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俄车市或将下滑 车贷补贴也难救

2013年08月01日10:4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员 张少华

  尽管俄罗斯政府日前启动了新一轮贷款购车优惠政策,但是专家认为2013年俄罗斯的新车销量仍可能同比下降1.5~3%,降至270万辆左右。并且,如果俄罗斯政府不实行贷款购车优惠政策的话,全年俄罗斯车市极可能缩水6%。这是普华永道的专家日前在莫斯科演讲中所表述的观点。

  “今年上半年的俄罗斯汽车市场经历了冰火两重天,我们看见年初由于库存较高而大打折扣之时,车市表现出积极的趋势。市场因折扣而火爆。但是,当彼此起伏的大甩卖结束后、2013款新车投放市场之后,汽车销量减少了。”

  2013年上半年,俄罗斯品牌汽车的交易额达到29亿美元,同比下降了9%。而进口新车的交易额达到140亿美元,同比减少10%。俄罗斯生产的外国品牌,其交易额达到157亿美元,同比增长2%。整个汽车市场的交易额同比减少了4.7%,降至326亿美元。从数量上看,上半年俄罗斯车市同比缩水6%,仅仅售出125万辆新车

  其主要原因由于经济形势欠佳,一些俄罗斯消费者推迟了购车计划。自今年年初以来,俄罗斯经济在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之下增长的动能不足。上半年的经济增长同比仅微弱增长1.7%,低于普遍预期。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幅放缓了1.4%,工业生产增长几乎停止(仅为0.1%)。俄罗斯有关部门建议政府,从“扶持中小企业、扩大信贷供应、优化商业投资环境、提高投资积极性、特别扶持个别与入世承诺相关领域”5大方面来促进经济增长。

  同样车市不振的还有欧盟、印度和日本,上半年欧盟汽车销量同比减少了6.6%,而印度上半年的汽车销量同比减少了16%,日本上半年的汽车销量同比减少了8.5%。其大致原因在于,经济低迷、车辆购置和保有成本较高,消费者信心不足。但是,美国、巴西正好相反,实现了汽车销量增长,上半年美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了7.5%,而巴西上半年的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了4.8%。

  从以往的经验看,当汽车市场不景气之时,大多数国家采取的是诸如“以旧换新补贴”、“购置节能汽车免税”等之类的“救市”措施。

  俄罗斯这一次实施是贷款购车补贴,但是相对于美国和英国来说,俄罗斯的贷款购车利率还是太高。在美国和英国,一些银行的再融资贷款利率最低只有0.5%~0.7%,而在俄罗斯,这一数字为3%。与此同时,俄罗斯相对于美国和英国来说,贷款购车的消费者所占的比例还是偏低,后两者的贷款购车比例可以分别达到83.4%和74%,而俄罗斯的仅为43%。

  分析师表示,汽车信贷的发达程度和市场状况,是汽车市场增长的一个关键因素。然而,遗憾的是,目前,俄罗斯的金融市场尚未对购车者提供一套与发达国家相媲美的车贷方案和支出成本。这或将是阻碍俄罗斯汽车市场进一步发展的制约因素之一。

  专家认为,俄罗斯于7月1日出台的优惠贷款购车新方案,能够提升全年销量3~4个百分点左右。如果没有该利好政策,2013年俄罗斯汽车市场极可能同比缩水6%,而在实施该政策之后,全年的汽车销量大约将同比减少1.5%~3%。

  7月中旬,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正式宣布启动新一轮优惠贷款购车方案。在最终的版本中,能享受到优惠政策国产汽车的价格上限被调整到75万卢布(约合141876人民币)。按照方案的具体要求,享受车贷补贴的俄罗斯消费者,要支付至少15%车辆价值的首付款,贷款协议不超过36个月,该计划为期1年半。

  据估算,下半年俄罗斯相关部门每月将批准2万~3万份优惠贷款购车申请,从而促进大约8万~12万辆汽车的销售。

  根据其相关报告,2013年俄罗斯品牌的新车销量将同比减少8%,降至53.5万辆。而进口汽车的销量将同比减少10%,降至86.5万辆。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俄罗斯境内生产的外国品牌将“补偿和平衡”销量的减少,俄产外国品牌汽车销量将同比增长7%,达到130万辆左右。

  并且,在俄罗斯车市全年可能同比缩水的背景下,豪华汽车仍有可能实现增长。根据专家的预测,由于俄罗斯政府对300万卢布以上的超豪华汽车征收奢侈税,豪华汽车对超豪华汽车的替代性走强。

  本文独家提供给搜狐汽车,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摘。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