓,也对物流商用车,特别是工程自卸类的产品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不过,师建华还是指出了部分利好消息,如CPI涨幅继续回落,一定程度上支撑了汽车消费的增长。而PPI同比下降,使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减轻了经营上的压力。

  第二,用户需求对市场的影响。长期来看,国内汽车消费的刚性需求持续存在,而随着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和消费升级,三、四线城市将是未来汽车市场的重要增长点;同时,一、二线城市采购第二辆车和换购汽车比例也会逐步加大。加之,新农村建设的加速、国家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实施,以及中西部经济的快速发展,更为物流商用车的需求增长奠定了基础。

  第三,区域投资和消费环境的影响。目前,地方政府出台的很多政策都是利于汽车行业投资的,如给予土地、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但同时,也有部分城市进行限行、限购措施,遏制了本地的汽车消费。而这,不仅会影响国内消费需求,导致汽车市场结构的非良性变化,还将影响自主品牌的发展和壮大。并且,需要注意的是,近日广州限购已将"触角"伸向中小型客车,而这类产品对城市物流配送而言是很重要的。

  第四,宏观政策的影响。一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受政策的影响较大,利好政策往往是其增长的重要原因。之前的汽车下乡、购置税减半等优惠政策,都在第一时间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反馈,尤其是微客、轻卡等物流商用车,更是获益良多。但在目前商用车市场表现低迷之际,并未出现业内人士期待的促进物流车市发展的重磅政策。而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近期该类政策会否出台,还需进一步观察。

  第五,能源、环境、交通等因素的影响。我国车市的前期发展,主要依赖劳动力成本低、国内市场需求旺盛和出口贸易顺畅三大因素。可到了当前阶段,上述有利因素正在逐步减弱,能源、环境、交通成为制约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此间,技术、油耗、排放、安全等标准的提高,会对车市产生影响:像是物流商用车将"在劫难逃",日后或引发"换购潮";而天然气重卡等新产品的崛起,也是一大趋势。

  物流车市难言乐观

  纵观上述背景下的物流商用车市场,参照上半年车市表现,2012年其能交出怎样的答卷,谁也无法轻言乐观。其中,在日前中汽协给出的分析数据中,除了微卡、MPV等少数车型将会保持增长以外,其他品种或将持续陷入低迷。

  首先,关注物流商用车中的绝对主力——卡车。上半年重卡销量为37.16万辆(包括半挂牵引车和非完整车辆),同比下降31.62%,主要生产企业下滑幅度都在20%以上;中卡销量为13.99万辆,同比下降8.83%;轻卡销量为95.58万辆,同比下降6.53%。而微卡,是4个具体卡车品种中惟一保持正增长的,销量为27.99万辆,同比增长5.92%。

  对于下半年卡车市场的表现,考虑到"经济增幅放缓,将使得载货车和半挂牵引车销量整体陷入困局;政府对以民生工程的投入仍在加大,如保障房建设、水利设施建设等,或将利于载货车的市场需求提升"等情况,中汽协预测,今年卡车销量可达315万辆(含非完整车辆),同比下滑4%左右;而半挂牵引车销量将为21万辆,同比下降20%。

  其次,要说的是轻客市场。虽然其主力消费群体在城市,但新农村建设的加速,使其有望迅速开启该市场;而城市因交通拥堵等因素针对轻卡等产品的限行,电商等对配送服务的要求逐步提升,则为欧系轻客打开了大门。于是,依据上半年轻客销量16.33万辆,同比增长1.01%的成绩,业界专家认为,下半年有望继续保持正增长。

  最后,将目光移到MPV和微客领域。其中,上半年,MPV销量同比增长4.32%,原因在于其产品的品质不断提高,舒适性、燃油经济性、空间扩大、车型增多等,使消费者选择余地大大提高,从而增加了其销量。预计下半年,随着消费者观念的逐步成熟,以及企业推广力度的加大,其将由之前公商务消费开始向私人消费群体扩张,并在城市配送领域继续攻城拔寨。综合而言,它的全年销量将达56万辆,同比增长13%。

  此外,中汽协还认为,微客市场下半年也会略增。上半年,其销量同比下降了0.77%,主要是因为刺激政策之后,市场需求暂时放缓。但下半年,随着城乡经济的发展以及扩大内需政策的持续,微客销量有望实现1%的缓慢增长,全年销量预计将达228万辆。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