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罗兰:乌克兰车市中国自主品牌销量半年报

2013年07月11日10:4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罗兰

  乌克兰汽车工业协会官方发布数据显示,六月份乌克兰车市轻型车销量同比下跌23%,环比下跌1.4%,售出14887辆车。

  吉利乌克兰车市六月份销量跌幅较重,售出688辆车,环比销量下跌30.4%,排在销量榜第九位。奇瑞售出168辆车,销量环比上涨7.7%,排在销量榜第二十二位。长城再次进入销量榜前三十位,排在榜单上第二十九位,售出107辆车,环比销量上涨78.3%。

  奇瑞如此低销量,需要重新检视价格策略,曾经排在乌克兰车市自主品牌车销量榜首位的奇瑞,为何销量逐年下跌?其中主要原因之一,换代新车进乌克兰车市后,价格上调,造成销量大幅下挫。虽然自主品牌车在乌克兰车市,取得不小进步,但低价车型仍然是自主品牌车,最重要竞争手段。

  比如吉利,旗下车型占据销量榜首的是吉利CK,该车型价廉物美,有力支撑吉利销量,同时扩大市占率,品牌知名度得以提升。奇瑞显然应该效仿吉利,将价格拉开,利用低价车型支撑销量,打造一款畅销车型,牢牢立足乌克兰车市,再图新款车型缓慢提价,同时密切关注市场反应,如果盲目涨价,将毁掉此前苦心经营成绩。

  乌克兰车市在几年之内,或许更长时间段,低价高品质车型,依然是自主品牌车最重要竞争手段。自主品牌车涨价前提是,在乌克兰车市自主品牌车拥有足够影响力,品牌声誉度彻底提升,知名度和认可度到达一定高度,之后才可以谨慎为之。

  2013年上半年乌克兰车市共售出104 238辆车,同比销量下跌5%,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接下来月份销量比较稳定,则今年总销量有望超过20万辆车。

  2013年1-6月份销量榜显示,长城力帆MG未进入销量榜前三十位。吉利虽然六月份销量大幅下跌,但上半年在乌克兰车市,表现抢眼。销量榜前十位品牌车中,排在涨幅榜首位,六个月销量同比大涨65.5%,售出7274辆车,排在销量榜第四位。

  销量榜前三位依次是:现代、乌克兰自主ZAZ和起亚,分别售出10117、7701和7560辆车,销量同比分别下跌4.9%、5.9%和2.8%。吉利与销量榜二三位,差距不断缩小,假以时日,进乌克兰车市销量榜前三,成为可能。

  排在销量榜第二十八位的是比亚迪,同比销量涨幅最高,排在销量榜前三十位品牌车之首。六个月销量同比大涨296.1%,售出923辆车。

  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奇瑞奇瑞六个月在乌克兰车市共售出1158辆车,同比销量大跌36.7%。如果延续此种趋势,早晚奇瑞销量将跌出榜单,奇瑞目前当务之急,制止销量进一步下滑,挽回颓势。

  乌克兰上调进口车关税后,进口车数量明显下降。乌克兰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进口车数量同比下滑10%,而在特别关税四月份实施后的五月份,进口车数量大跌27%,五月份轻型车进口总金额为2亿美元。

  乌克兰特别关税实施后,中国各自主品牌车为规避风险,纷纷宣布在乌克兰组装生产汽车。《博格丹》集团公司声称,将组装生产力帆620X60。此消息在力帆X60自动挡乌克兰上市时宣布,计划月生产500辆。同样与江淮长城达成协议,虽然开始都是小批量组装生产,但该集团有意将中车本地化率提升至51%,则可以出口至俄罗斯,到时产量将立即提升。最重要一点是,该集团称在乌克兰组装生产,价格低于在俄罗斯组装生产,这也是吸引中车在乌克兰组装生产的重要先决条件。

  江淮将在今年底上马生产,首先是J5车型,然后是SUV车型S5。《博格丹》负责生产事宜,江淮提供所有必须设备。大规模组装模式,包括焊接、涂装和总装。计划年底至明年一月,出产180辆J5,至明年八月份,该车型月产量提升至300辆。另外,计划明年月生产200辆S5车型。同样值得关注的是,该集团计划投产初期本地化率为30%,明年四月份本地化率提升至51%,届时可以顺利出口至俄罗斯和其它独联体国家。

  《博格丹》声称,如果顺利,今年九月份首批20辆长城C30将下线。2014年十月份该车型产量提升至,每月300辆。明年一月份长城M4开始生产,到八月份月产量将至200辆。明年五月份C50上马,到九月份该车型月产量至200辆。

  吉利在乌克兰《克莱门楚格》工厂组装生产已经开工,首批240辆吉利MK可能已经下线,只是目前还未看到报道。该工厂隶属于吉利乌克兰官方经销商《AIS》集团公司,吉利动作较快原因是,此前在该厂组装生产过该车型。同时该厂还在于吉利谈判,上马组装生产吉利帝豪EC7SUV车型X7。帝豪EC7进口关税很高,价格越高车型,当地组装生产最为有利。如果顺利,八月份上述两车型有望开工生产。另外,吉利白俄罗斯组装生产的一款车型,明年有望出口至乌克兰。

  吉利今年前四个月所占乌克兰车市份额为7.14%,至年底计划提升至10%,吉利乌克兰扩张政策,再加上乌克兰政府出台特别关税,促使吉利恢复在乌克兰组装生产。

  乌克兰政府如想加速发展汽车工业,首先,优惠而完善的政策配套措施尤为关键,且是长期行为。多年来,乌克兰多变的汽车政策,已经严重挫伤外资积极性。改变现状,需要乌克兰政府从长远考虑,而不是三天两头出台应急政策,搞得外国车企无所适从。中国自主品牌车加速进军乌克兰,目的明确,将乌克兰视为进军俄罗斯和欧洲的桥头堡。

  自主品牌车在乌克兰车市发展,还需适应乌克兰政策变化。乌克兰议会日前通过一项法案,跟俄罗斯一样,实施汽车“报废税”,或者称之为“循环费”。也就是说进口车每辆车,测算下来每辆车增加1000美元。名义是保护生态环境,实则又是一项保护乌克兰本土车业的措施,法案最终通过可能已成定局。

  关于乌克兰实施的进口车特别关税,最新报道是,世贸组织贸易理事会汽车生产国,即日将召开会议,对乌克兰政府出台的汽车特别关税,提出要求,日本对于乌克兰汽车进口特别关税将发表特殊声明。俄罗斯和另外15个世贸组织成员国已经发表声明,将与乌克兰政府接触磋商,其中包括中国。而对此有强烈反应的国家和组织包括土耳其、欧盟、美国、俄罗斯和韩国,其中俄罗斯和土耳其明确将在关税措施上反制乌克兰。俄罗斯因为乌克兰的进口车特别关税,计算年损失3600万美元。土耳其政府相当重视汽车出口,所以反应强烈。

  今日乌克兰主流车媒报道,全乌克兰汽车进口商和经销商协会总经理奥列格 纳扎连科说:乌克兰各方还在磋商,因为进口车特别关税,令大型合作伙伴国大为不满。乌克兰政府或许采取妥协措施,特别关税可能减半或者实施配额制度。但协会支持完全取消特别关税,汽车生意庞大,如何决定分配配额,将极大挫伤乌克兰的汽车贸易。

  权衡得失后,乌克兰政府将作出决定,无论如何,乌克兰三天两头政策多变,对于汽车业而言绝非好事。这或许是多年来,乌克兰难以吸引跨国车企进入投资的主因。

  本文独家授权搜狐网刊载 版权归搜狐汽车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