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海外汽车 > 美洲产业新闻

特斯拉取代甲骨文 成纳斯达克首只汽车股

2013年07月11日08: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可瞻 颜欢

  7月9日,纳斯达克OMX集团宣布,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 (Tesla,NASDAQ:TSLA)将于下周纳入纳斯达克100指数,填补因转板至纽交所的甲骨文公司(Oracle,NASDAQ:ORCL)所留下的位置,成为唯一一只进入该指数的美国汽车股。今年以来,这家奢华电动汽车制造商的股价屡创新高,上升势头锐不可当。

  ETF将被迫配置

  特斯拉将在7月15日开盘之前被纳入纳斯达克挂牌交易,并成为纳斯达克1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平均加权指数的成分股。

  受此消息影响,9日特斯拉股价开盘大涨2.7%,全日收报123.45美元,涨幅1.51%,达到公司上市3年以来的最高价。目前特斯拉的市值已超过意大利豪门汽车厂菲亚特,以及日本的铃木五十铃汽车。

  纳斯达克100指数是由美国纳斯达克市值总额前100只的美国和国际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组成的指数。根据汤森路透的数据,此前撤牌纳斯达克的甲骨文市值约1484.6亿美元,为美国第四大公司。

  相比之下,特斯拉市值仅约142.7亿美元,尚不及汽车行业其他股票。然而,今年以来其爆发式的增长令人印象深刻,作为唯一一只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美国汽车制造商,特斯拉股价今年飙升幅度达到惊人的259%,优于现在纳斯达克100指数中涨幅领跑者、增长166%的奈飞(Netflix,NASDAQ:NFLX)。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特斯拉股票在加入纳斯达克100指数后,还可能进一步获得增长刺激,包括PowerSharesQQQ在内的被动ETF很可能必须配置此股。纳斯达克数据显示,去年与纳斯达克100指数相关联的ETF和其他产品总值高达494亿美元。

  彭博汇编的资料显示,纳斯达克100指数中目前市值最大的是苹果公司,为3964亿美元,最小为希尔斯控股,也达到了46.2亿美元。

  销售业绩一枝独秀

  特斯拉曾宣布今年一季度首次盈利。下半年,其ModelS车型将准备交付欧洲和亚洲市场,全年总销量预计约21000辆。作为均价约6.9万美元的高端车型,该成绩已非常亮眼。

  2012年,准备抢占低端电动车市场的其他竞争者表现均不如预期:通用汽车预计ChevyVolts车型全球销量约6万,实际只卖出了一半;而现今最便宜的四门电动车型尼桑Leaf销量预期增长为50%,而实际只有22%,仅2.6万辆。这两款车型价格均在3万美元左右,较特斯拉ModelS便宜了一半多。

  此前,特斯拉ModelS在美国消费者协会刊发的《消费者报告》杂志的汽车测试上获得了史上最高分。“它比我们测试过的任何东西都更优异。”该刊物称。

  今年5月底,特斯拉宣布其超级充电站(Supercharger)扩张计划:1个月内数量翻两番;今年内达到美国东西岸相连;到2014年底则覆盖80%全美和加拿大部分地区。这些超级充电站允许特斯拉电动车用户免费充电,30分钟充电后汽车可以覆盖长达190公里的里程。

  研究机构Jefferies的分析师表示,特斯拉今年二季度和全年销量可能超过此前预期,维持该股买入评级,并将目标价由70美元上调至130美元。

  有意思的是,彭博社此前报道,特斯拉汽车称其新款S型汽车在中国香港获得数百订单,足以使该地区上路电动汽车数量翻番。该公司香港销售经理KennethLui表示,特斯拉汽车价格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公布,S型车将于冬季在港销售。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